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Astra (港譯:星際任務)》:或許只有男人才看得懂的父子情意結


電影完場,燈還未亮就有觀眾忍唔住高呼「終於完了!」

實不相瞞,中段我亦睡了兩三次,然後也聽到現場有傳出扯鼻鼾的聲音。

不過,正所謂百貨應百客,我不懂欣賞啫,但原來《Ad Astra (港譯:星際任務)》在 IMDb 收獲 7.1 星星高評分,就連公信力較高的 Rotten Tomatoes 都有 83% 觀眾讚好。

那究竟這齣《Ad Astra》除了賣 Brad Pitt 的靚樣,還有甚麼?

好啦首先,中文戲名已經畫公仔畫出腸,《星際任務》就是太空冒險類的故事;但英文戲名又是甚麼回事呢?《Ad Astra》原來是來自拉丁諺語「Per aspera ad astra」(一般都會簡寫作「Ad Astra」),意思就是「歷盡艱辛,達到星辰」(through hardships to the stars),其實也就是整個電影故事的大綱。

在不遠的未來世界,此時的地球經常受到來自外太空的電波(?)干擾。太空人 Roy McBride (Brad Pitt 飾) 是個非常冷靜的人,情緒波動對他來說基本不存在,他骨骼精奇又是塊練武的好材料.......好啦說笑,總之他就是無論體能和技能各方面都是滿分的太空人,Roy 把自己奉獻給航天事業,不結婚不生小孩就是怕會拖累別人;一天,他接到上級的指令,要求他到火星找尋他失蹤多年的父親。他的父親 (Tommy Lee Jones 飾) 一樣是個太空人,但在 Roy 年紀很小的時候,因為執行一次名為「Lima Project」的任務後從此失蹤。Roy 會當上太空人,其實也是跟他一直懷念著父親有關......

很多很多年以前,有一齣叫做《2001: A Space Odyssey (港譯:2001太空漫遊)》的經典,其節奏也是非一般的慢。我不知道《Ad Astra》是否有打算向這齣經典致敬,但它的慢絕對跟《2001太空漫遊》有得比!而《Ad Astra》的美術是真的有很用心,尤其是電影的分鏡,相信構圖設計花了很多的時間而導演也在盡力還原那個 Storyboard,基本每一格畫面都在告訴你,「我們是很用心做的美術指導!」;而且大部分的場面都堅持採取實境拍攝,就算是火星都是在美國找的沙漠拍的。用心的美術這一點也跟《2001太空漫遊》很是相似,但它就沒有《2001》的前衛與具有前瞻性。

但是,又因為它的慢和花了大量的心機去處理畫面,基本完全感覺不到兩位男主角是有甚麼連繫的,沒有情緒的連結,這個兒子千里尋父......不,「光年」尋父的故事,就完全不能令觀眾投入了;Brad Pitt 的角色設計本身就是個 Poker Face,我覺得換了在香港,這角色很適合古天樂去演,所以你能 Expect 他會有甚麼表現嗎?我覺得沒有,甚至覺得他全程都處於放空狀態;然後 Tommy Lee Jones 演的父親,角色本身就是個對家人朋友甚麼都不關心的太空狂熱,那場所謂高潮戲,就更是令我心中不禁「吓?」了一聲!我不知道是我不懂還是甚麼,結尾 Brad Pitt 回到地球後甚麼「放下過去,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彈的這種老生常談老調,因為故事沒有強烈的感情連繫,就變得突兀非常了。

Anyways,我自己不喜歡的我不推薦,就這樣。


《Ad Astra (港譯:星際任務)》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