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島哲也新作《来る (中譯:來了)》:虛偽的人比妖魔更可怕


中島哲也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日本導演之一,他亦擅長拍很多以小說為原型的改編作品。包括我有介紹過的《告白》、《渴望/渴罪》、《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港譯:花樣奇緣)》,強烈的美術風格,凌厲的影像加上犀利偏峰的故事,令他成為日本最受歡迎的導演之一。

這次的《来る (中譯:來了)》同樣是改編自小說的作品,原作《ぼぎわんが (中譯:邪臨)》為作者澤村伊智的成名處女作,榮獲第22屆日本恐怖小說大獎;自湊佳苗 (即《告白》的作者) 的羅生門式小說在日本甚至世界大受歡迎,類似的寫作模式的後來者眾,《邪臨》也是其中之一。唯一不同的是,《邪臨》裡面有一對姊妹的角色是以靈媒的身分出現在其他的故事裡。

如果先沒有知道這些前設,看電影的時候就會跟我一樣有點摸不著頭腦之感。因為作為男女主角的兩人怎麼跟一般是來協助抓鬼的靈媒戲份相約的呢?而且電影裡面的段落分野也不明顯,嚴格來說,其實故事可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男主角的視角,女主角的視角,與及記者跟靈媒的視角。

第一章,田原秀樹 (妻夫木聰 飾) 是個普通的上班族,跟在超級市場當店員的香奈 (黑木華 飾) 新婚,兩人育有兩歲的可愛女兒知紗。作為新手爸爸的秀樹把育兒的心得都寫在他的部落格,大受歡迎。看上去就是對人人稱羨的恩愛夫妻,溫柔可愛的妻子,帥氣的丈夫,可愛的女兒,一家三口住在不錯的小社區,作為爸爸的秀樹也不似一般日本男人把家務都丟給女人。但秀樹因在小時候看過妖魔「魄飢魔」,從此成為他的夢魘,經常作惡夢。而事情就從一個表面上對秀樹客氣,實則討厭秀樹的同事,染上怪病神秘死亡開始。

自此,秀樹發現「魄飢魔」跟著他想要來索命,於是他找來童年好友津田幫忙,津田是一個大學民族學學者,在津田的幫忙下,他認識了專門撰寫神秘題材的記者野崎 (岡田准一 飾),和陪酒女兼職靈媒比嘉真琴 (小松菜奈 飾)。可惜,因為真琴的靈力不足加上被妖魔計算,秀樹在一次驅魔儀式中喪命。

第二章,在秀樹死後,香奈回到超級市場上班,單親媽媽面對生活的壓力,開始把怨氣都發洩在女兒的身上。同時,故事揭露秀樹死前,根本未有盡父親和丈夫的責任,與女同事曖昧,家務和照顧女兒的責任都交給香奈打理,唯一會做的是拍下看似幸福的照片不斷更新部落格。香奈受不住家務壓力和秀樹的虛偽,跟前來噓寒問暖的津田發生婚外情。而香奈更打算放棄女兒知紗,轉送給和知紗很玩得來的真琴。此事觸怒了附身在知紗身上的「魄飢魔」,把香奈殺死,同時重傷真琴。「魄飢魔」亦把津田殺死,原來津田就是把「魄飢魔」引到秀樹家的原凶。

第三章,真琴的姐姐比嘉琴子 (松隆子 飾) 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靈媒終於登場,她感應到妹妹受傷,協助前來幫忙的野崎,並聯合眾多的靈媒和宗教代表驅魔。故事發展到此,各人物的背後故事亦在此時交代,真琴一直羨慕姐姐的靈力,靠著自殘激發靈力同時卻令自己不育,故她特別疼愛得不到父母愛護的知紗;和真琴有微妙感情發展的野崎,對前女友為自己墮胎一事一直耿耿於懷。在比嘉琴子成功驅魔後,兩人合力撫養可憐的知紗。

其實我看這電影的另一原因,是我偶然之下看到松隆子驅魔的那場大型場面,頗有韓片《곡성 (中譯:哭聲)》的感覺,而作為重要場口,CG的運用亦非常出色。原著枝節非常多,片中未能一一涉獵,像是秀樹小時候為何會看到「魄飢魔」,其實是因為一直被家庭暴力的嬤嫲召來殺夫;但因為電影裡面沒有交代得很清楚,所以看起來就以為是一般想要嚇人的情節而已。

而電影中亦多次以不同的對比場面交代劇中人的表裡不一和虛偽,像是婚禮上,來祝福的賓客私下都在聊新郎新娘的壞話;美好光明的家居,在網上看不到的背後畫面,是一屋的杯盤狼藉;女主角的溫柔嫻淑,是為了不踏上做陪酒女母親的後塵,但因為丈夫的問題,最後卻與丈夫的好友出軌。顧家好老公部落客,從不體恤老婆和女兒,家人對他來說是顯擺的道具。幽默的大學學者看似正派,其實最愛玩弄女人。諸如此類的表裡不一,在電影裡面比比皆是。虛偽在日本是一種生存技能,愛面子則是民族特性,以假面迎人從學校到社區,公司到家庭都無處不在;故事裡的惡魔,其實就是指這些假面人。

電影的卡司絕對星光熠熠,男女主角妻夫木聰和黑木華飾演一對夫妻,新生代女演員中黑木華是出了名的好演技;中島哲也的愛將小松菜奈和松隆子飾演靈媒比嘉姊妹。松隆子的演技是真的更上一層樓了,飾演這個充滿神秘感的強大靈媒完全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小松菜奈在造型的配合之下,也有脫胎換骨的感覺。另外想說飾演小女兒的小演員真的超級無敵可愛!

不過我個人的整體感覺是覺得還好,上半部就是男女主角視角的部分故事比較完整,然後下半部就開始有拖戲的感覺,雖然驅鬼大戰的大結局戲碼算是挺精彩的,但就不像是中島哲也的前作一貫的明快,我想是原著故事的問題吧!所以 IMDb 評分只有 6.4 星星是相當合理的。


《来る (中譯:來了)》台版預告

電影是2018年底在日本上映的,但至今香港還未有上畫我想是沒有片商給發行吧!台灣在2019年3月的時候有上畫,票房反應一般,有興趣的話請自行搜尋網上資源。

p.s. 看完電影很想去日本吃蛋包飯!

Official Site:http://kuru-movie.jp/ (日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