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班長台灣美食

在香港甚麼好吃又正宗的菜都有,唯獨是台灣料理/小吃,要找家好吃和正宗的難過登天;香港人那麼愛去台灣,我就不明白為何就完全沒有呢?

我敢說句在「程班長」之前,香港是完全沒有店賣台式便當,對於台式便當,我是愛到瘋狂的!每一次有朋友去台灣,都順道要求人家給我在 7-11 買兩盒帶回來一解相思之苦 (我自己去的話也不消說!Hand-carry 是一定的!)。台式便當材料多,一般都有最少五、六款的配料,而且每一款都得花時間去處理 (比如說鹵味呀、醃菜之類),對於食店來說,是相當高成本,畢竟時間就是金錢,但售價卻不能太高,利潤空間比較少。

店裡面賣的鐵路便當,主菜有幾款,比如說雞排呀、排骨之類的,我這一盒裡面就是雞排。米是珍珠米,便當盒也是最正宗的薄木板那種。我愛吃台式便當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喜歡在一飯盒裡面能夠同一時間吃到很多不同的配料,而且份量也是剛剛好的,不會太多,不會太少。不過在香港吃這一個便當,加上飲料就賣 HK$44,是在台灣吃的三、四倍價格,但還是值得的!飲料也有幾款選擇,圖中的這杯是冬瓜茶。

路上比較少見的配料必須要提到爌肉 (或寫作「炕肉」),爌肉的做法就跟一般的豬五花腩差不多,切成大塊豬五花腩連皮,以醬油、糖及香料等材料滷煮至熟軟。爌肉便當也是一樣賣 HK$44,是台灣很常見的小吃。

說到這家程班長,其實之前在銅鑼灣也有開過一家店,但那次是讓港人老闆代理過來,最後變成一家亂七八糟的港式台灣菜,也關門大吉了;台灣程班長的老闆,這次是親自來開店,頗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之氣勢。


程班長在台灣賣牛肉麵起家,香港當然也有這招牌菜,分有清湯跟紅燒兩味,我那次試的就是紅燒半筋半肉麵 (HK$45)。我對牛肉麵從來沒特別的喜好,程班長的牛肉麵整體水準平均,說實在不能說是我吃過最好的,但香港來說的話,我已收貨有餘了。最大的問題是那個即棄的紙碗,不知是物料的關係還是因為混和了熱湯的花椒八角,就是蒸氣升上來也是有股怪怪的氣味。但我對上一次光顧,已見店家終於換回可循環的正常大湯碗,我說的這問題該解決了吧,而且也比較環保。

除了現場吃的之外,也賣冷藏版本的牛肉麵,回家也可以繼續享受;店裡面也有賣滷肉飯、台式滷味 (像甜不辣、黑輪那些正宗的料也有!) 等小吃。

從開張到現在前前後後去過三次 (以上照片是分三次拍的),店員都是「台灣輪」(*台腔*) 啦,很濃郁的台味!唯一問題是因為我都是一個人來,每一次來都得面壁去坐,就算是沒甚麼客人也不讓坐正常的桌子 (圖中是某次 1:30pm 來正午最繁忙的時候),是.......不太會變通啦。

雖然我是這樣說,但未來也一定繼續光顧,畢竟在香港能夠吃到好吃又正宗的台灣料理,這裡應該是獨步江湖了吧?

------------------------------

程班長台灣美食
地址:荔枝角長沙灣道883號億利工業中心102室 (荔枝角地鐵站A1/D1/D2出口)
電話:2576 119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30am 至 6:30pm;星期五 11:30am 至 9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Official Site:http://www.yes158.com.tw/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es158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說到台灣小吃,順帶一提,台式炸雞連瑣店「繼光香香雞」也開到香港來了 (上次路過的時候寫是11月開幕),在將軍澳坑口站的連理街商場裡面,代理方式經營。我回將軍澳老家的時候,就可以順道去吃一下咯~

之前深水埗有家叫「世界杯」的小店 (見我的微博),有兼賣滷肉飯的,做得很好,但搬到大老遠的葵涌去之後 (並改名叫「台灣客棧」),因為地點實在遙遠就完全沒有再去了。後來我有在港的台灣朋友跟我說,紅磡的「讚好」牛肉麵和鹽酥雞也都做得不錯,有機會也會去試一下。
m. 說...

「讚好」$50幾塊已經有個套餐連凍珍珠奶茶,抵!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