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韓國人生日必喝的海帶湯 (미역국)!


男友*第一次留港過生日,給他一點驚喜,煮了韓國人生日必喝的海帶湯 (미역국,讀:Mi-yeo-kguk) 給他做午餐!*當然這個海帶湯除了生日之外,平常也都可以喝,不過生日的話則是必喝的啊!做法和材料均很簡單。

註(1):當時的韓國人男友,已經分手好幾年。(2019年3月更新)
註(2):正確來說就是生日當日的第一餐,一般來說應該是早餐啦!


海帶湯 미역국 (2 -3 人份)

材料:
1) 海帶 1/2 量杯
2) 牛肉 1/2 量杯,切絲/小粒,備用。
3) 蒜頭 2 瓣,剁蓉,備用。

**如果不吃牛肉,也可以用蜆代替。

調味料:
1) 魚露 適量。
2) 麻油 適量。


做法:
1) 先把乾海帶泡水浸完,少少的份量可發大 5-6 倍之多!
2) 海帶泡完之後,放水龍頭下略略沖洗。
3) 把泡好的海帶放大鍋之中,加水煮滾後轉中火煮 20 分鐘。
4) 開蓋,加牛肉和蒜蓉,轉大火煮滾。

5) 期間會有一些泡沫,記得撈起。
6) 滾起後再轉小火煮 20 分鐘。

7) 開蓋,加適量麻油及魚露調味即成。

韓國的婦女生產完畢坐月時也會喝海帶湯進補,要連續喝三個月的喔!有說這個「生日要喝海帶湯」的集俗,就是為了要向偉大的母親們致敬啦!雖然說海帶湯是全天候的家常湯水,但還是有些時候不能喝的!如果是考試前夕,學生們就不會喝這個湯,因為怕滑溜溜的海帶會讓考試結果有「滑倒」的不吉利的兆頭;所以如果學生們考試成績不太好,也會有「我昨天晚上喝了海帶湯」的說法啦!

一般的吃法就是配白飯跟泡菜,可以把白飯加進湯裡面做泡飯。當然單喝海帶湯跟白飯就太悶啦,也煮了其他的配菜,除了泡菜之外,全部都是自己做的。包括有:「煮茄子(가지나물)」、「煮薯仔 (감자 조림)」(見相關舊文)、因為泡多了海帶也做了「海帶沙律 (미역무침)」、「煎魚餅 (동태전)」(食譜稍後發放)、還有「麻油菠菜 (시금치나물)」。

男友的評語是覺得我一個外國人能夠煮到正宗口味的韓國菜實在超奇怪!XD 還有就是比很多韓國人煮的還要好吃喔,嘻嘻~ 此話非假,最終我倆都因為吃太飽,然後晚上預約好的晚餐也因為未消化完畢索性改期!XDD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因為有讀者問到,追加,海帶沙律 (미역무침) 食譜。

材料:
1) 浸泡過的海帶 適量
2) 蒜蓉 適量
3) 蔥花 適量

做法:
1) 先燒熱一大鍋水,放海帶在裡面煮約 30 秒。
2) 取出,在水龍頭下沖洗見顏色轉綠。
3) 用手揸乾水,備用。
4) 在海帶裡面加入蒜蓉、醋、豉油、白砂糖、蔥花、麻油、芝麻,拌勻即成。
5) 最後在上桌時再撒點芝麻裝飾即可。

maggiejoella 說...

My husband loves seaweed salad, can u teach me how to do it?

素顏天使 說...

maggiejoella > 在內文加了沙律的食譜。 :)

cmy* 說...

請問可否分享煮茄子的食譜呀?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