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豆瓣兩千劣評,滿滿是吐槽點的愛國電影


首先,大家都知道我的政見是甚麼,也不廢話;但我作為一個(不)專業的影評人,還是在十一前夕看了這齣鄰國電影《攀登者》。

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國產新片展映」七部重點影片之一,台前幕後班底星光熠熠,由現在主要食「大陸水」、曾拍下樣板電影《智取威虎山》的徐克監制,李仁港導演,全國最賣座男星吳京主演,久未有新作的章子怡,樣貌擔當老的有「HUGE」胡歌,嫩的有井柏然,賣性格的張譯也很受國內觀眾歡迎,而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

縱然正面如此,豆瓣上還是有多達兩千多條的劣評,賀國慶的電影但連大陸觀眾也不賣賬。


《攀登者》港版預告

1960年,登山專家方五洲 (吳京 飾)和團隊登上了珠穆朗瑪峰頂,期間很多的隊員因惡劣天氣犧牲,而且在登山途中因為意外,為了拯救隊員,攝錄機亦丟了。正因為沒有拍下證據,這次登頂不獲國際承認,甚至被質疑撒謊,方五洲從此自暴自棄,並下放當工人放棄登山。方五洲的女友徐纓 (章子怡 飾)亦在此時出國到蘇聯留學。

15年後即1973年,徐纓此時已是氣象學家並回到中國。正所謂「一條底褲一張厠紙都有它的作用」,黨召集一眾專家包括方五洲再次組成國家登山隊,打算再度攻頂。成員除了有15年前的舊隊員松林 (張譯 飾),還新加入了攝影記者李國梁 (井柏然 飾)和已死去的舊隊長的兒子楊光 (胡歌 飾),加上氣象學家徐纓和其團隊的協助下,終於成功登頂。

有吳京,自然有動作連場,在《攀登者》中一樣有英雄主義式的個人表演其不凡身手,可惜動作設計太過浮誇,此乃以真人真事作改編的故事大忌,譬如一場吳京拯救章子怡,竟一人身頂千斤巨石!或是徒手跳過雪山山峽,跟「Laughing哥」單手攀石講電話一場經典可比,令人失笑。

電影的特技如果真的是純國內公司製作,我會收貨,當然我等奄尖觀眾喝荷里活電影的奶水長大,相比荷里活電影之下就還是看到破綻處處。尤其化妝部分,為 Show 靚樣人人在雪山零下-20ºC度都不封臉,還有燈光時有打錯燈顏色不協調,後段配音不對嘴形......諸如此類。不過也要說一下,其中很多雪地和雪山的鏡頭都是實境 (加入大量 CG 後製),演員和劇組是真的有背著裝備去爬雪山的,也不是不辛苦。

有一個基本的知識要先跟大家說,如果不幸在雪地迷路,千萬不要吃冰解渴!但是片中飾演男主角登山專家的吳京居然說他是靠吃雪來解渴等待救援!這種「吳京大腦」的自救大法各位千萬不要學,在雪地吃雪只會讓你越吃越渴,身體也需要消秏更多能量去溶化雪,正確的方法是要靠體溫把雪溶成水10~15ºC才喝下。

電影主要分成三個時空,1960 年、1965年和1973年,電影一開首就有字幕指「1960年經歷了三年自然災害」云云,不過對正確的中國歷史稍有認識的都會知道,那三年壓根就不是甚麼自然災害,而是文革時期因「大躍進」而來的大飢荒!因大飢荒死亡的人數最少達4,000多萬人。

故事平庸,加上吳京本身就沒有演技可言,基本就是動作版的馬景濤,一味大吼大叫,連累和他演感情戲的章子怡也難以發揮,兩人就是一對假面情侶,雖然說 70 年代的大陸人民談戀愛還是比較內斂,但這兩位基本沒有感情交流可言。電影裡的另一對情侶井柏然和飾演「黑牡丹」的曲尼次仁 (上圖) 那一段還比較自然,不過無論是愛情、友情還是親情,總之說到情的都完全感受不到情,鋪排不足,樣板又生硬。

最後還來了一小段「彩蛋」,竟然找來成龍演長大了(?)的胡歌!!胡歌怎麼可能會變成龍?!然後成龍一出現,自然是哄堂大笑,連我旁邊操普通話的觀眾都忍不住笑了。唯一有看頭,是出 Roller 的時候播放了當年的登山隊伍的真實舊照和片段,當年的登山隊使用超級落後的工具登頂,真的非常厲害,不過榮耀該屬於這些攀登者,跟甚麼國甚麼黨無關。

而電影裡面滿滿都是突兀的對白,多次強調「要讓中國人給世界看見」,「成為中國的驕傲」,「作為共產黨員要這樣那樣」,再配合多次的國旗在雪山頂飄揚的畫面,我不知道那些「小粉紅」們的心情有沒有因此特別激昂,我就沒有了。

說到珠穆朗瑪峰,有手足最近去了插旗,這樣的畫面才令我真的感動!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