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蘿蔔炆燒腩 / 蒜蓉西蘭花炒元貝 / 烤香茅雞翼

昨天晚上和我媽吃飯,她硬塞了一大盒拜神燒肉給我,說是吃了可以添好運云云。我的媽呀!我再怎麼愛吃,一個人也吃不下那麼一大盒的燒肉吧?!還好我有我的街坊好友,可以一起來吃飯,要不看這麼一大盤的東西要吃整個星期都吃不完吧?

燒腩放過夜那脆皮腍了也不會浪費,可以做更美味的炆燒腩。春節過後我也多會做這個菜,吃年夜飯時總有一些燒肉是吃不完的。白蘿蔔是當季蔬果,一般都很甜美無渣的,如果不懂挑的話請菜販代勞吧!


蘿蔔炆燒腩 (......這個......我恐怕是 4 人份量吧.....? )

材料:
1) 燒肉,一大盒 (HKD$0,感謝阿媽免費提供。)
2) 蘿蔔,一大根 (約 HKD$10,請用中式蘿蔔,日式的那款太快腍。)
3) 冬菇,約 10 個,先沖水一陣洗去表面灰塵,泡熱水至軟腍;泡菇的水不要倒掉。
** 做炆肉 / 蒸雞的話請用北菇,花菇是用來煮湯的。
4) 薑片,約 6 片。
5) 荵段,適量。(分荵白和荵綠兩三段,我買了 HKD$2 左右的份量)

究竟那盒燒腩有多誇張,請看上面這個照片......

調味:(份量請自行試味調較)
蠔油 / 醬油 (生抽) / 糖 /  味醂 / 日本煮酒 (或是任何種類的燒酒米酒都 OK) / 麻油 / 泡菇的水

做法:
1) 先浸冬菇,浸好之後去蒂備用。泡菇的水不要倒掉。
2) 蘿蔔去皮後切大塊,備用。
3) 燒熱鑊,下油爆香薑片和荵白段。
4) 下燒肉,炒香以後加混好的調味料。

5) 下冬菇、蘿蔔塊、荵綠段,加水,水以蓋過蘿蔔少許為準。(蘿蔔會出水,不用完全蓋過。)
6) 先大煮滾 10 分鐘,轉小火,炆至蘿蔔轉稔入味。
7) 開鑊蓋,用粟粉少許加冷開水混好「埋獻」,轉大火煮滾,待汁收乾一點即成。
8) 上桌時可加荵花作裝飾,我原本也切好一碗,竟然不小心給打翻了。嗚~

家裡的爐頭壞掉了,我現在是用好「頹」的支裝小 gas 邊爐做菜的。囧。放不了大的那個鑊,所以得先在平底鑊炒好燒肉,再換作湯鍋,好麻煩。食味,哇哈哈哈,好入味呀!我差不多是炆了個多兩小時耶~ 燒肉全都炆得很腍。

街坊司徒太太評語:好好味,不消 5 分鐘就吃完。

晚餐因為決定很急,有客人來就多做了兩個菜。前面是蒜蓉西蘭花炒元貝,後面只拍到半碟的是烤香茅雞翼。雞翼我「出術」用來街市買的現成醃製品,這些現成品不好吃,還是自己醃的好吃多了,不過我貪其可以放在烤箱烤不用料理。 220 度左右焗 30 分鐘即可,不用翻面。

蒜蓉西蘭花炒元貝,元貝用的是急凍品,這個份量大約是 HKD$20 左右,西蘭花兩棵已經要 HKD$16,天氣太冷菜價高企,不過還是比上街吃划算。全部菜式都是熱騰騰上菜,吃得很滿足,也全部菜都吃光了!!連預備好的甜點也吃不下了。
詩白爾 說...

尋日落街買燒腩骨(一條),份量買少你四分一都要$50......

你媽媽真係慷慨!

素顏天使 說...

詩白爾 > 係呀啦下o的燒肉咁貴,我都知盒o野唔平呀~

j 說...

煮得好手勢喎!很有媽媽的風味。

KennyT 說...

司徒太太真有口福 (羨慕中)

fish 說...

素顏,我成日跟你d食譜煮俾我老公食,次次都成功呀!多謝妳呀!繼續努力呀!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