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生天3D》

WARNING:含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比劉青雲呃咗我一嚿水。

如果劉德華要為了《天機:富春山居圖》向觀眾及投資方道歉的話,我想劉青雲又或者古天樂都有需要為了《逃出生天3D》做返啲嘢。

因為劉青雲,下午我花了一百大元入場看《逃出生天3D》(正確一點是 HK$106,用了 HK$6 即場買了副 3D 眼鏡)。

如果你有看過韓國電影《火海108》的話,你會發現兩者的架構是何其相似。當然,災難片不外乎都是那幾味,甚麼彰顯人性光輝/黑暗面,救人者何其英勇,災難場面何等逼真云云。但《逃出生天3D》與《火海108》的「相似巧合位」甚多,同樣都是衝天大廈燒通頂,同樣原本有宴會舉行 (所以女角們才有機會 show 身材?),生還者中同樣有個細路女,結局同樣是利用升降機 (Lift 槽) 逃生,就連最尾 wide shot 城市高樓大廈都「咁橋」一樣 (畫分鏡嗰位其實唔洗「抄巧」得咁足下嘛......).....等等,可惜《逃》有如東施效顰,輸足幾條街。

《逃出生天3D》是一部合拍片 (香港的寰宇、香港的太陽娛樂文化、大陸的博納),彭氏兄弟作品。故事背景設在廣州,燒的是一棟廣州新建的甲級商廈。所以,劉青雲是個大陸消防員 (那套迷彩衫真的好醜樣),古天樂是劉青雲的弟弟,從前也是個消防員,現在則從事消防系統工作,是個成功的生意人。OK 但既然劉青雲的角色是個大陸消防員,他在電影中所用的 slang 就顯得不合理了。大陸消防員會講「Calling Control」、「大/細搶救」等港式消防用語嗎?我知我知,那是廣州嘛,不過廣州消防員有幾多是會粵語的本地人?I really wonder。喂,而且好唔寫實,大陸消防員不是應該先收錢後救火㗎咩?

角色描寫片面而不討好,女主角李心潔全程黑口黑面,劉青雲是個講求規矩到不合理地步、喪失人性的消防員 (見到自己有身孕的老婆企正面前都唔救(先)!我係李心潔就唔止 O 嘴啦,即刻離婚啦大佬!).......災難片的重點,如果不能讓觀眾對角色投入感情,這電影注定失敗。唯一「沒有黑口黑面」,是飾演張兆輝老婆的那個內地女演員 —— 我看《火海108》,靚如孫藝珍為求逼真都要塗黑塊面、在俏臉上畫些疤痕,那個演技浮X誇的內地女演員 (金巧巧 飾) 在電影從頭到尾都保持靚妝靚頭,每一秒都樣靚靚出鏡。上一秒不顧生命不理家人發了癲一樣在店舖內救火連累女兒失散,下一秒又會忽然說出「我可以無咗間舖,但唔可以無咗個囡。」這樣的對白,是極度不合理的。

如果你是個追求合理的人,這電影是足以令人吐血之作。譬如在高溫火海中,劉青雲和他的同袍明明戴住面罩,但說話有如呼吸般自然.... 當中又以結局最離X晒大譜,一班生還者在沒任何裝備底下徒手深潛!!有幾層樓的水深,不特止,還要在幾層樓的水深之下一起用力拉開升降機門!先不理會那些災場中的水應該熱到足以煮熟全部人,又或者巧合地所有人都會游泳兼閉氣高手 (包括剛於 3 秒前做完喉管插筆筒唞氣手術的大叔,還有幾歲大的細路女) 哇大佬,就當你無潛過水連船 P 都無去過,講緊幾層樓深的水再加上身處 Lift 槽之中,稍有小小常識都知是會黑到乜X嘢都見唔到啦,又會一落到水底大家都知 Lift 門喺邊嘅。一班人 30 幾樓跳落水,咁都唔死,算!咁打開 lift 門水湧入大廈個衝力唔撞到你甩皮甩骨?!!!還有,劇中所有人都是超級體能王,就算是幾歲大的小妹妹都有三項鐵人般的體力!

電影的另一賣點,是電影中的 3D 畫面.......其實我每一次看本地/內地的 3D 電影都是不抱任何期望入場的,因為無論那個特技做得再差勁,電影公司總會搬出「我們沒有人家那麼多的資金」、「我們沒有荷里活的製作團隊」等等的藉口。X你,咁你咪唔好用 3D 做賣點囉!這一部,一樣,我亦是不建議大家對其火海場面有任何期望,這樣看會比較舒適。

結尾字幕說這電影是向已離世的編劇司徒錦源先生作致敬,我相信司徒錦源看了這電影的話,就算在天堂也會大罵三字經吧!

p.s. 我懷疑 iSQUARE 長期雪住幾條屍,個商場啲冷氣仲凍過殮房。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