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日式薯仔沙律 ポテトサラダ


(已經是農曆新年過後寫好的文,但是才剛剛有時間整理。) 農曆新年過後,親朋好友聚會飯局多,相信不少人都食滯了!我最近跟一班朋友光顧了一家很正宗的居酒屋「元氣一杯」,其中有一道加了煙肉的日式薯仔沙律我吃過覺得很喜歡,我嘗試模仿一下,效果非常好。其實之前也已經有做過類似的沙律,但沒有寫下詳細的食譜做紀錄。

日式的薯仔沙律 (ポテトサラダ),做法簡單,沙律醬酸酸甜甜的味道加上薯仔的溫醇質感讓人胃口大開,清新的味道可以吃很多都不會覺得膩。

日式薯仔沙律 ポテトサラダ (2~3人份)

材料:
1. 大薯仔 1 個 (約300g)
2. 雞蛋 1 隻
3. 甘筍 1 支
4. 溫室小青瓜 1 支
5. 洋蔥 ¼ 個
6. 煙肉 1~2 片

調味料:
1. 日式沙律醬 2 湯匙
2. 糖 1~2 茶匙
3. 白胡椒粉 少許
4. 白醋 或 米醋 少許
5. 鹽 少許
6. 即磨黑椒 少許

做法:

1. 首先預備食材,薯仔去皮後切一口大小;甘筍去皮後切成約 4mm 厚,大塊的切成半圓型;青瓜切 5mm 厚片;洋蔥切絲;烚好雞蛋。

2. 燒熱平底鍋,先下煙肉,再下3湯匙水一起煎

3. 煎好的煙肉片用廚房紙巾印去油份,待涼後切粒,備用。

4. 在小鍋中煮滾一大鍋水,加入切好的薯仔塊和甘筍片,加少許鹽,煮約 6~8 分鐘薯仔至筷子可輕鬆穿過,瀝水。

5. 把薯仔塊和甘筍片留在小鍋,關火,前後晃動鍋子,利用鍋子的餘溫把水份蒸發,見到薯仔看起來粉粉的即可。

6. 把薯蓉放進大碗,加調味料中的鹽、糖、白醋和白胡椒粉,輕輕把調味拌勻,放涼備用。

7. 這時可預備青瓜片,在小碗中加入青瓜片,撒少許鹽,輕力抓勻,等 5 分鐘讓其釋出水份。

8. 洋蔥絲撒少許鹽,先用乾凈的毛巾或紗巾包裹,手指握緊做成小袋狀,隔住袋子用輕力捽 (rub),再隔著袋放進冷水清洗,大力扭乾洋蔥絲,再把洋蔥絲加進薯蓉。這個方法可有效消除生洋蔥的辣味。

9. 用手大力揸乾青瓜水份,把青瓜片加進薯蓉。

10. 加入調味料中的日式沙律醬和黑椒粉,拌勻。

11. 把烚好的雞蛋切碎,加進 (9),輕力拌勻即完成。

這個薯仔沙律不單可當雪櫃裡的常備菜式,亦可做三文治餡料,甚至是下酒菜,是無論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味道。



我用這個薯仔沙律做了在日本很流行的 Pocket Sandwich 口袋三文治當簡單午餐。

部分內文及照片刊於第918期《Milk》Book B《Milk eats》內。

延伸連結(1):《自己做。櫻花野餐便當 + 將軍澳單車館公園賞櫻介紹》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延伸連結(2):《自己做。日式郊遊便當 @ 西九文化區》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html

延伸連結(3):《自己做。韓式薯仔沙律 감자샐러드》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17.html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