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篇】(四) 稲庭うどん 七代佐藤養助

日本的烏冬最有名的分別來自兩個地方,一個是稲庭,另一個是讃岐,各有支持者,我個人來說就較喜歡稻庭烏冬。烏冬日語可寫作「うどん」,漢字的話則會寫成是「干餛飩 (乾雲吞?)」,但跟我們吃的雲吞是不一樣的東西,相當有趣。


稻庭烏冬之所以叫稻庭烏冬就是因為來自秋田湯澤市的這條稻庭町!我們去的這家是最有名的出售稻庭烏冬的「佐藤養助」總本店,從 1860 年開始經營,即是已經經營了 153 年!!!如今已經傳至第七代了。我買了本日文的秋田旅遊書,裡面也有超大篇幅報導,所以遊客也特別多,你看牆上面全部都是明星名人簽名就知 (有很多都是年代很久遠的)。

但相信是因為近年在整個秋田甚至東京銀座和日比谷、福岡等地都有開到分店,加上本店實在是好偏辟,所以來這邊的遊客是比以往少了,對於愛清靜也怕排隊的我來說就最好不過啦。


沒有比炎炎夏天吃涼烏冬更爽快的事情了!加上夏風送爽更是舒服得不得了,像電視廣告一樣的場景!圖中這樣的一個標準定食,包括有天婦羅 (蝦、南瓜、茄子、秋葵) 、兩個烏冬麵,售價為1,550円 (即約HK$120)。另外亦有湯烏冬的選擇,但夏天的話還是吃涼烏冬才是正經事!

烏冬煮限時 3 分鐘,煮起立即放入冰水洗,增加彈牙質感。就連煮烏冬用的鍋子的 Size,也有嚴格規定!兩個麵對於女生來說是有點太多,但一個又覺得不夠,是好難選擇啦!XD 烏冬質感非常煙韌輕香 Q,散發著淡淡的麵粉香味。我最喜歡配以他們獨家調配的芝麻醬!吃的時候要發出「si-lee-sut-lut」聲音才是正確對待靚烏冬的態度啊!!

除了以上介紹的人氣之選,這裡亦有一些是總本店限定的特別 Menu,譬如也相當受客人歡迎的綠咖喱雞烏冬定食,選用秋田比內地雞製作,售1,550円 (即約HK$85)

吃完麵想買回香港當伴手禮,他們也有附設商店發售各式不同 Size 的烏冬,店裡也有特別口味的雪糕出售,譬如醬油味的 (@@")。我當日就買了超多的烏冬,因為太重,索性直接「宅急便」從秋田寄到東京我入住的酒店,我人未到烏冬已經抵達我的房間;買滿5,250円(即約HK$408)就免費全日本直送,好划算!有好多烏冬都是本店限定的喔~ 一包足三人分享的 300g 烏冬,價格為525円(即約HK$41)。

到總本店當然有總本店的好,就是這裡有獨家的製作烏冬的體驗班,可以消磨時間,說實在玩過之後才知道原來是這樣難的!烏冬仍然堅持全人手製,最神奇的是能夠做到條條大小一樣!而且做過之後就更理解為何這裡的烏冬特別煙韌有 Q 勁!這個活動大人小孩都可以參與,牆上就貼了不少的小學生寫的感謝信和感謝圖畫,也是個不錯的親子活動。

製作班基本上無限時,唔識教到你識為止,整體時間約為一小時;中學生以上費用為500円 (即約HK$39),小學生300円 (即約HK$23),也沒有甚麼要特別注意,他們連圍裙都有提供 (好可愛的~)。如果是本土居民的話,更可要求店家把你的乾製成品宅急便到你家,郵費自付,fair enough。

每條麵條在製作時都經過師傅的反覆拉搓揉壓加入大量空氣,顯微鏡下甚至能見到每條麵的橫切面都有超大量通心小孔,是師傅們的精心製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都想吃到最正宗的秋田稻庭烏冬,其實在香港都吃得到!而且非常方便,因為在 Elements 圓方裡面的「稻庭烏冬.鍋物日本餐廳」也有他們家的烏冬出售,當然我在日本買到的則是當地限定,加上香港水質的問題分別還是有的;但以後我想吃要吃他們家的烏冬,就知道應該去光顧哪家店了!: )

------------------------------

稲庭うどん 佐藤養助 (總本店)
地址:秋田縣湯澤市稲庭町字稲庭 229
電話:(81) 0120 41 1720
Official Site:http://www.sato-yoske.co.jp/index.htm

稻庭烏冬.鍋物日本餐廳
Inaniwa Udon·Nabe Japanese Restaurant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圓方(Elements)2樓2002號舖
電話:2196 8989 
菜式:日本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