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記》

 首先好肯定《捉妖記》的目標觀眾群不是香港人,所以如果你用香港電影的尺去量度這電影的話是不適宜的。無論是投資的還是有份演出的,內地還是佔了八成,內地觀眾喜歡看的才是這電影的 Standard;另外,電影放在暑假上畫,也好明顯是為了小朋友觀眾設立的,其實我倒覺得沒有問題,畢竟還是需要有適合小朋友看的電影啊!我就很久沒有見過有香港電影公司會開這種連小童都適合觀看的合家歡電影。


雖然我說這電影是為了內地觀眾而設,但這電影還是滲出了濃濃的香港味,其實整齣電影活脫脫就是八十年代的港產搞笑殭屍片,分別只是時空換了,演員換了,資金多了,科技進步了。說穿了,胡巴根本就是《殭屍家族》中的殭屍仔嘛!!!男女主角是歡喜冤家不打不相識,被逼因為小妖王胡巴走在一起,兩人日久生情,又不捨得胡巴,最後從壞人手上把胡巴救出來。同類型的橋段,那些老舊的港產片不是早拍到爛了嗎?

朋友知我去看《捉妖記》的優先場,露出難以致信的表情,友說:「看預告片就知這電影有伏。」但因為我想看湯唯嘛,而且,咳唔咳唔,其實我是真心覺得長得像白蘿蔔的胡巴幾得意的。(又,但如果你跟我一樣衝著湯唯而來的話你會很失望,湯唯只佔其中不到10分鐘的戲份,演一個很愛打麻將的瘋女人。)


女主角白百何,男主角井柏然,都是內地近年比較受歡迎、有票房保證、兼且公認演技不錯的年青演員,整齣電影有百分之八十時間都是由這兩人演出。白跟井都是我相當有好感的演員,只是港版配音用了顏卓靈配白百何,聲音太嗲了,與白百何的爽朗原聲不相襯。井柏然則是以「執二攤」之身完成男主角的角色,原男主角柯震東被封殺 (但我個人來說更喜歡井柏然多過柯震東),投資方為怕電影上畫遙遙無期,決定換人,是把柯震東已經完成的所有戲份重拍一次,換句話說,即是白百何是演了兩次一模一樣的戲份!加上好多場口都是兩人要跟空氣(後製CG)做對手戲,可見白百何真是專業得很。整齣電影更花掉 4.4 億人民幣製作,是非常高的成本。

其他角色如金燕玲、吳君如、曾志偉等配角,戲份都不算少。電影亦找來了不少有話題性的藝人客串,除了湯唯,還包括有鍾漢良、姚晨、內地版《爸爸去哪兒》第一季的「天天」跟「森蝶」演小妖。必需要說的是,我還真的不習慣內地喜劇的節奏,吳君如跟姚晨都演得非常難看 (但吳君如明明都是個好演員),那種用力過猛的硬滑稽式演戲方法真的難看得要命。金燕玲的角色你說沒有「抄考」周星馳《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包龍星那個「鹹魚當寶劍」的阿媽 (夏萍 飾) 我乜都得。

那麼電影其實有伏嗎?我又覺得沒有我想像中難看,中間拖拉太長亦太平淡倒是真的,電影的整個劇本橋段都太過預計之中。CG 製作我是沒有帶任何期望進場的 (雖然說是牌頭掛上許誠毅執導),真人加 CG 的效果是比我想法中好的,但還是未去到荷里活那種自然到溶為一體的真實感。但如果是帶著小朋友想找齣電影開開心心入場,這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捉妖記》香港版電影預告

本片將於本週四 7 月 16日上映,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戲票。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