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hrenheit 11/9 (港譯:華氏11/9)》:偽政治紀錄片,狂人Donald Trump的當選前因後果


Donald Trump 應該是美國史上最受到爭議的總統了,導演 Michael Moore 繼2004年的《Fahrenheit 9/11(港譯:華氏9/11)》後,拍攝了這一齣從多角度分析 Donald Trump 當選的前因後果,與及美國政治和民生現況的偽政治紀錄片《Fahrenheit 11/9 (港譯:華氏11/9)》(下簡稱《119》)。

說它「偽」,因為這既然牽涉到政治,自不然就有政治取向,而 Michael Moore 是反 Donald Trump 的,有 Take Side 當然就難以全面和中立。說到這,《119》這電影倒十分適合正在跟美國打貿易戰的大陸上映,建制派港共們好應該搞些團購或者觀賞團。

Donald Trump 是個狂人,這一點相信全世界都知,他當選後說過多少瘋狂的話,幹過多少瘋狂的事,稍有留意國際新聞的應該也會知道。但為甚麼美國民眾會選了這樣的一個狂人出來,美國的民眾尤期是經濟較為優渥的一群中產跟全球民眾一樣震驚。之前我介紹過的美劇《American Horror Story: Cult (中譯:美國恐怖故事: 邪教)》,一整個 Season 7 的靈感都是來自是次影響世界的選舉。

2016年有出來投票的,又為甚麼會從奧巴馬轉投給 Donald Trump,《119》就有為不是身處美國的我和你,拆解當地的現況,從密芝根州的「Flint Water Crisis 佛林特市鉛水事件」(對,美國一樣有鉛水事件)、校園槍擊案引發的全國學生反槍械法大型遊行、學校的老師和員工長期低薪在職貧窮引發的罷工、希拉莉不得所屬黨派民主黨支持者的民心等不同事件,告訴觀眾其實 Donald Trump 當選,不是民眾突然失智,而是冰峰三呎的連瑣效應。

Donald Trump 出名賤視女性,岐視有色人種等問題亦為人所垢病,在《119》當然亦有相關篇輻,甚至指控他對他的女兒 Ivanka Trump 有超越父女之愛的曖昧感情。而電影尾段,把 Donald Trump 跟希特拉比較暗示,亦非完全不可能,我想起另一齣美劇《The Handmaid's Tale (中譯:侍女的故事)》,電視劇裡面的美國變成獨裁專制國家,現實中的美國淪為狂人的玩具。

《Fahrenheit 11/9 (港譯:華氏11/9)》港版預告片

單就電影來說,基本靠著 Michael Moore 的旁白支撐,偶見幽默,節奏尚算流暢,取材亦用心但稍欠數據支持;Michael Moore 拍的紀錄片也一如以往加入很多個人情感和他的觀點看法,看網上評價外國的觀眾對此不賣賬,IMDb 只有低水 6.7 顆星,不過我個人認為,觀眾亦需要學會個人分析思考,無論看甚麼電影,都不應該囫圇吞棗全盤接收,不是人家說甚麼你就要相信甚麼的。

美國總統一言一行皆影響世界,狂人政治不可預測,還記得 Donald Trump 當選之前,大陸網民舉腳支持,希拉莉大熱倒灶,網民們差點要開香檳,相信那時候沒有人知道有機會令大陸人民吃一年草的,正正就是這個狂人。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本片將於2019年6月6日上映。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ahrenheit119/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