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德克.巴萊 (上集) 太陽旗》(Seediq Bale)

註:沒劇透,可放心閱讀。

從巴黎和上海回來香港待了四天,俗務纏身,明天又得飛走了,這次去哈爾濱。但百忙之中,我還是抽空看了《塞德克.巴萊 (上集) 太陽旗》,在正在裝修中的百老滙電影中心。

同是台灣大熱的電影,對不起,俺真的對《那些年》沒有興趣,但《塞德克.巴萊》,對我來說是非看不可;看了之後,更覺得自己的眼光是對的。我個人來說是非常喜歡的!

雖然是明知道下集《彩虹橋》故事大約會是怎麼樣,因為看了電影之後,我花了一整個晚上在搜索和翻查相關的那段「霧社事件」歷史的資料,然後知道,電影是非常非常忠於史實。香港人多不理解他們的原著民文化,如果簡單的說,這該算是台灣版的《阿凡達》了吧!塞德克語在我們聽來也跟 Navi 話沒兩樣,他們也是同樣為了保護自己的文化和族人而戰。

原以為是灑狗血式的催淚電影,可我看了上集是一滴眼淚也沒有流下來,對於眼淺的我這可算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我是連看《我老婆係賭聖》都會哭的那種人!(.......講笑啦大佬 -_-",但淚點特低倒是真的。) 總之我內心是非常的激動,最簡單的實證就是我連出謝幕 roller 都留下來看完全部才走,而且也很感受到導演和製片人真的很尊重幕後工作人員,總之所有的人,是每一位,就是連在樂團吹笛的名字也會給印在 roller 上面,如果我是幹這電影工作的,我會十二萬分感謝有人這樣的記住了我付出的努力。

《賽德克.巴萊之看見彩虹》7分鐘完整版 MV,很美麗的一首歌。

電影拍出了壯麗感,除了那些美的像仙境的山區實境,一定還要給 credit 那一流的電影配樂,當那些管弦樂響起,立時就起了雞皮疙瘩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完成實在是太不容易,光是如何處理那些山區戰爭場面,分鏡和攝影我也覺得有超水準的表現。據說導演開拍這電影,是因為看了的台灣漫畫家邱若龍所畫的同名漫畫《霧社事件》,不知道電影的分鏡可有取材自漫畫本身。

只會泡妞的小屁孩我真的沒興趣,我喜歡的是真正的男人!(OKOK,我的意思是,有六格腹肌和身高 180cm 左右的那種。) 電影男主角有兩位,man 爆!!年青版的莫那·魯道 (Mona Rudo) (有微博童鞋譯作「Mona Noodle」,太有才了!XD) 叫游大慶,原本是個開砂石車的司機(!),現 34 歲,身高 185cm,身材是好的沒~~話~~~好~~~說!!!(開首跳河的那一幕~~ Woohoo~~) 真人非常的害羞,我特喜歡這種皮膚黑黑然後身材高大的男人,呵呵呵呵。

申延連結 -- 大慶的官方 Facebook

中年版的是林慶台,眼神超殺氣!在演這電影之前,他的工作是牧師!!!(我是第一時間想起《古惑仔》的林尚義) 也同時是個木雕工匠,閒時喜歡的活動是打獵!!他們兩個作為素人演員也真的太傳奇了吧。

另,速報。今傍晚我跟兩好友 A 先生和司徒太太約了在 apm 喝咖啡,竟然踫巧是他們電影宣傳,而且是剛剛好就是那個時間!!!然後我興奮得像個追星少女一樣跑著要去看大慶!這是今天剛拍到的照片,比明天的《蘋果日報》還要快啊!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