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過憤怒的海》:觀眾才是最憤怒

涉過憤怒的海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渤 周迅

涉過憤怒的海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渤 周迅
《涉過憤怒的海》是 2023 年底在內地上映的電影,電影在中國大陸大收票房高達 5.49 億人民幣。我看的原因有二:(一)黃渤周迅主演,都是我比較喜歡的內地演員;(二)也是我喜歡的犯罪劇情類型片。

看完後我覺得我的人生浪費了兩個半小時。

故事講述在小島生活的漁民老金黃渤 飾),辛勤出海工作,就為了供養他的獨生女兒小娜周依然 飾)在日本留學;但兩人的關係從來都不親密,老金也不懂管教。某天老金突然收到前妻來電,說是女兒失蹤了。老金於是拋下工作跑到日本尋找女兒。但沒多久就收到消息 —— 女兒的屍體被找到了,腹部中了十幾刀,生前曾與多人發生性行為。但老金看到女兒的屍體卻完全不感到傷心,只覺得噁心,噁心到嘔吐。

涉過憤怒的海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渤 周迅
時間回到小娜在做日本做兼職期間,邂逅了同樣在日本留學的李苗苗張宥浩 飾),兩人愛得轟烈。長相帥氣的李苗苗喜歡動漫,也是個小有名氣的 Coser,小娜為了討好對方,也會參與對方的 Cosplay 聚會。李苗苗的佔有慾很強,會做出各種的激烈行為來表達愛意,小娜從小缺愛,覺得這樣的愛才是愛。但時間久了,李苗苗也懶得再做甚麼激烈行為,小娜覺得對方不愛自己,於是兩人就分手了......小娜的死,男友李苗苗是頭號嫌疑人。

老金從日本警方口中得知李苗苗在命案發生後就回到中國,認定對方就是嫌犯,甚至找到去對方的家去。李苗苗父母離異,家境富裕,李的母親(周迅 飾)主動接觸老金希望對方能給予時間讓她來找兒子,實際上她是在爭取時間,好安排他盡快出國;老金當然也知道這一點,他跟蹤李母希望知道李苗苗的行蹤,幾經轉折,也終於讓他抓到李苗苗了。但事情是否真如老金想像中一樣?

涉過憤怒的海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渤 周迅
劇本本身是改編自小說作家老晃的同名小說,我沒看過小說,不知道原本的情節是不是就是這樣,是否導演兼編劇曹保平來了個大「魔改」(就是改到面目全非的意思),但單就電影來說,這個劇本內的人物行為是各種各樣不合理,不合乎人性。故事表面上是罪案片,但實際上是想探討(華人)父母的愛的親情電影。但電影裡的四位父母,雖然表面上做著各種激烈的行為,但實際上卻沒有任何一個是真心愛自己的孩子,完全只是自我滿足和感動。所以這是探討了哪門子的愛?

首先,全片,對,是全片,沒有任何一個角色的行為是正常的。

涉過憤怒的海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渤 周迅
周依然演的女主角小娜(對,女主角不是周迅周迅戲份很少,最多只能算個女配),是全片最為不正常的一位。一般這種「受害者」的角色,多數會描寫得比較討好,讓觀眾可以投入到他的世界,產生同理心。但小娜這個角色是個超級「病嬌」,各種以愛之名做出的激烈行為我作為觀眾恕不能苟同。比如說她在日本的第二任男友,只是不喜歡她把冰過的手接觸自己,就各種腦補對方已經不愛、內心惦記著前女友、寫下血書出走之類都超級恐怖;甚至因此直接導致自己死亡(在此不劇透),完全不讓人覺得婉惜。

涉過憤怒的海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渤 周迅
說到周依然,我也看不懂內娛的審美,又在力捧這種未發育身材樣貌的女星,實際年齡已經27歲,但整個就長得像小學生似;電影本身有頗多色情/較暴露的戲份,當然按內地的電檢標準,都只點到即止,問題是電影中周依然的胸部大忽大忽小(穿貼身背心裙的時候也托的太誇張了吧?),也頗讓我出戲。

涉過憤怒的海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渤 周迅
小娜的父母親角色也是完全不討喜,尤其父親的「仇恨」是來得那麼莫名其妙。父母離異,兩人都不想要女兒。母親把幾歲大的女兒丟回給父親,也一直不同住不親近,女兒慘死又忽然呼天搶地甚麼?怪前夫離開葬禮,還生氣得連墓地都不告訴對方是在忽然母愛甚麼?父親明明也跟女兒從來不親近,在女兒小時候出海可以十幾天不回家讓女兒自生自滅,看到女兒屍體也不覺得傷心,各種發瘋只是為了演一個「傷心的父親」。為甚麼一直要抓到殺害女兒的嫌疑兇手去復仇?哪來的仇哪來的父愛啊?到發現真相後的各種傷心以至自我救贖也顯得那麼的表面和蒼白無力。

唉,還未算各種各樣的智障情節,下暴雨還有龍捲風(連天上都掉下魚來!!)去坐飛機,那個「網約車」(大陸的 Uber「滴滴打車」)的司機還會陪你一起發瘋開快車。小娜父親對戰苗苗父親那場特別智障,老金無端白事在數對方生平,然後苗苗父一直在那邊咬牙切齒,忽然間鬼上身一樣要把老金當成苗苗斬殺,最後死(?)於自己的智障舉動之下,我看著電視屏幕差點笑到流淚。而且電影整體也有妖魔化日本文化、動漫迷和 Coser 們的重大嫌疑,一整個「齆塞(音:萌塞)」老人看待年青人的偏見視角。電影中的所有 Coser 都是淫亂的瘋子!

涉過憤怒的海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渤 周迅
演員們都很努力,攝影也都很出色。明白導演或許是想拍出一部有強烈個人風格的電影(這個個人風格「參巧」了大量的日本電影),但前設是人物的行為需要合乎人性,劇本都沒有弄好,談何風格?另外,不知道是誰做剪接,整齣電影的時間線都很模糊;老金去了日本找女兒又突然回到中國,當中用了幾天?忽然舉行葬禮,然後全部人又突然回去了日本,這距離小娜的死亡又相隔多長時間?去了日本又突然回到大陸,然後日本警官又其實隔了多久,才突然把小娜的 SNS 戶口資料交到老金手上?因為時間線交代得很模糊,讓劇情變得讓人摸不著頭腦。

至於「惡劣的罪案都一定是發生在外國」與及「壞人罪有應得」這些我就不吐槽了。規則你們都懂的。

然後我又花了快兩小時去寫這篇影評。即這部電影總共浪費了我人生中的 4.5 小時。

你說我怎麼能夠不憤怒呢?

香港沒有上映(應該也不會上映?),想看的自己 Google,謝絕伸手黨。

《涉過憤怒的海》電影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