Netflix美劇《Ratched(中譯:拉契特:黯衣天使)》:《美恐》班底新作 演員比劇本好 久違了的莎朗史東超搶戲


因為事忙,已久未有耐心的煲完一齣劇。

Netflix最新上場的美劇《Ratched(中譯:拉契特:黯衣天使)》可是個例外,我用兩日就看完了第一季(全8集)。

本人是《American Horror Story(中譯:美國恐怖故事)》系列(下稱《美恐》)的忠粉,得知這個劇組的班底拍了這齣《▶️ Ratched(中譯:拉契特:黯衣天使)》,在完全不知道故事的前題下開始收看。

延伸連結 ▶️《《American Horror Story Season 9: 1984 (中譯:美國恐怖故事 第九季:1984)》:向 80 年代致敬!


改編自60年代的暢銷小說,由作家 Ken Kesey 所寫的《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中譯:飛越瘋人院/飛躍杜鵑窩)》,小說本身曾經被搬到百老匯的舞台,也曾經在1975拍成電影版。2020年(應該是編劇們的題材油盡燈枯了吧........)再次被改編成為電視劇,並改名為《Ratched(中譯:拉契特:黯衣天使)》。不過,電視劇版本的故事其實只是使用了小說人物作為角色設定,整個故事都是新寫的。


電視劇有濃厚的《美恐》影子,一絲不苟的美指服指,把故事中的40-50年代背景呈現於觀眾眼前。故事設定在一家精神病院(咦?精神病院不就跟《美恐》Season 2 一樣了?還好不是同一家 XD),女主角也是《美恐》的御用女主 Sarah Paulson,男主角(?)也是來自《美恐》的俊男 Finn Wittrock,兩人在劇中飾演姐弟。Sarah Paulson 也同時兼任本劇的製作人,導演同樣也是來自《美恐》的 Ryan Murphy。

不過,跟《美恐》最大的分別是,《Ratched》屬於劇情片種。雖然頭兩集是故意鋪排成懸疑劇,但接下來的劇情則屬於一般的劇情片甚至是愛情劇(吓?),想要看懸疑劇的就可能會失望了。

故事發生在加州一個精神病院,它們要接收一個新病人。病人 Edmund Tolleson(Finn Wittrock 飾)殺死了四名神父,被判入精神病院。院長兼主診醫生 Dr. Richard Hanover(Jon Jon Briones 飾)希望能治療好 Edmund 並以此獲得加州州長的支持,從而獲得更多經費。這時,有位神秘的女人 Mildred Ratched(Sarah Paulson 飾)利用計謀成功混入病院當護士,她進去醫院打工到底有何目的?醫院裏面人人各懷鬼胎,到底背後有何動機原因呢?


另一吸引我的看頭是,找來對我來說是聖經一般的存在的《Sex and the City》的 Miranda ——Cynthia Nixon 擔任女二(還是男一?),還以為她已經決心從政,所以在螢光幕再看到她實在相當驚喜。選角也基本量身訂造,她的角色 Gwendolyn 是加州市長的幕僚/助手,是個女同性戀者,跟女主角有愛情線,一個表面很強勢精明,但在愛情面前卻很卑微的女人。哇!從政 + Lesbian,這不就是演她自己嘛~


《Ratched》裏 Lenore Osgood 的家

《Ratched》裏 Lenore Osgood 的家

現實中 Dita Von Teese 的家

現實中 Dita Von Teese 的家

現實中 Dita Von Teese 的家

Sharon Stone 飾 Lenore Osgood

還不止,找來久違了的90年代性感女神莎朗史東 Sharon Stone 客串其中一個角色 Lenore Osgood,一個寵溺兒子的超級富婆。已經登6的她保養也不錯(現61歲),當然臉上還是有歲月痕跡,但至少看起來精神自然,不是打肉毒太多的整容臉。我覺得她在這個電視劇裏的豪宅,是參考了性感舞孃 Dita Von Teese 的家,不信你們看一下以上的照片對比。

其實整體來說追看度都算高,一來畫面夠華麗,二來這裡面的演員全都是演技派,莎朗史東尤為搶戲(她的角色如果是《美恐》的話肯定是會由Jessica Lange來演),每次出場都是焦點所在。不過個人來說就覺得故事實在有點兒太過政治正確,背景設定是同性戀會被當成是精神病的時代,兩位女角就是演那種為世不容的同性苦戀。題材選擇不禁讓人聯想到編審是為了現在荷里活拍片是必要附合政治正確的元素(LGBTQIA的題材,有色人種,甚至是身心障礙的演員選角等)而特別編寫的,當然這可能是為了豐富部分的情節,畢竟這劇也像《美恐》一樣有一般男女的「少甜」情節。


Netflix美劇《Ratched(中譯:拉契特:黯衣天使)》官方預告片

第一季試水溫8集完,結尾來得有點草草收場。如果有第二季的話,希望不要落入了甚麼老土愛情苦戀的路線吧,拜託你們是《美恐》的編劇啊!我還是有點期望的。

Facebook 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RatchedOnNetflix/

Netflix 直接看 ▶️ https://www.netflix.com/hk-en/title/80213445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