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臍帶血博客活動 @ Cordlife 康盛人生臍帶血庫

上星期獲 Cordlife 康盛人生臍帶血庫 邀請到科學園參觀他們的臍帶血庫.....咪先咪先,妳又無懷孕無生小孩又未結婚連男友都無一個,臍帶血庫關妳甚麼事?唏,今天不生小孩,不代表他日不會生,再說嘛,任何的知識知多一點,都不是壞事呀!而且我想這裡已婚又打算生小孩甚至已經懷孕的讀者都想當多,抱著八掛的心態,就跟著大隊去了參觀。

(照片由Cordlife 康盛人生臍帶血庫提供)
臍帶處理

先了解一下甚麼是臍帶血,其實聽就聽得多,但我都完全不知道這是甚麼東西,又或者不太了解它有甚麼作用的。臍帶血又名「胎盤血」,是BB出生後存留在臍帶和胎盤內的血液;而臍帶血當中又含有大量的造血幹細胞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造血幹細胞能夠製造出其他的血細胞。而甚麼類型的疾病需要用到臍血幹細胞呢?包括血癌、淋巴瘤、地中海貧血等疾病。臍血幹細胞會用於幫助病人因疾病或藥物治療 (如化療或放射治療) 受損的血液和免疫系統修復和再生。而且醫生一般都會先考慮使用臍帶血再考慮用骨髓作移植,原因是臍血幹細胞因為是人體內最年輕和原始的血幹細胞,其帶有原宿主疾病風險亦最低。可用於自體使用 (百分百保證吻合),或者給親屬使用,存活率高達 95%。

(照片由Cordlife 康盛人生臍帶血庫提供)
臍帶血處理

而打算儲存臍帶血的準父母們,其實有兩個選擇,一是好像捐血一樣,捐到中央臍帶血庫,香港紅十字會原來是有這類型的服務的 (講真我都是當日去完活動才知道),優點當然是可以造福社會啦,不過其缺點就是真的那麼不幸他日你有需要時,而你已經把臍帶血捐了出「公海」,就不太可能尋回屬於自己的臍帶血了,亦無使用優先權,跟其他人的臍帶血配對就會有困難了 (使用非親屬的臍帶血存活率只有61%);據知香港暫時只有萬中無一的一個幸運案例,病人在公海臍帶血庫找回當年捐出的臍帶血。

而另一個途徑,就是透過臍帶血庫公司的幫忙儲存臍帶血。香港做這類型服務的公司當然不只一家,不過 Cordlife 康盛人生臍帶血庫 是第一家在香港做這類型服務的公司,亦是唯一一家有上市集團背景的,母公司康盛人生集團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 (SGX) 主板上市 (Bloomberg代碼:CLGL)。可能你會問啦,它母公司上市又關我甚麼事呢?好處就是財政狀況較穩健而且透明度較高咯,畢竟儲存臍帶血不是一年半載而是動輒二三十年的事*。跟買保險一樣,你都不想你投保的那家公司忽然「執笠」而你卻懞然不知吧!Cordlife 在新加坡、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印度等地亦有分公司,每個分公司都有設立當地的臍帶血庫,亦得到美國血庫協會 (AABB) 的認證,相當具規模。*儲存臍帶血在八十年代尾才開始流行,暫時臨床數據的記綠當然只有約二三十年。

活動當日還有剛為人母的湯盈盈任嘉賓,分享湊仔心得還有她會選擇 Cordlife 的原因。錢太透露,因為這個機會一生人只得一次 (你不可能出世出兩次的吧?^_^") ,她在選擇 Cordlife 之前,都有不斷上網做 Research,而且她亦有朋友是光顧了 Cordlife 儲存臍帶血,深信口碑的她最終就選擇了 Cordlife 儲存臍帶血。

而我最好奇的,其實是怎樣抽取臍帶血。當日除了有參觀到 Cordlife 的實驗室,還有婦科醫生以道具 (當然是道具....不然拿條真的臍帶給你看嗎?) 示範及講解一次抽取臍帶血的過程。整個抽取時間只需 3 分鐘,BB和媽媽都不會感受到任何痛楚,無任何風險,亦絕不影響分娩過程。

準父母在決定光顧 Cordlife 之後都會收到這個「臍愛盒」Boxset (即上面湯盈盈前那兩盒東西),用來收集臍帶(連臍帶血)與及母親血液,裡面有齊一切所需用具,把它放在生仔的「走佬袋」,分娩前把它交給醫生,醫生就會好好處理的了。當然要提早通知醫生,不是真的臨生那一刻才突然拿這個盒出來啦!知道約莫的分娩時間,就記得要通知 Cordlife 的職員,他們就會有專人到醫院上門代收的了。


職員把臍帶(連臍帶血)與及母親血液一拼送回科學園的實驗室,進行分析與及化驗 (跟捐血差不多),經 Sepax™ 儀器處理 (這個片段有介紹 Sepax™ 全自動化臍帶血處理系統),儀器本身是全球唯一通過 FDA 認可的全自動化臍帶血處理系統,知道適合作儲存就會送到臍帶血庫作低溫儲存。而他們的臍帶血庫有兩重的後備電源系統 (科學園生物科技中心本身的後備電源系統與及他們公司的自家後備電源系統),就算 Touch Wood 電源真的斷了之後,臍帶血在血庫之內都可以不經電源「存活」一星期讓職員搶修,所以客人大可以安心。

最後是價錢了,相當明碼實價,網站有齊所有資料,臍血/臍帶組織儲存計劃現在更低至HK$10,000(首次付款)和每年HK$1,500(其後付款)!想知道更多的資料,請參閱他們的 Official Site http://www.cordlife.com.hk/tc 或致電客戶服務熱線 3980-2888。
Fox 說...

我都捐了BB 臍帶血給醫院 (係呀我生左喇)

FOX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