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篇(一) 前言,還有一些立立雜雜的話。

如果真的有驛馬星這種東西,我這一年特別是這幾個月的驛馬星,應該是在狂奔的狀態吧?(笑)

週五剛完成了那個在上環的工作了,週日隨即又走到廣州去。兩件事要辦,一件這裡不想說 (很正經的正經事),一件沒那麼正經,但這是我本來去廣州的目的,看黃韻玲的演唱會。

我常說,我是個很幸運的人,生命中常遇到很多對我很好的人。因為微博的關係,認識了許許多多的陌生人,有一些本來是我的讀友,有一些是偶然在其他人的微博看到我,然後互相關注,彼此了解,交換陌生的生活紀錄。

這個廣州小旅行,有四個人要感謝,一個是我的好友 S 小姐還有 S 的媽媽;另外兩位是在微博認識的童鞋 @sharondawn 還有 @芭比醫生,兩位知道我一個人上去,都各自陪我一段長時間,照顧我,醫生小姐還特地請了假!真的很謝謝妳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治安 和 衛生-

我是第二次上去廣州,第一次,是 2007 年去探望已經過身的二舅父,還發生了媽媽差點被搶劫的事件,讓我對這個地方留下一個不太好的印像 (見相關舊文);這次我自己一個人上去,最擔心的,就是治安的問題。

微博的童鞋們真的很好,除了告訴我吃喝的好地方,也提醒我有關治安的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亞運來臨在即的關係,治安,真的好了許多。最明顯,少了人孭背囊是把背囊掛在胸前。手袋,也可以好好的掛在肩上。當然,人多的地方 (例如上圖的上下九),還是要加倍留意自己的財物。深夜的話,自己一個就不要出去了。

衛生嘛,嗯,主要因為亞運的「市容維修工程」,整個廣州都是塵土飛揚,路面還是髒。(這照片誤拍到一個替女友背手袋的男生 XDDD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交通 -

坐的士 (@維基),要選黃色或者紅色藍色的也可以。因為他們都是本地人開車,要是真的發生了事,要追查開車的司機也比較容易。其他顏色的是外省人司機,我下午和醫生小姐在上下九,就遇過上了車 (綠色的士) 還是被拒載的狀況。當然繁忙時候,其實顏色也不由你選。

廣州的交通也是讓人頭疼,這次我沒機會坐地鐵,路面的,從早上八點開始堵車堵到晚上十二點!無時無刻都那麼人多車多,交通規劃等於零!本來十分鐘的路程,我試過坐了半小時!

我去的時候坐中旅社買車票的直通巴士 (HKD$90 / 單程),方便,但坐到屁股痛!銅鑼灣到廣州市中心足足三小時。

(照片以 iPhone 4 拍攝)

回程,醫生小姐帶我去廣州東火車站買車票坐和諧號列車 (RMB$100 / 一等票),廣州到深圳只需 1 小時 10 分鐘。頭等車廂比較寬一點,舒適得多,只是比普通廂貴 RMB$20。不幸的我旁邊的坐位坐了個看報紙把手伸得大一大,一上車又脫鞋,還不停打量我的核突佬。害我頭 20 分鐘都是瑟縮狀的抱著我的包包坐,超可憐!還好,他在中途站下了車。

晚飯時間,喚車廂的服務員替我從餐車買了飯。選了這海鮮飯,份量好小,但其實味道還好耶!反正是微波爐食品嘛,牌子是 NUMERO 的「加州時蔬乳酪海鮮燉飯」,加上一罐百事可樂,RMB$41。

所以,要吃的最好就是在安檢之前買定吃的好了!火車站裡面未過安全檢查之前 (跟上海一樣有安檢,要把行李放輸送帶),食店還蠻多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Wi-fi -

(照片以 iPhone 4 拍攝)

自從用回 iPhone,用手機上網的癮很大!廣州 Wi-fi 的接駁點很多,但是 99% 的都要付費。Starbucks 有免費的 Wi-fi,光顧時問店員拿密碼便可,還神秘兮兮的把密碼寫在一丁吋大的紙條上面,那麼神秘幹嘛咧?

(photo source from here)

我去的那家是新光城市廣場店,但是最美的 Starbucks 其實在沙面,外號「全中國最美的 Starbucks」,那家分店很大,是用舊英法式的建築物改建的。
jetaime 說...

我上GZ探人全程都是坐MTR城際直通車, 由HUNGHOM上車直到東莞OR GZ, 好安全好安全, 價錢 HKD 145 (人仔127)..由HH到GZ, 中途只在東莞落車, 人無咁雜...另車票RMB100 = HKD 114,因為人仔係高過港幣, GZ人真係太多, 我都好驚

i.c. 說...

全中國最美的Starbucks我覺得上海有超多耶,濱江大道、老碼頭和新天地那裏的門店氣氛都一級棒的~~~

Jeffrey 說...

坐頭等, 真高級喔~!

Unknown 說...

Hi Patricia,
I will be going to GuangZhou on my own this Sunday do you have any pointer that you can give me in order to survive there?
thanks
Patricia W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