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침입자(港譯:惡‧迴家)》:小兒科版本《祖孽》

看了在韓國開畫大收的驚慄片《침입자(港譯:惡‧迴家)》(中譯:侵入者/台譯:詭妹),大陸的譯名是直譯韓文片名意思,即「侵入者」。吸引我看的不是因為女主角宋智孝,而是因為我是餓了很久好看的驚慄片。

劇情大概是這樣的:男主角書振(金武烈 飾)是個年青有為的建築師,因太太遭遇車禍喪生,帶著女兒回父母家一起住好有照應,飽受喪妻之痛的他除了受情緒病困擾,為了緝拿在逃的肇事司機,他亦有定期到心理醫生處作催眠治療。

書振有個妹妹宥珍,25年前在遊樂場失蹤,母親對於失蹤的女兒一直有種執念。此時,書振接到通知宥珍(宋智孝 飾)被尋獲。一家團聚,母親尤其高興。宥珍簡直就是一個完美家人的化身,漂亮溫柔,對父母盡孝道,把家裡一切都照顧妥當,甚至連書振的女兒都和這個陌生的姑姑很快便親近起來。

只是,書振很快便察覺到這個時而陰沉的妹妹有異,家人亦相繼變得古怪。可惜一切都已經太遲......

電影的頭半部節奏較慢,加上畫面調色陰暗,男女主角都長期保持著「痾唔出屎」的表情令急性子的我覺得有點厭煩,而且男女主角都不是討喜的角色,說實在他們全家也一點都不討喜,投入度又再降低一點;要不是我睡眠充足,很難捱得過頭半小時,這亦導致中後段的急轉直下頗有落雨收柴之感。不過,好在故事轉折位做得不錯,我亦喜歡結局對觀眾留下的懸念,到底女主角是否男主角的親妹妹?讓觀眾自行判斷。

我不熟悉宋智孝,對她的印象主要是來自《Running Man》(我不算喜歡的綜藝節目),感覺就是長得漂亮,觀眾喜歡她是因為她有股傻氣,這也是她外號「懵智」的由來。在《惡‧迴家》的陰沉加上惡型惡相,略嫌流於表面。反而金武烈拿捏這個角色更為準確,他本身不善與家人溝通也內向,責怪自己令妹妹失蹤加上妻子離世,更是把他推向抑鬱的深淵,金武烈的演出頗能令人感到這角色的無奈,他本尊是完全陽光型的男生,也是出了名的「愛妻號」。

香港在7月1日上畫,可惜電影院7月15日時又再關門,只能短短上映兩星期就完場。

***而下含有嚴重劇透,不喜勿讀。***
.

.

.

.

.

.

.

.
其實電影跟我之前介紹過的《来る (中譯:來了)》頗為相似,大橋的話相信也參考了《Hereditary(港譯:祖孽)》(近年我頗喜歡的佳作,但居然沒有寫),跟前者最相似的地方,同樣都是借神秘事件,側寫家庭倫理。後者的話,《惡‧迴家》基本就是小兒科版本的《祖孽》了。

韓國男人和日本男人都有大男人文化,無論是《惡‧迴家》還是《來了》,男主角都為了別的事情忽視家庭,忽視妻子的感受,間接導致往後悲劇的發生。《惡‧迴家》的故事後半段由女主角妹妹宥珍揭露實情,男主角的太太一直被忽視,照顧小孩讓她精神瀕臨崩潰,在最需要男主角的時候也得不到支援,才加入了異端教會(邪教)求安慰,令自己的女兒被盯上。男主角的媽媽亦是同樣,多年失蹤的女兒讓她耿耿於懷,想要怪責兒子但被丈夫理性阻止,為了得到心靈的安穩唯有跑到教會去,只是她運氣比較好,參加的是正常的基督教教會。

電影的結局裏面,女主角在臨死前說出只有他們兩人知道遊樂場的氣球是藍色的,但男主角則說是黃色,加上他最後把DNA檢驗結果通知信銷毀;你可以看成是男主角為了讓自己殺掉妹妹心裡好過一點才故意騙人又騙自己。不過我個人更傾向相信這徹頭徹尾就是場騙局,女主角在結尾時自言自語,說過自己是從有認知的開始自己就是侍奉教會的小孩,她也是被拐來的小孩沒錯,但她並不是男主角的妹妹;聲稱忘掉小時候發生的所有事,但卻記得氣球的顏色是不合理。遊樂場的氣球顏色,大抵都是從教徒心理醫生口中得知的。至於為何盯上他們一家,一為了男主角的女兒,二是為了男主角一家的家財。在韓國住這種規模的獨立屋還有聘請管家打理,當然是富戶沒錯。

《침입자(港譯:惡‧迴家)》港版預告

邪教在韓國亦是個嚴重問題,現代人心靈空虛,這些異端教派乘勢掘起,其中「新天地教會」不准信徒戴口罩聚會,就直接令武漢肺炎在韓國大爆發;就連「世越號事件」,也有說法是信奉「救援派」的前總統朴槿惠拿生人來祭神。《惡‧迴家》也不是第一齣以邪教作為故事一部的電影,前一陣子的電影《사바하(中譯:娑婆訶:六指人)》及韓劇《구해줘(中譯:救救我)》亦有以邪教為題,喜歡這類題材可以在 Netflix 上找找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