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e (港譯:色辱)》

WARNING:1) 本文內含劇透,不喜勿讀。2) 本文非影評。

《Shame》法國版電影海報

假如你問我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我真的不懂回答。《Shame (港譯:色辱)》不是不好,但這部電影沒有令我愛上它,我要給它發一張「好人卡」。

有病態性沉溺的 Brandon (Michael Fassbender 飾) 加上動輒玩自殺的「Drama Queen」妹妹 Sissy (Carey Mulligan 飾),故事是因為妹妹跟男友分手,到哥哥的家裡寄住而發生。Brandon 是個外型不俗而且能幹的上班族,但他的日常生活就只有性愛,仿彿上班賺錢是為了供他下班尋找各式的性玩意。Sissy 是個樂團歌手,她漂亮聰明、但自卑而且嚴重缺乏安全感,Sissy 的出現打亂了 Brandon 的生活,作為哥哥的 Brandon 非常疼愛這個妹妹但又覺得她極度麻煩,一直想逃避又逃不掉,兩兄妹也各有問題。兩人一直相處但磨擦日深,到張力爆發的時候就發生了一個悲劇......

看完電影之後,我感覺我認識有某些男性朋友都是病態性沉溺患者,當然他們又未去盡到 Michael Fassbender 那種連男人都不放過、找不到女人就會在辦公室自瀆那麼誇張的境地;有時我看見他們不停的泡妞 (條件沒那麼好的就不停召妓) 又不知道為了甚麼也大惑不解,我問過,是因為好過癮還是甚麼呢?他們也答不上,只知道要不停的泡妞或者召妓、做愛、然後又尋找下一個的目標。看完電影之後,好像有個小燈泡在我頭上亮了,可能,他們都是病人,比較輕微的。


《Shame》電影預告片

在 Youtube 看到有一段留言,HotPocketsBoy 對於「Sex Addiction (性沉溺)」有簡潔有力說法:「don't you understand sex addiction? y its the act of getting off. what happens if you cant find a woman to bang? you'll find yourself wacking off in a bathroom stall at work. lol Its more than just "hey lets bang three woman today!" your emotional connections start to shatter and you wont be able to form a relationship with another female without wanting to get up her skirt. It will become a bore and you will trying to find new ways to satisfy yourself. its hell.

至於 Sissy,很多女人都像 Sissy,我不諱言我有時候也像她。假如當 Drama Queen 是一種病,這麼說來還是會有好起來的一天,反正 Drama Queen 也不是絕症。

說回電影本身,攝影非常美,應該得獎;整體其實比我想像中平淡,缺乏高潮位,就是去到最尾 Brandon 的爆炸式連環瘋狂性愛和 Sissy 自殺,也很平淡。Brandon 搭上辦公室內的黑妞同事,拉她到酒店想就地正法但忽然不舉,又是另一個「叮」一聲的彷然大悟!

電影的結局是個 Open End,當一切回歸「正常」,Brandon 又再次在地鐵遇上美女,你覺得他會跟上前去嗎?

我覺得他會,男人都是死性不改的生物。

Sissy 在餐廳演唱《New York, New York》,beautiful song。
素顏天使 說...

(之前的留言很神奇地消失了......)

DANSONLAM 留言:

主角唔同黑人搞野應該係因為佢知道女方想要長久既關係(refer to previous dinning scene),而佢只不過想做愛。主角情願嫖都唔敢同個女同事發生關係。

唔係話主角情愫高尚,而係導演利用左呢一幕表達得到呢個病幾咁可憐,另外作為男性既我覺得呢套片係神級。

頭幾秒opening scene 男主角訓係床上,表面睇可能平平無奇,但我知男主角剛剛打完J,除左因為之後佢揭被時係全裸,佢既眼神、表情、姿勢,都發出一種剛打完j 疲憊而內心又慾求不滿既氣質。當中一句對白都無,亦無拍攝任何打J鏡頭去表達呢件事。手段之高...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