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鵝油栗子蒜香蒸蟹糯米飯

秋天是吃蟹的季節 (秋天其實是「吃貨」的季節吧!XD),也不止是大閘蟹,利用蟹還可以做出不同的美食,譬如是以下這一道鵝油栗子蒜香蒸蟹糯米飯。而且這麼一大鍋還因為太好吃的關係,我一個人一次過全數吃光!!!慘了!!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鵝油栗子蒜香蒸蟹糯米飯 (1-2 人份)

材料:
1) 花蟹 1 隻 (約 HKD$22),用牙刷擦乾凈;如果蟹太生猛,水草就先不要拆,蒸完再拆。
2) 栗子 8-10 顆 (街市買 HKD$5,已去殼)
3) 白米 2/3 米杯
4) 糯米 1 米杯
5) Le Point 鵝油乾蔥 1 湯匙
6) 蒜蓉 1 湯匙 (這視乎閣下有多愛吃蒜蓉啦~)
7) 薑米 1 湯匙
8) 蔥段 適量
9) 辣椒絲 適量

* 不吃栗子的話也可以加入南瓜,南瓜先切粒就 OK。
* 你想用甚麼蟹都可以,我選花蟹是因為拍照比較好看,就此而已。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個別食材處理方法:
1) 糯米和白米先洗凈,混合泡在水裡面最少 4 小時,水一定要蓋過米面。讓米粒先吸收飽滿水份,就比較容易煮熟。糯米混入白米是減低膩感。浸好就把水倒掉。
2) 栗子放大滾水中煮腍,後去殼去衣,拆成小粒。(見圖)
3) 荵的處理方法,蔥綠部分用叉子梳成絲狀 (見圖)、荵白保留長段,不用切。

做法:
1) 燒熱鍋,下點菜油 (Vegetable Oil),大火爆香蒜蓉、薑米、蔥白段和少量辣椒絲。
2) 加入栗子快炒,再倒入已浸泡好的糯米和白米。
3) 一邊炒,一邊可沿邊加入適量的水和酒 (可用日本料理酒或雙蒸之類的白酒)。
4) 加適量的Le Point 鵝油乾蔥、海鹽和胡椒粉作調味。
5) 倒入適量的水 (我大約加了 1.5 飯碗的水),把米略略鋪平,放蟹在飯面。
6) 蓋上鍋蓋 (建議用透明的鍋蓋可以觀察到飯熟的情況),轉中火蒸約 10~15 分鐘至飯熟為止。
7) 另燒熱少量食油,混和麻油、糖、鹽、生抽,吃的時候先撒荵絲再淋這個在飯面,拌勻即可食用。

先吃飯。吃的時候可撒點荵絲和炒過的芝麻。

再吃蟹,這種開蟹幫助吃蟹的工具學名是甚麼呢?蟹鉗??

拆了蟹肉和蟹膏又混在飯裡面一起吃,很爽!

飯後菓是蜜柑 (HKD$10 / 6 個,勁抵!),超甜!我吃橙或者柑都好麻煩,一定要把白色的衣都去掉才會吃的。

另外,在我的 Facebook 有個近這一年在家做飯的公開照片結集「一個人,食自己,撚幾味。」,有小部分未有在這裡詳寫的,歡迎參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