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

WARNING:本文含少量電影內容,未看電影又打算觀看者勿讀。

我跟很多入場的觀眾一樣,是因為電影在柏林影展拿了個水晶熊獎;加上近日很多對於電影中拍攝場地永利街的相關報導,才決定進場。劇情,非常催淚。我想戲院內的觀眾,不分男女,大概百分之八十都看得哭了,索鼻聲連連,敬備紙巾進場。

那麼電影好看嗎?好看的,只是劇情鋪排略嫌公式化,不過舊有舊的好。即是當李治廷在醫院手拿水杯,你知道下一步他就會飲水飲到出血,但你仍然是看了會傷感。

吳君如的角色,其實活脫脫是《麥兜》裡面的麥太。也不只是因為她曾聲演麥太這個角色,而是兩者內心都有一套相同價值,即片中不停提醒你的那一句「做人總要信」,再艱難都要撐著走。反而原本我以為戲份會較多的任達華 (電影宣傳和報導都頗為集中在他身上),其實是四人中戲份最少的一位。據說拍攝前特地去學做鞋,現在他是真的鞋匠。尾段一幕,把婚戒拿去典當,吳君如撫著他手指上那已陷入的環形指痕,讓人看的鼻酸。

電影中有很多創作者的價值觀,或該是說形式化地向觀眾交代。港人向來有鋪金句癮,「鞋字半邊難,半邊佳」、「一步難,一步佳」,在我 Facebook 的首頁,差不多是洗版式的出現在很多朋友的 status 欄。也不是說不好,又或是這金句本身有問題,只是覺得電影中這幾句說話出現得過於密集了。

電影主題曲《歲月輕狂》,主唱李治廷。(這個第一版唱片封面 is really gay......)

有時候我無無聊聊,也會翻看一下之資料,了解一下讀這個 blog 的人是從哪裡來的。近這一個月,搜索度最高的是 -- 片中戲份第二重的靚仔李治廷 (相關舊文)。李治廷接到這部戲是個好開始,希望能接著電影帶來的知名度,在演藝事業上有一番成績。第一重是演他弟弟的童星鍾紹圖,其實這兩人的戲份最重,難得小童星演來自然不造作,很是討好。

叫我看得較不投入的是,我們都知道永利街在上環,電影卻叫那作深水 土步 (隔個海喎大哥!),其實說那是上環有甚麼問題?反正張婉婷和羅啓銳二人從來都無「九龍」過。六十年代小孩子的玩意是丫叉,我小時候玩的已是任天堂紅白機了。童年我也不是住上環不是住深水 土步,倒是劇中多次拍到男拔萃校舍,那對我來說才是有回憶的地方。

中學時代去過他們的 Joint School Ball,「DB 仔」和 DBS 的校舍都不叫我陌生。我的好友 J 先生也是他們校友,好像是 5 年前,也跟過他回 DBS 一次,類似是 Open Day 之類的活動,緬懷一下少女時代的光陰。田徑場上有計時的隊伍,你們可知道他們的計時隊也是出了名的準確?

扯遠了,電影最主要的賣點是那六十年代老香港情懷、溫馨點滴,想看這一點的觀眾還是會看得舒服,不會失望離場的。


《歲月神偷》港版預告片
KKdance 說...

李治廷d 歌okay, 我用緊佢既某首歌做ringtone...但佢簽得黎明想紅都有難度>.<

辦公室貓頭鷹 The Office Owl 說...

I really agree with you on "劇情鋪排略嫌公式化"... very predictable, very cliche...

anyhow, i cried like a baby and really appreciated being taken back to the old time, but I really think it's just an average film... sigh... I was really hoping to be completely impressed!

匿名 說...

羅啟銳在深水步成長 , 中學讀DBS, 只是大學在港島區讀, 而電影是他與哥哥成長的故事, 電影場景設定在九龍都屬合情合理吧. 只是深水步不復昔口面貌, 無奈移到永利街拍攝.   

MM

yiuyiu 說...

我還未看過,只單看trailer就想哭... 也太眼淺了!

不過我個人不太喜歡李治廷, 臉太長不好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