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釵》

新年間繼續看更多的電影,獨個兒看了《金陵十三釵》。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確是比較適合一個人看的,像我,就哭得整個妝都糊掉了。(然後一步出電影院還竟然碰見朋友!當然還好是朋友不是仇人甚麼的~)

但電影沒有感人。我只是一個淚點很低,然後給計算精準的哭點給弄哭了的人而已。

十三釵,就是十三個秦淮河的妓女。記得有娛樂新聞報導這電影對於十三釵的選角十分嚴格,其中有幾位原本的釵把拍電影時的造型照片 upload 放在微博,立即就給導演革除。但說實在,其他十幾釵長個甚麼樣子其實也沒有很重要,因為這只是群釵拱照女主角倪妮一人的獨角戲。有朋友說覺得倪妮很漂亮,我也覺得她漂亮,但主要是因為其他的十幾釵都沒有很漂亮吧?一邊看電影一邊覺得倪妮很眼熟,想了幾天也想不出她像誰,後來看到書櫃裡的影碟《六樓后座》,「叮」的一聲猛然才想起她像黃真真 (導演),當然,倪是漂亮的版本,英語也說得實在不錯。

我說,電影沒有感人。的確沒有,這電影裡面有太多的計算,從佟大為的偉大教官,為了救女學生們犧牲了一整隊原本就能出城的同袍,那些熱淚,就是流了出來也覺得自己有股商業味兒。那些日本軍人把女學生的藍棉袍撕破、其中一釵回妓院拿個甚麼琵琶弦,通通都是精準的商業計算。就當有感動,亦只如水過鴨背。

當然商業味重這事本身沒有錯,這電影的戰爭場面拍得很真實,也好看,這從來不易,我看很多戰爭電影,在那些炮聲連綿、火光紅紅之間,差點悶得要睡著。這《金陵十三釵》的戰爭場面,拍得很好看;如果沒有龐大的資金,拍不來。

其實情況就大概就有點像十三釵,在烽火漫天的竟然還一身華衣錦袍,完美無瑕的妝容,不著半點戰爭的痕跡;這電影也是同樣,它不會是史詩,不會陷入人心......但起碼讓你覺得付了那 HKD$65 的戲票錢還是沒有白付的,至少那些認真的美術指導、各式的大型場景,也實在值得一看。

《金陵十三釵》終極版(?)預告
Tee 說...

我睇完之後,覺得中國人日戰時要靠外國保護,現在維權的又要靠外國保護,很無奈。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