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離夜》

感謝公關的門票,上上星期其實已經看了《迷離夜》的優先場。

我是原作者李碧華的忠實讀者,曾經有一段時間,買《壹週刊》首先要看的就是她的專欄,特別愛看其有點聊齋風格的奇異故事;就算是現在看《蘋果》,副刊她的專欄我也差不多每天有看;所以有改篇她作品的電影上演,就算公關不送門票給我,我都會自己去買票的。

香港好像好一陣子沒有這類型有大卡士的鬼片上映,原因好簡單,又是那四個字——大陸市場。就算在大陸能上的靈異類電影,結局總得作遷就改變,譬如發現是南柯一場、主角有精神病之類。所以今次投資者還有電影公司肯放棄大陸市場,實在值得支持。餓了這類型電影好久的觀眾如我,對《迷離夜》的確有相當期望。

但老實說我是比較失望的,整體走不出典型港式鬼片框框,除了任達華那段之外,其餘兩段都有頗多的笑位,我實在不明白為何鬼片一定要有笑位?一笑,甚麼辛苦經營的氣氛都全毀了!我一邊看一邊想起《夜半一點鐘》,架構十分相像。


三個故事三個導演,改篇自《夜》小說系列,分別是首次執導兼任男主角的任達華,加上邵美琪主演。任達華飾演一個潦倒的中年漢,為了生計不惜去盜取骨灰威脅死者家屬。

任達華當導演說故事的技能有待改進,但演技就真的是非常讓人讚嘆,超級型男變成一個窮酸漢,絕不止是靠化妝服裝,而是整個氣場都有改變,但加入小動作太多則少嫌浮誇。駱應均的演出也有做到讓人心寒的效果,應記一功,看起來很憔悴,希望只是劇情需要。另外這部分的故事加入元秋、肥鬼林雪,還有那對鬼娃娃姐妹都讓人摸不著頭腦。


李志毅的那部分有梁家輝、陳慧琳演出,梁家輝從來不讓人失望,從頭帶到尾,做一個新潮相士,陳慧琳........不懂怎麼說,自從陳慧琳的名字變成「蝦餃媽」之後,其討人厭的程度與日俱增,異常煩氣,每次見到她都有種精神壓逼感,但當年她可是演出過很多很多我很喜歡的電影,譬如《小親親》、《安娜瑪德蓮娜》、《海角天涯》、《薰衣草》等.....OK 扯遠了,其實我意思是不太明白為何找她來演,又不是譚玉瑛姐姐做「烏卒卒」,有必要用這個方法來演嗎?喜感不等於浮誇的。

這部分另一個做得較好,是演水鬼學生妹的那個爆牙妹妹顏卓靈,最近很多電影都看到她的演出,同行的友人則表示男配角的樣子「一睇就知道會搞學生妹」啦!(笑) 整體來說,三個部分以這部分故事最完整,最少有做到起承轉合。


最後是久未有新作的陳果,主角找來邵音音還有 Dada 陳靜;Dada 自從拿了個獎之後,演技好像有點進步,是先拿了獎,演技才有改進 (抱歉我一直覺得她能奪獎只是另一個時勢做英雄的例子,她在《低俗喜劇》的角色討好),這一趟演被姦殺的少女,最尾有幾個鏡頭眼神都交到戲。

音音姐當然好正,唔洗講嘢,和盧海鵬的互動也絕對讓人捧腹,現場觀眾都有拍手,不過這絕對是演員的功勞。(嗯.....但我因為先在網上看了預告,一早知道個 Gag 位就笑不太出來啦~) 較遺憾久未露面的顧美華,做個和劇情無互動幫助的路人甲 (OK.....勉強可以當她是旁白,介紹打小人的起源),演邵音音的客人,其實如果能在這邊作點延伸,譬如交待何以連路人如她都看得見 Dada,整個部分看起來會較完滿。

希望下集《奇幻夜》有較佳表現啦!(8月8日上映)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