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唔知點樣起條題好總之都係一個人食咁囉!

條題很明顯是亂起的。(笑)

因為這一篇有好幾個菜式的食譜,全部寫在標題的話又好像太長,所以就先亂寫一個標題頂一下。今天一口氣做了好幾道菜式,全部都很簡單,包括:金平牛篣、烤薑汁紅糖雞扒、鹽漬青瓜還有紅豆飯 (赤飯)。本來我想寫「日本家常菜」之類的標題,但是紅豆飯又確實不是家常菜,而烤薑汁紅糖雞扒嚴格來說也不是太日式,所以.......我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寫好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全部都是我自己做咯!而且都是我一個人把它全部給吃掉!

*麒麟秋味啤酒謝謝公關贊助,之前也有略略介紹過,按此看相關舊文

先來介紹漬物,這道「鹽漬青瓜」是超簡單的家常漬物。選嫩身的青瓜,因為我非常怕青瓜皮有草青味道所以都去掉,但其實是保留青瓜皮會比較好,切片,加點海鹽,用手拌勻;擱一旁約 15-30 分鐘,把青瓜水倒掉,為了避免太鹹,用開水把表面鹽份略為沖走,用手捏乾水,即成。

金平牛篣 (きんぴらごぼう,Kinpira-gobo) 就真的是非常家常的日本菜,去日本料理時也常吃到,做的方法也簡單,便宜又有營養! 江戶時代開始已經有的一款地道滋味!

金平牛篣 (2人份)

材料:
1) 牛篣 1/3 支 (一大支牛篣街市賣 HKD$11-15)
2) 紅蘿蔔 1 支
3) 蒜頭 2 瓣,剁蓉
4) 小辣椒 1 隻,去籽切絲 (愛吃辣的可以不去籽)
5) 炒過的白芝麻 適量 (黑芝麻也可以)

調味:日本醬油、味醂、Sake (也可以用水) 、三溫糖、胡椒粉 適量,先拌勻。

做法:
1) 牛篣去皮切絲,切好的牛篣絲立即放進一碗醋水裡面泡著 (就是少許醋 + 水),因為牛篣氧化速度快,很容易變黑,醋水可以讓牛篣的味道不散失和不易變黑。如果懶得切絲,也可以用削皮刨直接刨出長薄片。牛篣絲,備用。(炒之前用清水先沖一沖,再用手略略捏乾。)
2) 蘿蔔去皮切絲,備用。
3) 燒熱不黏平底鍋,下麻油,下牛篣絲炒至 6-7 成熟。
4) 下蘿蔔絲、蒜蓉、辣椒絲,一拼炒至籮蔔絲軟腍。
5) 加入調味,再炒至汁收乾材料入味便可。
6) 盛碟後撒上芝麻即成。

吃剩的金平牛篣蘿蔔可以放雪櫃,冷吃熱吃均可,也可當下酒小吃和拌飯菜!據《本草綱目》所載,「牛蒡性溫、味甘無毒,久服輕身耐老。有清熱、解毒、祛濕、健脾、開胃、通便等功效。」;而紅蘿蔔則含有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B1、維他命B2、花青素、鈣、鐵等營養成分,營養豐富,故有「小人參」的稱號。

主菜做的「烤薑汁紅糖雞扒」,其實最簡單。一塊急凍雞扒 (HKD$9),解凍後沖乾凈,以廚房紙巾印乾水,用日本醬油、紅糖 (或三溫糖、砂糖等均可)、薑汁 (薑蘑蓉後搾汁)、魚露、胡椒粉、黑椒粉、無糖原味乳酪 (令雞扒肉質保持 Juicy) 醃過夜;焗爐預熱 200 度,焗雞扒約 30 分鐘即可 (不用翻面,雞皮向上)。上碟前可先切件放便食用。後面的伴碟我磨了少許大根蓉 (一定是日本超市賣的日本白蘿蔔「大根 (Daikon)」,甜度比較高,也沒草腥味。) 還有少許薑蓉一起吃。

至於紅豆飯,我的食譜是參巧自 Youtube Channel「Cooking with the Dog」那位太太的。紅豆飯又叫「赤飯 (Sekihan)」,用紅豆加上糯米煮的飯,在日本呢傳統來說紅豆飯一般是慶祝甚麼特別的東西或者節日時才會吃的 (譬如生日、結婚、七五三節之類),是故也有說法是「不如食紅豆飯啦!」差不多等於「不如慶祝啦!」的意思;最特別的就是日本某些地方女孩子初次月經來的時候媽媽就會做給她吃,而我當然.......不是啦 (來了幾百次 XD),純粹嘴饞!

以下食譜我改用了一般的白米而沒有用糯米來做這個,糯米好像......有點太飽了。所以這個絕對不是正宗的做法,敬請留意。吃剩了的也可以做飯糰,可以參巧我的這一條微博

日式紅豆飯 (約 2-3 人份)

材料:
1) 紅豆 半米杯
2) 白米 一米杯 (用的米是新潟魚沼產越光米)
3) 鹽 少許
4) 炒過的黑芝麻 適量

做法:
1) 先洗紅豆,再燒滾水把紅豆煮腍。(期間要撇去泡沫,日本人認為那些泡沫是不好的。)
2) 隔開紅豆和煮過紅豆的水,紅豆水待涼,加入少許鹽調味。
3) 洗白米,在電飯鍋內加入紅豆水至一點五至二米杯的刻度,如果紅豆水不夠就加水。
4) 加已經煮腍的紅豆,按掣以正常時間煮飯。
5) 飯熟後先輕力用飯勺從底至面的方法覆勻,讓紅豆飯在鍋內燜 10 分鐘。
6) 吃的時候撒點黑芝麻即成。

《本草綱目》記載,「紅豆通小腸、利小便、水散血、消腫排膿、消熱解毒、治瀉痢腳氣、止渴解酒、通乳下胎」。對女人尤其有益,有排毒美肌和瘦身消脂的功效。
Red Jelly 說...

多謝素顏小姐的inspiration!外子正出外公幹數月,一個人在家不是弄個麵加條菜,便是急凍水餃就算。看到您的posting,提醒了我一個人也可以吃得fancy一點啊!

P.S.您的廣告照好美!!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