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酥皮奶皇月餅

得友人 Q 小姐邀請,一起去上烹飪班學做酥皮奶皇月餅,是現在很流行的九龍酒店 / 半島酒店嘉麟樓款式。這應該是我中學三年級以後,首個認真地上的烹飪班了,哈哈哈。我倆在同一桌,好友蘋果和家人則是在另一組的桌子。今年我完全忘了要訂嘉麟樓的月餅,還以為吃不到了。


材料不多,連牛油都比我想像中下的少,比較麻煩的只有那個奶皇餡,這店有現成的賣。要預訂,當然不比嘉麟樓的香,但都算不錯。其他的就只是糖粉、低筋麵粉,鹹蛋黃之類,當然少不得很重要的一個月餅模,用按壓式的比傳統的木製模方便,但要小心卡到麵糊,弄花了那個花紋。還有我是今天才知道,面頭的那個脆皮是因為是掃上了濃度很高的糖水去做的,比例是 10g 的白砂糖混 10g 的水。導師說第一代的嘉麟樓月餅就是這樣,現在賣的則沒有掃糖水。

對於我這枚「烘焙初哥」,還好旁邊有位經驗老到的友人 Q 教導,譬如那個包餡的手勢,我就是學來學去都學不會啦,哈哈。還好那個製成品樣子還算是見得人,男友見了也稱讚說我好叻,嘻嘻。


開焗爐用上火 220 度,還有 130 度的下火去焗 15 分鐘。我家小焗爐只可調較使用哪種火路,但溫度不能獨立分開,老師有教該如何做,不過我沒抄筆記 (帶的那個筆忽然間寫不到字,囧)現在全部忘了,哈哈哈。


課程價錢為 HKD$250 一課 (約2小時),包材料,每人有 8 個成品可帶走。還附了月餅盒和 Earl Grey 的茶包,帶回家慢慢品嚐。月餅放雪櫃可存三數天,吃前敬請先用焗爐或微波爐翻熱。有興趣學的可到二德惠 (Twinsco) 的網頁查看詳情,他們在灣仔、油麻地和荃灣都有門市。

特別感謝 Q 對我的照顧,害你的月餅花紋糊掉了。: {

相關舊文連結 (1) -- 半島酒店嘉麟樓酥皮奶皇月餅
相關舊文連結 (2) -- 九龍酒店酥皮奶皇月餅
匿名 說...

厉害呢,第一次做月饼就有模有样的,我想味道一定不错吧,看了都好有食欲的说.
(好想尝一个呀,哈哈!)
不得不佩服的说一句:真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好女人.

肥貓 說...

看完蘋果的blog後再看你的, 怎麼都是相類似的照片?!

素顏天使 說...

Gigi > 做好女人無著數呀, 女人不壞, 男人不愛.

肥貓 > "好友蘋果和家人則是在另一組的桌子。"

we were attending the same class and 做同一款的月餅.

Meling Lam 說...

火喉的筆記我有記下,再告訴你。

匿名 說...

其實難度算吾算高呢 ?

素顏天使 說...

Apple > yeah thank you! 我 search 到做月餅奶皇餡的資料, 其實同餅皮用的料差不多, 你要不要?

ble-ne-blah > 你個問題咁難答...... 我點知你程度去到邊?

Meling Lam 說...

好呀!

匿名 說...

好利害!! 繼銅鑼燒後又有奶皇月,你快可以開店了~~

匿名 說...

我都有抄到一d, 整理後都比一份你,加埋萍果0既,無九成都有85折 ~ XD
我經驗 = 響 APITA 睇 INNOTECH PROMOTOR 手造左24個月餅 ! 你去睇下,就知手勢要係點樣.

Meling Lam 說...

q> 同埋我之前係學不到那個「轉皮」手勢,後來奶奶叫我隻手要「勁多粉」,就轉到喇!

匿名 說...

我都有去Twinsco學月餅, 和你一樣忘記導師說如焗爐沒有上、下火怎辦, 可否告訴我? 謝謝!!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