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安樓「掃街」記

港人愛稱吃街邊小吃此一活動為「掃街」,香港不如台灣,有各式夜市吃集中的吃各式路邊小吃。九龍區的話近旺角家樂商場叫做比較有規模,有多幾檔的選擇,港島的話要不銅鑼灣近總統戲院那十字路口,另一選擇當然是西灣河的太安樓。

太安樓地面那層有十數個小吃攤,是東區人買宵夜的好地方。週六夜我在家悶得發慌 (你看我週六夜都無約,得自己在家做宅女 ),拿了銀包就箭報跑去搭叮叮,自己去太安樓「掃街」去。因為沒帶相機的關係,以下照片都是拿回家才拍的。

(圖片轉自 Openrice Babedolphin)

先去買最有名的蛋記雞蛋仔,這檔雞蛋仔特別多人排隊,一是因為名氣大,有蘇絲黃推介過,二是因為的確做的很不錯的。要排大概 5-10 分鐘左右,由一個大媽跟一個後生一點的阿哥負責。

雞蛋仔雖是用電爐烤,但因為足料,加上做好立即用小電風扇吹過。外脆內軟,也帶點蛋香。粒粒漲卜卜,雞蛋仔的內餡滿滿,不是偷功減料的空心貨色,也不過是 HKD$9 一底。不過做好了就得立即食,因為拿回家吃就會變軟味道就不好。

雞蛋仔旁邊是一檔賣撈撈撈的小攤,再旁邊就賣炸大腸和日式章魚燒的小攤。這店的炸大腸也不錯,腸夠大件,炸起來不會縮太小,HKD$10/串。

吃過炸大腸,又「口痕痕」的在另一士多小店買了一串咖喱腸仔,可能因為兢爭大,整個太安樓的小吃攤,無論是粉雷雷燒賣還是這些腸仔都特別便宜,燒賣 HKD$3/串,腸仔也不過是 HKD$2/串。

吃到「咁上下」,是時候來個單尾作結。在其中一個出口有檔炒麵炒河好多人排隊買的,我也得等了 5-6 個客人才輪到我,不過炒得快 (手勢熟練到有點流水作業的感覺),也不是等好久。吸引我目光的除了那火光紅紅的強勁鑊氣,還有炒河粉大叔拋鑊的功架,日子有功,阿叔手臂粗如狼人 Wolverine!

(照片轉自 Openrice 黑雪公主)
材料一盒盒的放好,跟執料的大媽要了一盒「立雜」炒河,甚麼材料都有一點,火腿 / 紅腸 / 獅子狗卷 / 魚蛋片,只是 HKD$20。其他選擇還有雞肉牛肉等等,麵的種類也多,烏冬呀公仔麵呀等等都有。

這檔炒粉麵只做外賣,我買了之後再跑去附近的台式飲料店 (太安樓有差不多 6-8 家的台式飲料店,好誇張),買了一杯蜂蜜檸檬蘆薈凍飲 (HKD$15),就走出去立時跳上的士,好回家慢慢享用我的鑊氣炒河。司機大哥也忍不住要問我的炒甚麼炒得那麼香,是在哪裡買的呢!

炒河要炒得好,除了炒的時候要用點陰力小心不要把河粉炒爛,河粉最重要是能均勻地沾到醬油。這家的炒河除了鑊氣強勁,味道也不錯。不過乾炒河這種東西油好多,偶一為之還是可以的,少吃為妙。

----------------------------------------

蛋記雞蛋仔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57-87號太安樓地下A3B舖
菜式:港式

立雜炒麵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57-87號太安樓A12舖外
菜式:港式





檢視較大的地圖
黑人 說...

有時半夜三四點回家,要在太安樓轉車
經常看到你講的炒麵師傅

講起陣間又口痕想去食返餐添...

素顏天使 說...

黑人 > 聽聞有檔牛雜好好食,去親都揾唔到,神出鬼沒。

史堅廸 說...

你好呀~~ 我係你個 blog o既 fans~~ 住太安樓 ga~~ 第一次留言~ 只係想更正返.. 太安樓是在西灣河, 不是小西灣呢~~

素顏天使 說...

史堅廸 > thanks

Unknown 說...

你個喊 icon 好慘好可憐咁 =P

GαRrㄚ5+2 說...

太安樓D台式飲品... 就不可恭維...
但其他野食真的好正!
雞蛋仔檔!
以前個小子係得一個石油氣爐only...
但近來多左電爐!
其實石油氣爐仲係度...
只是睇下你好唔好彩到你個時撞唔撞正石油氣爐個底!

btw... 牛雜檔?
不嬲都係個到....
每次經過附近都聽到個駁剪聲....
個牛雜檔近油站個邊.....

匿名 說...

太安樓..除左牛雜啦...仲有檔賣牛柏葉魷魚個d都好精彩...

能能 說...

我是九龍人,太安樓真係未過,祇是看過煮野穌介紹,還那檔車仔麵呢?妳就好啦!家附近有這麼美味的小吃!就算冇街去又點,至少都有美食相陪丫......

** 飛雪素素 ** 說...

嘩嘩嘩~ 雞蛋仔呀!

匿名 說...

哎呀, 今天才見到你呢篇文! 講起掃街, 我細個時好鐘意架, 在深水埗黃金商場那邊(起碼二十年前~ 哎唷, 爆了年齡!老死了!) 細路仔, 拿住十蚊就變成首富咁, 成條街係咁掃, 臭豆腐啦, 白色細粒炸魚蛋啦, 魚肉湯啦, 炸雲吞啦(冇肉架~!), 飲埋杯凍到上腦的椰汁作完美句號~~~ 睇完你呢篇文, 我昨晚在大埔墟, 立食豬腸粉加燒賣~ 立食才是王道嘛~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