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킹덤: 아신전(中譯:屍戰朝鮮:雅信傳)》:全智賢回歸首作 喪屍起源

期待已久的 《킹덤: 아신전(中譯:屍戰朝鮮:雅信傳)》終於在7月23日在 Netflix 上映,我是看了兩遍仔細才把這篇劇評寫出來的。為甚麼?因為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睡著了。

全智賢自電視劇《▶️ 푸른 바다의 전설(中譯:藍色海洋的傳說)》後因照顧小孩已經5年沒有新作,兩年前在《屍戰朝鮮》第二季結尾的10秒鏡頭也能做成轟動,韓國女星中這絕對是後無來者的叫座力。本身我就是喪屍片迷,《屍戰朝鮮》兩季我都有看,但要說很喜歡,也不完全是。今次的《雅信傳》則是《屍戰朝鮮》的番外篇,雖然有全智賢的加持,但要說很喜歡,也一樣說不上。

故事發生在《屍戰朝鮮》第一季前的時空,主要是為了解釋為何喪屍會入侵朝鮮。女主角雅信(全智賢 飾;小時候則由童星 金是兒 飾演)一家都是女真族人,歸順朝鮮後生活在鴨綠江的邊境,當時是地位最低等的人。雅信的父親表面是個屠夫,實際忠心為朝鮮朝廷辦事,做密探調查江對面的女真族人的動靜,希望謀得一官半職,好改善族人生活。

雅信母親重病,她得知附近廢四郡的森林有人參想去偷採給媽媽媽服用,但人參都由朝鮮的海源趙氏所掌控的軍隊嚴密看守。一次她在森林探險期間,發現了生死草與及古人留下使用生死草的方法。襯一次父親當密探外出時,就自己跑到森林偷人參。誰知道回村後,發現全村被滅族,無一人生還。

年幼的雅信跑到朝鮮軍營尋求幫助,知事告訴她這都是女真族人幹的。知事把她收留在軍營,雅信懷著復仇的心在軍營生活,為朝鮮軍隊幹雜役,養豬,像她父親一樣當密探,甚至是成為了泄慾工具(這一段講比較隱晦)。她自己練成一身神箭術,希望能為作族人報仇。(韓國人真的好愛拍復仇的題材!)

女真族人強悍,一直都是朝鮮邊防的其中一大威脅。一次她又為知事指派渡江到女真族的軍營探查情報,發現了父親原來仍然生還,但手腳被剁做成人彘。雅信傷心欲絕,並親手把求死的父親殺死。她回到朝鮮軍營翻查當年滅族慘案一事的卷宗,才知道真相。原來仇人其實是朝鮮族......

故事說不上是峰迴路轉,因為在觀眾的視角我們早知道真相其實是朝鮮人所害。當然我仍然喜歡編劇以真實歷史編撰的故事橋段,只是對於不熟悉韓國歷史的我們來說,就要多費心神,尤其是面對那些非常繞口的譯名。童星金是兒的演技也相當亮眼,畢竟她才是女主角吧!

跟過去兩季一樣,畫面色調被刻意調暗調黑,刺激的喪屍追逐戲份也大幅減少,稍一不留神,就會像我一樣看到睡著。才92分鐘的戲,卻花了50分鐘長的篇幅去講解女主角的小時候的悲慘成長背景,加上大量的遠鏡和全景,節奏比日劇還要緩慢。對於衝著全智賢而來的觀眾如我,要等50分鐘才看到全智賢,實在相當失望。


好喜歡她的新髮型

還好她登場後的戲份就是圍著她而轉,但因為角色設定,沉默寡言的一個悲劇女主角,對白僅比喪屍多一點。當然她不說話仍然是很好看的,快要40歲加上是兩孩之母,就算是以接近素顏甚至穿一身邋塌登場,靠著眼神表情,還是能把這少女角色演活過來。

《킹덤: 아신전(中譯:屍戰朝鮮:雅信傳)》中文預告

結尾留下的懸念,應該在第三季中會再多加解釋吧!因為韓國疫情不穩定,《屍戰朝鮮》第三季的拍攝日期還是未有定案(甚至有傳會再開一部關於王子李蒼成長的外傳才開拍第三季.......不要了啦!)。

Official Site ▶️ https://www.netflix.com/hk/title/81312457


《지리산(中譯:智異山)》首波宣傳照

不過喜歡全智賢的朋友們可以期待一下她10月份為 tVN 電視台拍的新劇《지리산(中譯:智異山)》,這一次跟朱智勛做搭檔,是我很喜歡的懸疑劇種,由《鬼怪》的導演李應福和《屍戰朝鮮》的編劇金銀姬製作;全智賢本身很喜歡金銀姬的作品,同一時間接下兩齣她的劇本,都是量身訂製的,希望《智異山》會比《雅信傳》精彩吧!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