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怪盜》:對鏡粉的愛和忍耐力的挑戰

12怪盜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Anson Lo 呂爵安

12怪盜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Anson Lo 呂爵安

大家好,我是鏡粉,正主是姜濤,俗稱的「鏡嬸」一枚。

早於去年我已經入場看了《12怪盜》的互動體驗場(自費,HK$280),當時的觀感坦白講相當差,一來純為襯墟買的是山頂位置,無論是銀幕還是鏡仔的真身都與我距離十萬丈遠(會展真的非常非常大),二來因同時穿插鏡仔們的真人舞台演出,所以電影片段也相對零碎。

12怪盜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Anson Lo 呂爵安

當時希望, MakerVille 可以襯電影上正場之前吸納真實意見,補拍或者重剪。

懷抱著以上的奢望,加上有好好人的姜糖出讓有姜濤的謝票場次戲票給我,決定再次入場觀看。(Again,還是自費,HK$190)

即前後加起來我已為這齣電影奉上 HK$470,而坦白講我已經算是「超低課(金)」的一群。

以下的評論,我是衷心本著希望他們12子都好的心態去寫。寫之前也著實有過一番內心的掙扎,因為講真話幾時都特別難聽,尤其是今時今日的港產片,都是「齋呵唔(准)鬧」的大寶寶。

.

.

.

.

.

.

.

電影質素來說,《12怪盜》真的難睇到非常!

看過 MIRROR 不少的訪問,都有講過他們和 Management 一路都有看過好多劇本,希望揀選到一個適合 12 個鏡仔一起去演的故事,我知,要 12 子戲份相若的話一定是好難寫。但到底為何最後竟栽在這個「爛燈盞」的劇本手裡,實在不得而知。從出道計等待五年的 12 子合演頭啖湯,最後竟毀在同公司的自己人手裡也是奇哉!

一想到其中好幾位將來因此沒有機會提名電影新人獎就覺得很可惜。

12怪盜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Anson Lo 呂爵安
珠玉在前,同樣是鏡仔做主角也同樣是盜寶題材的《盜月者》(見我的相關評論)叫好叫座,吸引了不少的非鏡粉入場。這齣《12怪盜》則完全是粉絲向的電影,但我不知道是否編劇跟導演以為鏡粉都是盲粉,以為無論拍些甚麼粉絲都會賣賬;又還是編劇跟導演自己本身就是盲粉,而心智還是停留在 8 歲,拍給 8 歲或以下鏡粉觀看。(8 歲以上應該都會嫌低能)就差戲院張櫈不會震,活脫脫就是在主題公園內那些動感影院電影水平。

12怪盜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Anson Lo 呂爵安
不少評論都指本片是粉絲向的電影,主要是服務粉絲為主,所以只要有大頭靚樣/耍帥的鏡頭就應該要收貨......我心想,吓?這是甚麼鬼邏輯???就是因為服務粉絲,不是應該拍得更好才對嗎?即等於你要煮飯給愛你的家人吃,不是應該同時兼顧營養價值色香味嗎??你會煮一堆屎給你的家人吃,然後告訴對方這是「家人向」的屎,所以家人就要吃清光嗎?如果只是要看他們耍帥「Chok 樣」,我看 MV 不就可以了嗎?

12怪盜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Anson Lo 呂爵安
極度幼稚的劇情和角色設計對白,滿片硬滑稽不堪入目;甚麼救公主,甚麼多重宇宙滅蚊燈,真是寫的不尷尬,尷尬的是觀眾。完全是在挑戰鏡粉們的愛和忍耐力!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有問題,有很多我覺得完全不好笑的場面,我看的那場謝票場附近的糖們都笑得幾開心。

自然罪不在12子,大家都有看過經不同導演調較之下演戲很好看的他們,《命案》的隊長 Lokman(楊樂文)、《七月返歸》的 AK(江𤒹生)、《過時 · 過節》的 Edan(呂爵安)、《阿媽有咗第二個》的中學雞阿Jer(柳應廷)、《季前賽》裏爆 Seed 的姜濤,就連阿 Dee(何啟華@ERROR)做導演早年在近乎零 Budget 下拍的《ERROR大冒險》裡的皮皮(陳瑞輝 Frankie)等等,絕對都要比本片更好看。

我相信拍他們 12 子打邊爐/打麻雀都會比本片好看得多!(如果有,我也會買票入場的)

唯一讚,動作設計。結局展廳打鬥戲的動作設計和攝影都好,幾位重打戲的鏡仔動作戲都好睇。特別讚,Alton (王智德)和虎仔(邱傲然 Tiger),靈巧俐落,希望有其他導演看到有興趣 Cast 他們做動作演員。

MakerVille 必須要明白,能夠令這個香港天團可以長遠走下去,甚至衝出香港為世界所認識,單靠現有的鏡粉們內循環絕對不會持久,吸引更多的街客支持才是真理。以後,慎選劇本,還有慎選導演。

12怪盜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Anson Lo 呂爵安

為了宣傳電影,公司安排12子接了好多訪問,其中一向是港產片大好友的谷德昭對本片僅作出了「好漫畫」的評價。不得不感嘆,谷導真的好有口德。

好啦,無咩事我返去重睇幾次小薯茄的遊戲節目,見他們玩得如此開心,我就開心。

電影再爛,都不會影響我對他們的愛。

Official Site:https://www.makerville.hk/zh/works/we-12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e12.movie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we12.movie/

《12怪盜》正式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