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上海篇 III (一) 兩碗麵的日與夜:長腳麵 / 何師傅麵館

好啦,看了幾篇哈爾濱和巴黎的博文之後,又寫一寫上海篇吧!(我會不會死啊?其實同一時間還有一.大.堆香港的博文還未有寫!) 對了,又是上海,我實在是太愛這個地方了!十一月中又去了一次上海,這次也是一個五日四夜之旅。

- 長腳麵 -

話說抵達上海的當晚,因為坐完長途機的關係 (從巴黎直飛上海) 我人實在太累,原本約了朋友們吃飯還是沒有出去,但是我的好友 S 小姐,還是大半夜的陪我在晚上去了吃一個麵,其時為 11pm 左右。

是次住在新天地那邊,而且都那麼晚我實在想不到有甚麼好吃,於是上點評網搜一搜附近有沒有甚麼吃簡單東西的像麵館之類的,一搜就看見這家長腳麵,記得某位上海的微博童鞋曾向我推薦這家,說是吃宵夜蠻不錯的,有「盧灣四大麵之一」的稱號。於是就軀車前往,司機大哥說這條街附近有一些小店都不錯吃的。

來到麵檔的街口,只有一塊黑板寫著「長腳湯麵裡邊請」。我想一般遊客也都可能會跑了或者不會敢走進出吧?因為真的是完全沒有燈,就烏柒黑八的那樣;但是「膽生毛」的我看見近門口有一破落小桌有兩個女生在吃熱呼呼的麵,就決心往裡頭一走,果真就看見小檔在裡面了,原來麵檔是在一弄堂的盡頭。麵檔一對夫妻經營的,男的煮麵,女的幫忙收錢。前後左右都是說上海話的「阿拉」,外地人只有我和朋友兩個,超級地道。

我覺得那男人煮麵的手勢是我看過最有型的煮麵手勢之一,每一下動作都很流暢、雄渾有勁。先在碗底加上少許豬油,撒一些味精(?),然後煮麵,下肉絲青菜和湯,看他煮麵比吃麵本身還要享受。無論你買多少碗,每次他都只會煮一碗,即叫即做,我特別尊重有 Quality Control 的店。

前面那個人一買買了十幾碗,我倆等了蠻久才等得到。幾歷艱辛 (站了半小時還真的蠻艱辛的!XD) 得來的麵是特別好吃,在一破落小板櫈上吃麵的經驗我覺得很好玩。其實說穿了就是很簡單的青菜肉絲麵加上吃風味,湯底味度還不錯,粗麵條還有肉絲甚麼的就一般般吧。我的這碗還沒有加辣,朋友說她那碗加了辣好吃點,但是那個辣的勁度也很強烈喔。價錢不算便宜,RMB$25/碗。溫馨提示:只限堂食,外賣要自攜器皿。

還有還有,為甚麼叫「長腳麵」呢?原來「長腳」就是高個子的意思,說的就是那高個子老闆啦。

--------------------------------

長腳麵
地址:盧灣區肇周路166弄弄堂里(近濟南路)
電話:TBC
菜式:上海
營業時間:只在晚上營業,9:30pm 至 1:30am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何師傅麵館 - 

某天早上忽然間早了起床,很想吃一碗熱騰騰的麵,又在點評網搜搜附近的好吃處。分別有兩家麵館好評度甚高,不過我看大腸麵有點難找 (加上一大早就吃大腸的話口味是不是有點太重了?),捨難取易選擇了後者的何師傅麵館,風評也甚高。


看著 iPhone 的 Google Map 指示,走了約 10 分鐘就找到這家麵館,是我很喜歡的老式小店。都是一些老伯伯還有阿姨在吃麵的小館,座位不多,只有約 10 個位子,不過我不是繁忙時間去店裡,所以就還好啦,完全不擠。

我愛吃黃魚麵點了一黃魚麵,還有點評網裡提到必點的炸豬扒一塊 (其實一大早起床就吃炸豬扒,跟吃大腸一樣的重口味)。黃魚麵的黃魚本身鮮味不太重,不過也沒有腥味;麵條軟硬度適中,加上湯底其實也不是不好吃,但跟阿娘麵 (見相關舊文) 的黃魚麵還是不能比。

重點推介其實是炸豬扒,這塊豬扒真是超級無敵好吃!豬扒是非一般的酥脆!!大愛!親眼看著老闆在店裡麵每一塊用力拍打鬆肉,再沾上麵包糠才拿去炸,上桌時預先加上了微辣的醬油,我把整塊豬扒用秒速就吃光了。難怪這麵店在點評網達四顆星星,黃魚麵加炸豬扒共 RMB$22。

--------------------------------

何師傅麵館
地址:盧灣區黄陂南路618號(近合肥路)
電話:TBC
菜式:上海
營業時間:6am 至 7:30pm
horatio 說...

豬排好吸引..."福"的黃魚面也是超正!

搵食能手 說...

何師傅超好食,又平又抵又大件,炸豬扒...嗚呀 T__T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