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Sparks (港譯:書中字有夢女神)》

WARNING:內含嚴重劇透兼「穿橋」,不喜勿讀。

向各位文藝青年推薦這部電影,《Ruby Sparks (港譯:書中字有夢女神)》。(謎之聲:但這裡應該沒有幾多文藝青年吧?) 很不錯的一部愛情小品。

是咁的。故事說一個宅男 (我強調,只是宅,不是毒,男主角有錢有家底有最少180cm有才華兼且出入不是坐公共交通公具的,是為「高登仔」標準。),獨居小說家,無朋友無女友性格內向,終日躲在家中最大嗜好只是去公園放狗,宅到一個地步要見心理醫生。醫生向其提議多寫作,宅男苦無題材;某夜夢中見到女神 (「女神」不漂亮但完全是宅男最喜歡的類型),於是宅男立即用打字機將女神當作小說新題材寫寫寫。某日家中忽見女神,原來願望成真!女神活生生住到宅男家中,故事就由此發展下去。

但其實這是個悲劇的故事。放諸現實,假如有個你夢想中最喜歡類型的人愛上你,你又是否駕馭得來?可能有一些人可以,但故事中的男主角就做不到了。當所有的外在條件都是你心目中的 100 分,但原來性格才是主宰命運;她千依百順時你又嫌她太過依賴,她要有私人空間你又但覺相方太遙遠,到頭來原來你還是最愛你自己,男主角深愛這個他自己創造出來的女人 (即是自己?),但就算自己跟自己談戀愛,都還是有「頂唔蒲」的一天。

最後他把這個他自己創造出來的人親手送走那一幕,男女主角都演得很好。縱然兩個人相愛的片段曾經如此美麗,但是明知道繼續下去走不通,那種感覺實在很無奈。而我是後來才知道電影是女主角 Zoe Kazan 自己寫的,難怪她能這麼入戲。Ok,不過仍然覺得她是十分唔靚,我是好怕這種紅髮雀斑無下巴加包臉樣這種 combination 的,但她有才華。噢對了,男主角的母親住的那家小屋應該是響往田原生活的人的 Dream House 吧?至少我是。

但我不是太喜歡結尾男女主角再次相遇 (or 也有可能不過是一個 symbolic 代表男主角喜歡的類型),女主角在結尾時說:「Can we start over?」,除了電影世界內,有甚麼關係是可以 start over 的?沒有,「不如我哋由頭嚟過」只活在電影裡面。

《Ruby Sparks (港譯:書中字有夢女神)》港版預告片

利申:1) 自己付錢買的戲票。2) 其實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不是十分投入,原因是我有個文藝青年朋友跟男主角 Paul Dano 的在電影中的無論外型還是角色設計是有 90% 相似!一邊看一邊笑。
肥人老 說...

我鍾意依類型電影, 無聊生活中總想遇到一個女神似的在身邊, 還好結局不是主角真的精神分裂這一類現實又可悲收場.....

素顏天使 說...

肥人老 > 我有朋友說,真正的毒男是會和攬枕結婚的!(笑)

Florence 說...

入場前我對這電影有很大期望,看完就很失望...
我覺得男女主角兩人也太unlikable,不過我喜歡電影對書的致敬(?),例如Calvin狗狗咬爛的書The Catcher in the Rye,Calvin在結尾也有mention
我想結尾男女主角再相遇只是Calvin發夢/傻了。雖然我不甚喜歡Ruby Sparks,但是我喜歡它整套電影都是up to your interpretation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