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篇IV(三) 平壤青柳館

大除夕夜去了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吃飯。

我去了一家吃北韓菜的餐館!

話說某天看 Discovery Channel,在播北韓相關的節目,話題就落在北韓上,聊到原來上海竟然是有北韓菜的餐廳!就很雀躍的想要去試。

從餐牌上看,北韓菜跟一般我們會吃到的南韓菜分別不大,圖為餐廳送上的幾道小菜,不錯吃;另外經女侍再三游說下也點了一道平壤泡菜 (RMB$30,不在照片之內),我猛說我不吃辣的 (我的確是不吃辣的),女侍說這個泡菜是「中國人口味,完全不辣」,結果也是真的不辣,出奇地不錯吃。

本來想點一瓶真露,女侍面帶為難說那是南韓的酒,問她有甚麼北韓酒推薦,她說這瓶燒酒不錯。上桌的時候才驚覺有中伏的感覺......媽呀這是一瓶 30 度的烈酒呀!!!(但最後竟然真的整瓶喝光,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不可思議) 喝的方法就是 Straight 不加冰!!喝到後來我受不了就點了瓶可樂混著喝,像 Vodka 一樣,這酒味道也跟 Vodka 差不多。不過我要說的是,真露在這店也有賣,只是 RMB$60;這瓶「開城松鶴酒」,要 RMB$240!

像這天點的幾道菜,一般的韓國餐廳也會吃得到。因為我想吃烤肉,就點了個烤肉拼盤「青柳大盤雜錦烤」 (RMB$380),份量很大,足二至三人用;也配有生菜片、橙色的烤肉醬和麻油,包著一起吃,生菜片是無限續添的。

整個過程完全無需動手,女侍以極速不停的在烤肉 (又不是趕時間不知道為甚麼她要烤那麼快......),快到要叫她先暫停一下。

整個烤肉拼盤之中我覺得這個五花肉最好吃,肥滋滋!烤焦一點更好吃。不過一般的北韓老百姓真的會吃得到像這樣的肥肉嗎?............這個應該是金家的家宴才會吃得到的菜吧?!

女侍不停在推銷價值 RMB$580 的海鮮拼盤

也點了一道涼拌八爪魚,份量超大,味道就是甜甜辣辣那樣;點牛肉拼盤的時候,女侍不停在推銷價值 RMB$580 的海鮮拼盤 (見上上圖),份量無比大,當然我們沒有點,她還強調說「剛好海鮮是那天才到,很新鮮」之類的話。但我想說,八爪魚是完全沒有新鮮的感覺。所以千萬不要聽她們推銷的話就是了。

主食是米腸拼盤 (RMB$80),黑色那個應該是類似台式豬血糕的東西嗎??上面是魷魚筒飯卷,水準就一般般啦。

餐牌上對我來說最不可思議的是有狗肉類!不同的狗肉菜式,當然我本人是對吃狗完全沒有興趣也覺得很噁心,但這個是他們的民族飲食習慣.......

拿起相機拍照,女侍想加以阻止,我倆說只是想拍些食物的照片,因為香港都沒有北韓菜(這是事實)。她勉為其難的就讓我們拍了。這張環境照是我趁客人都差不多走光的時候快速偷拍的,就跟一般的韓國餐廳沒兩樣,較奇怪的是竟然不可以抽煙;女侍應們都不能被拍照,以前是可以的,因為最近是敏感時期又不可以拍了,為了不讓她們為難,也就沒有拍下了。

女侍應們都穿上紅色的傳統服,都會說不錯的普通話,比一般的韓國餐廳女侍來說的確是比較漂亮 (我是說「比較」漂亮,沒有說是很漂亮,不要有太大期望),是看得出來有經過挑選的;看過有關北韓的書,能出國工作者都經嚴密審查,查明她本人還有家族裡都沒有想要脫北的決心才能出國工作,而且都會有人在監視。跟其中一位女侍閒聊,說是 2012 年中就要回北韓了,問她覺得上海怎麼樣,她說還好吧,不感覺到她有不捨的情緒。也留意到她們服務客人的時候,都是先服務男性的,果然是個男尊女卑的社會。

另,據說平常是有表演節目的,一些傳統歌舞之類的,都是因為現在是敏感時候也暫停了。買單要 RMB$850 (即約 HKD$1,050),以吃韓國烤肉來說真的好貴,食物質素平平,而且貴得來不太值,叫做買個經驗就是。

店在虹橋的百盛百貨樓上 (百盛百貨 = Parkson),不難找。吃完飯,可到地下的 Hooters 去喝一杯,看看那些大胸脯的蹦蹦跳女侍應,平衡一下心理。

--------------------------------

平壤青柳館 (又稱:青柳飯店)
地址:長寧區遵義路100號上海城6樓6-2號
電話:62371076
菜式:韓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