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的麵

經常玩微博,關注了好些內地的老饕們,都在推崇一個叫做「管家的日子」的人做出來的全手工鴨蛋麵,看多了大家的描述加上管家老師拍的超美的照片,一直都很想吃吃看,不過廣告人出身的管家先生本身做麵只為興趣,每次做的量不多,而且每個月都有定額,賣光就停,光是做上海同城內銷就供不應求,前一陣子還放暑假休息了好一會。

(照片來源)
某天我嘴實在饞得不得了,就寫了條微博,說是誰給我帶到新鮮管家麵還有他的手工蔥油,保冷好還當夜送抵我就以身相許。這當然是說笑啦,只是想看看會不會碰巧有朋友往返上海香港又行好心幫我帶麵。想不到管家先生有留意到我這條微博,後來還請他的朋友襯工幹為我帶了一箱麵,而且,還非常非常的客氣,死不肯收錢。在此再次衷心感謝!管大你下次來香港,請你去吃比上海更好的茶餐廳!

看到那箱麵的時候我是十二萬分的感動,第一重量不輕因為麵真的很重 (檸檬是用來作照片比例),第二是箱實在大但是封存做得非常好,你們也知道像這種麵條甚麼的要帶過境,就光過了海關那一關,已經要開香檳慶賀,但現在連托運也是完全絲毫無損。還未算裡面那一大瓶玻璃瓶裝的手工蔥油!!

一大包麵有約 1,500g,開箱後立即拿小保鮮袋分拆做小麵糰,一頓吃多少就入多少,然後立即存進冰箱。煮麵也簡單,基本就是水或者湯煮開了,就下麵拿筷子撥散,數 60 秒立即撈起便可。

有好的麵,應該怎麼吃?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做拌麵,清水煮開,下麵,煮好立即撈起。加自家製手工蔥油、台灣 Le Point 黃金鵝油乾蔥 (見相關舊文)、新鮮的蔥花、撒少許的海鹽花,拌好,一碗上等靚麵即成。我為了拍照好看才把材料放麵條上,**最好**是把這些材料都先放在碗底,麵一煮好就放拌料上然後撒鹽,一撈那蔥油的香氣呀!不得了!不過我不捨得放太多,生怕太快吃完。

麵條柔韌而細膩,鴨蛋麵本身有其獨特蛋香,這麵是有種吃得出來的溫柔味道。
我把照片放微博,蔡瀾先生也轉發了還加以稱讚,樂死我了!

也可加些拌料,阿拉們叫這些做「澆頭」,廣東人就叫「加料」。我做了自家製雪菜肉絲存在雪櫃,拿兩大湯匙放小碗稍微微波一下,又一拼拿來拌麵。我想,他日如果我要賣麵為生,這個可以做招牌菜。當然,前題是靚麵要有長期供應,哈哈。


雪菜肉絲做湯麵也好,主角當然還是麵,雪菜肉絲的做法有寫過就不贅了,見相關舊文。湯底好簡單,只是清雞湯和鰹魚做的「急就章」。

(照片來源)
手工蔥油自是大亮點,上海人吃麵愛加熬好的蔥油,像我也很喜歡在上海館子吃蔥油開洋拌麵,不過這是沒加開洋 (蝦米 / 蝦乾) 的版本。就是連介紹熬蔥油的文案都一派秀氣,「蔥油需要的耐心,也需要在很安靜的時候去做的事情。喜歡在晚餐之後,一個人慢悠悠的開始熬起了蔥油,通常會選擇二張60分鐘左右的CD播放,等音樂結束了蔥油也就好了。」,要多美麗有美麗!管家也無私的分享了熬製蔥油的方法,有興趣的可以按這裡閱讀。

後來讀歐陽應霽先生的書《味道台北》,原來管家跟阿齋是朋友!有興趣知道管家老師的真面目可以翻到此書第 60 頁 (er.....或者直接關注管家老師的微博),哈哈哈。

申延連結,淘寶店:http://guanjiarizi.taobao.com (**僅限上海地區**)
maggie121 說...

You're such a good chef!~ The noodle looks soooo yummy!!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