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落花》:最好狀態的鄭秀文

流水落花 鄭秀文 海報 影評 劇照

流水落花 鄭秀文 海報 影評 劇照
先評論電影本身,劇本本身單薄,一個又一個的孩子作為段落分隔,因為孩子之間沒有劇情連貫,故純粹看劇情的話,就顯得較為零散;也有點日本電影的感覺,淡淡然的感情表達。慶幸小演員們都討喜,攝影也應記一大功,錦上路竟能如此的美。

以下集中評論女主角鄭秀文。

今屆金像獎在充滿爭議聲之中落幕。

作為《流水落花》女主角的得獎者鄭秀文絕對是大贏家之一,憑本片獲得「最佳女主角」與及憑主題曲《我這樣活了一天》獲得「最佳電影歌曲」兩大獎項,而鄭的獲獎在網上評論幾乎無甚反對聲音。

流水落花 鄭秀文 海報 影評 劇照
鄭秀文是個有演技的女演員嗎?網上評論幾乎是兩極,喜歡的很喜歡,不喜歡的就很不喜歡。老實講,我是屬於後者,從來不認為她有演技。但無疑她是個很有個人魅力的女明星,也演過很多好看的電影,譬如我翻看過無數次的《我左眼見到鬼》、《盲探》等。

必須承認最近的她有比較好看,眉宇間有種從容舒坦,也是此前從未有過的好狀態。這個好狀態在《流水落花》裏也見得到,新導演就有新導演的好,可以發掘到演員的不同面相。而且難得的是來到了這種年紀這種地位,還可以越來越進步(真心讚,非曲),就是放下身段上網台《小薯茄》做宣傳,講爛 Gag 自嘲也不介意。

流水落花 鄭秀文 海報 影評 劇照
不過,我個人來說不認為在《流水落花》裏的鄭秀文的演技有好到足以拿下「最佳女主角」,我覺得問題主要是她沒有演出到劇情該表現的年齡差,從開首的30幾40歲,一路演到角色病終的60多70歲(更正:有讀者留言指臨終時約50歲),演法一模一樣,妝髮也沒幫到忙。較新的袁澧林不說,但要換同樣獲得提名的張艾嘉,蘇玉華,毛舜筠來演她的角色,我敢說肯定比鄭秀文演得好;又再換轉來說,換鄭秀文去演那些獲提名女演員的角色,我覺得她也演不來,鄭秀文可以演得好阿 Jer 和姜濤阿媽?或者《正義迴廊》的大律師?不見得。

怎麼說,也不是不好,只是未足以問鼎「最佳女主角」。

但《流水落花》不可沒有鄭秀文,非常現實的票房問題,沒有鄭秀文掛帥,以這類偏門題材,票房肯定更為慘淡;現在有鄭秀文不收片酬拍攝,還要賣力宣傳,才收個500幾萬,電影仍然上映中,希望鄭拿了「最佳女主角」,會有幫助。

流水落花 鄭秀文 海報 影評 劇照
也想大讚一下演第一位被收養小童的「老闆仔」黃梓樂,雖然只是一個小段落,但感染力極強。絕對不比同為小演員的「最佳新演員」得獎者林諾差,甚至更好,在電視劇《季前賽》也是有賴他帶演他哥哥的姜濤入戲。

流水落花 鄭秀文 海報 影評 劇照
鄭秀文在金像獎舞台沒有多謝電影裡她的搭檔陸駿光,陸駿光作為男一,兩人明顯的女尊男卑(娛樂圈的地位),但陸演來不卑不亢,角色的心路歷程比鄭秀文的天美姨姨複雜得多。從決定當兒童寄養家庭,到輔助妻子照顧不同的小孩,都全因為愛妻子而被動接納這一切,陸駿光的丈夫一角的無奈和多少有點逆來順受都演得自然;也同時因為妻子把愛和關注都花到孩子身上,耐不住寂寞出軌,被逼問時「蛇咬都唔認」的那場戲也是入型入格。沒有陸駿光的陪襯,鄭秀文的角色會單薄得多。

金像獎沒有欠鄭秀文一座獎座,但鄭秀文絕對欠陸駿光一聲感謝。

《流水落花》官方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