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香.鴛鴦.深水埗》:可以是任何地區的小故事

不要把《夜香.鴛鴦.深水埗》看作是另一齣《十年》,雖然同樣牽涉政治元素,但其實感覺更像是新導演習作,敘事有種青澀感,幸好節奏控制處理不錯,片長亦控制得宜,沒有犯上新導演的弊病,拍了甚麼都不捨得剪。

《夜香.鴛鴦.深水埗》裏頭有4個故事,3個都在深水埗拍攝;我作為深水埗街坊,感覺較可惜的是沒有拍上和深水埗有真正連繫的題材,4個故事全部都可以發生在別的社區,最後一個是紀錄片,訪問了一個去年參選但落敗的深水埗區區議員候選人,可她的故事基本上也跟深水埗沒多大真正連繫,更多是和她個人有關。「深水埗」應該只是用來寫計劃書拿 Funding 時,可以利用的題材吧!

4個故事分別由梁銘佳(《叔‧叔》、《念念》的電影攝影師) 及 Kate Reilly 編導。第一個故事《出城記》其實最為輕鬆,一個會流利廣東話的外傭照顧有腦退化問題僱主的小故事,感覺頗有點《獅子山下》式的慧黠,Casting 亦選對人,兩位主角演出自然。

第二個故事《玩具故事》,兩兄弟(顧定軒、林耀聲 飾)回到母親的模型店打點,小店快要被收購,兄弟才有機會對彼此互訴心裏話。這個故事則有點太鎖碎,結尾那不明所以的「つづく」看起來也好尷尬。

《夜香.鴛鴦.深水埗》港版預告片

《鴛鴦》則是由王宗堯跟 Kate Reilly 飾演,故事較完整,剪接也見心思。一個來香港教英文的外籍女老師跟教 Econ 的男教師,兩人因為相約吃飯日漸稔熟,電影裡曖昧氛圍營造成功。全英語對白對於曾放洋留學的王宗堯來說問題不大,Kate Reilly既是演員也是導演,表現亦見自然。我看完以後最想做的就是去合益泰吃腸粉!不過結尾加入「鴛鴦」的旁白解釋,硬生生剪入去年運動的片段,除了造作,看起來也頗讓人抓頭,是為大敗筆。

最後的《It's not gonna be fun》則是以記錄片型式,記下林倩同(坊間叫她「深水埗二妹」)於去年以素人身份,參與深水埗區(南昌中選區)區議會選舉挑戰建制派(但落敗)的心情記錄。政治人物的紀錄片,之前看過《地厚天高》,看完以後,無不心疼梁天琦這個有想法的年青人。而十分抱歉的是,雖然我的政治傾向絕對不可能是偏建制,但看畢本片我倒有點慶幸她沒選上。不是 Slasher 不 Slasher 的問題,更不是甚麼  90 後不 90 後,而是她並沒有讓人覺得她有這個能力去做好一個區議員,甚至在片中她也親口承認自己其實不想做區議員。整個紀錄片看罷,只讓我看到一個實際上沒甚麼看法只有一股腦盲勁的後生女,或者去當一個 Barista 比較適合她吧!

本片雖是獨立電影,但狹著入選鹿特丹國際電影節、溫哥華國際電影節、韓國全州國際電影節、紐約亞洲電影節、台北金馬影展等多個國際影展的聲威,也受到不少注目。整體來說我覺得比我想像中好的,至少不會讓人看到打瞌睡。

p.s. 香港應該真的只剩下 Golden Scene 還肯做這種「踩界」電影的發行了,再次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