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篇 2019 (三) 【深圳美食。人生吃過最好的鹽焗雞三甲】客語客家菜(2023年更新)


【2023年6月更新】最近因事需要北上,又去了一趟吃鹽焗雞,見到我的這篇舊文上了熱搜,就順道更新一下。這次試的是「深業上城」店,位處福田區港人最愛的大商場之一。環境舒適,整體食物質素水準保持中上,價格依舊親民。吃完飯店員還主動來問意見,是態度很誠懇的那種。仍然值得再三光顧。

照片是手機隨便拍鳩影,比較衰,見諒。

必食的「鹽焗手撕雞」,¥69/半隻,幾年下來也只加了¥1。水準保持,流程一樣,瓦鍋小火爐保持溫暖,上桌時侍應會淋上醬汁,這次的雞份量比較少,也比較瘦,可能是換了雞種。

仍然很好吃的「客家釀豆腐」,¥26,必點。豆腐質量很好,滑溜而不鬆散,帶有豆香。底下的煮黃豆用作拌飯會很好吃,推薦。

「炒農家菜心」,鑊氣足,下了豬油渣一起炒,油多,特別好吃。

客語客家菜(深業上城店)
地址:皇崗路5001號深業上城(南區)一樓134AC
電話:0755-89986889
營業時間:11am~2pm 及 5pm~9pm

----------------------------------------------------------------

以中國的大城市來說,深圳好像有特別多「網紅店」,隨便在點評網、小紅書一搜都是一堆。但是,可能兩地人民口味差異的問題,我試過很多所謂的網紅店,只能算是平平無奇,中伏的機率甚高。不過,在云云的網紅店中,還是有幾家我覺得綜合評分後值得介紹的。

香港的客家菜,感覺都很老土,過一條深圳河,已是兩個世界。譬如這家做客家菜的「客語」,做新派客家菜的,無論環境和食物,都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客語最先是在廣州起家,越做越大,現在單在深圳就已經有13家分店,不過最美環境裝修的,首推「印力中心」分店!店在商場的 B1 層,一推開門是個露天的小庭園,煙霧迷漫,以客家村莊為環境概念;也不要以為像這樣的裝修就會很貴,價格秉承客家菜的傳統,經濟實惠。

而且重點是我跟男友都不(愛)吃辣,現在流行的一堆甚麼麻辣燙、甚麼酸菜魚,也不及這種樸實的農家菜對味;我正在吃低碳生酮飲食,客家菜都吃原型食物為主,著重食物的原味,意外的很適合我!

「印力中心」分店都有卡座,較其他分店闊落舒適。

我的阿公阿婆都是客家人,客家菜我從小吃到大,客家話我不會說但聽是沒有問題的,由我這半個客家妹,來評一評「客語」的客家菜好不好吃,相信也有點說服力吧!** 以下照片是兩次光顧後的結集




正所謂,「廣東人做雞有特別多的方法」(笑),首推他們的招牌菜「鹽焗手撕雞」(¥68/半隻,約HK$77)!這絕對可堪稱我人生吃過最好的鹽焗雞的三甲!第一次吃的時候還拍了片放在 IG,見上。沙薑汁另上,上桌的時才淋在雞肉上;雞肉嫩滑,入味,雞皮有先風乾過,加上醬汁,特別惹味。

說到客家菜,不少得一味「客家釀豆腐」(¥28,即約HK$32),豆腐下面還墊了黃豆。釀豆腐的豆腐本身質素如何很重要,客語的豆腐選用客家山區的青黃豆,濃濃的鄉下客家味道。

「雞湯苦麥菜」(¥28,即約HK$32),這一大盤大概有兩斤的份量吧?!好誇張!但你真的不會想到為甚麼只是用雞湯灼的油麥菜,那麼簡單竟然都那麼好吃 (兩次都有點),非常清甜,菜又夠新鮮,而且吃完一整盆也不會覺得對身體造成負擔的健康好滋味。


無論是賣相跟味道,就跟香港在高級菜館吃的沒兩樣,這一道「客家秘製叉燒」(¥58,即約HK$66),無論是色香味全部都有了!叉燒用的是肥瘦相間的五花肉,入口肥滋肥滋的味道,加上表皮香甜的叉燒汁,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我不能吃澱粉質,但男友想吃,還好這裡有可以碗上的「客嫂腌麵」(¥12,即約HK$14);腌麵是梅州那邊的客家小食,我阿婆不是那邊的所以我也是第一次見這個。彈牙生麵底,蒜蓉、蔥花、鹽加上爆香的豬油用來撈麵,是不可能不好吃的!難怪男友堅持再點這個麵。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全部吃清光!真的覺得所有菜式都很好吃!

我們點的菜比較多 (說實在這應該是3-4人份量,但我們兩的戰鬥力都很強!),埋單¥194 (即約 HK$220),這個價格在香港是絕對不可能了啦~ 注意,印力中心分店因為裝修比較高級的關係,收費比其他分店是稍微貴一點的,大約是30%~40%左右,值不值得則見人見智。

第一次去吃的時候,那一次沒點那麼多而且別的分店收費也比較便宜,埋單只需¥98,即約HK$111,絕對超值。

「你負責掙錢養家,我負責貌美如花」
這個 Slogan 不錯不錯,應該買一隻讓男友天天看著這個杯子!

第一次來有點的「客語土豬湯」(每位¥15,即約HK$17),很像小時候我媽會煲的最簡單的豬肉湯 (「眼光光飲豬肉湯」應該是我這種「老嘢」才會懂的俗語吧?),用的是來自老闆梅州鄉下的土豬,熬煮良久連豬骨都軟腍,真的有像我媽會煲的湯就是。

在卓悅匯分店每一桌都送上花生當前菜小吃,不知道為甚麼印力中心分店收費比較貴,但反而沒有送。

圖為客語卓悅匯分店,裝修又是另一個風格

我先後已經吃過兩次,不同的分店 (印力中心分店 和 卓悅匯分店),都仍然覺得可以再三光顧,也覺得可以把這家餐廳推薦給大家!

【交通】地鐵「僑香站」A 出口步行 5-10 分鐘

----------------------------

客語客家菜(印力中心店)
地址:深圳市福田區農林路69號印力中心負一樓52號舖
電話:0755-88606071
菜式:中菜/客家菜
營業時間:11am-2pm 及 5pm-9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