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迷你朱古力生日蛋糕

原本沒有想過要寫食譜的,但既然有好些讀者留言/PM 我問我做法,也就寫一下下啦!做蛋糕對於很多女生來說很容易,但對於完全不愛吃甜品而且不大喜歡烘焙的我來說,其實是滿有挑戰性啦!這次做的朱古力蛋糕基本步驟很簡單,裝飾的部分則較複雜。(我覺得啦~) 因為男友愛吃,這個朱古力蛋糕前前後後我已做過三次。



迷你朱古力生日蛋糕 (2-3 人份)

餅底材料:
1) 麵粉 8 湯匙
2) 白砂糖 8 湯匙
3) 牛奶 6 湯匙
4) 菜油 6 湯匙
5) 朱古力粉 4 湯匙
6) 蛋 1 隻
7) Baking Powder 2  茶匙
8) Rum 酒 2 茶匙 (Optional)

(照片以 iPhone 6 拍攝)
鮮忌廉材料:
1) Whipping Cream 適量
2) Icing Sugar 適量
用打蛋器/電動打蛋器把兩者混合,打成忌廉狀。

Chocolate Ganache 材料:
1) Whipping Cream 1 量杯
2) 朱古力粒 1 量杯
總之 Whipping Cream 跟朱古力粒比例為 1:1,此迷你蛋糕用了約 1/2 份量,吃不完可存雪櫃,做麵包/蛋糕餡料亦可。

朱古力裝飾:
把適量的朱古力隔熱水座溶/微波 400W 約 1 分鐘,朱古力溶後放小唧袋中,用保鮮紙包著一平碟,再在保鮮紙上唧上喜歡的圖案,放冰格雪至硬身即可。

另,日本士多啤梨是在 AEON 超市買的,約 HK$70/10粒。不過我覺得論甜度來說,惠康有款韓國的士多啤梨都不錯,約 HK$30/一盒,性價比高。

做法:
1) 先做 Chocolate Ganache,把 1 量杯 Whipping Cream 先放玻璃碗,700W 微波 4 分鐘左右至全熱。
2) 襯熱把朱古力粒倒進已加熱的 Whipping Cream,搞溶朱古力,待涼即成,先存在雪櫃。
3) 再做蛋糕,焗爐先預熱為 180度。
4) 把麵粉、朱古力粉、Baking Powder 先過簁一次。
5) 把雞蛋打發好,放大海碗,加入牛奶及白砂糖繼續打發。
6) 加菜油繼續發勻。
7) 把已簁好的 (4) 加進 (6)。
8) 最後再加入 Rum 酒,拌勻。
9) 蛋糕模先塗上牛油 (建議用 Butter Spray),輕輕撒點麵粉,作用是讓蛋糕容易脫模。
10) 把 (8) 倒進 (9),輕力「凳」一「凳」減少空氣和氣泡。
11) 放焗爐焗約 25~30 分鐘即成。(期間可用竹籤插入,如抽出時未沾有蛋糕漿表示已熟。)
12) 從焗爐取出,待涼後脫模即可。

裝飾的部分做法:
1) 先把蛋糕的圓拱型頂部切走,再把蛋糕從中間切開一分為二。

(照片以 iPhone 6 拍攝)
2) 塗上鮮忌廉,再加上士多啤梨。

(照片以 iPhone 6 拍攝)
3) 再加上一層鮮忌廉,把另一半的蛋糕合上。
4) 小心把 (3) 放在 Cooling Rack 上,Cooling Rack 下可墊上 Baking Sheet /錫紙。
5) 把 Chocolate Ganache 從雪櫃取出,微波 400W 約 1 分鐘至溶,此時的 Chocolate Ganache 不熱,但回復較流質狀態。
6) 用刮刀把 (5) 塗勻整個蛋糕,再加上裝飾即可,先存在雪櫃讓朱古力固定狀態。

切開之後就是這樣,自己做的蛋糕一點一滴都是心思啊!
Babecheung 說...

你好,想問一下, 蛋糕模是否6寸?

素顏天使 說...

@Babecheung 11.5cm 直徑

Babecheung 說...

謝謝你=)
想問你去邊到買到11.5CM直徑的模具?

素顏天使 說...

@Babecheung 其實一般嘅烘焙用品店都會有得賣

Babecheung 說...

喲!!謝謝你~
等我試下先=)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