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港譯:天能)》:羅蘭也有失手時,非不明也實不能也

WARNING:以下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看周星馳電影長大的我們,怎麼可能會看不懂《TENET(港譯:天能)》呢?旋轉門壓根就是月光寶盒的放大版,只是少了些周氏趣味的版本。就算電影本身,也可能像《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西》上映時一樣劣評如潮,二十年後竟成為大陸青年探索愛情的寶典。

我看的《天能》其實是優先場,電影院剛開門做生意,電影公司就安排我們傳媒人都看了。但拖到今時今日才寫,主要是我需要一些時間去沉澱──不是因為看不懂,而是因為我著實不太喜歡,但又不想下筆太狠。作為蘭粉,說不失望是騙人的。

《天能》的故事薄弱,是整齣電影的致命傷。令人頭暈轉向的剪輯方法,故弄玄虛,卻未能豐富故事。畫面固然華麗,譬如貨櫃車旅遊巴車夾車搶武器那場,但感覺堆砌而非為幫助故事推進。埋門大堆頭紅藍小隊殺敵,人人跑跑跑,但其實是在跑乜L?俄羅斯佬只為一己私慾要全世界陪葬,也實在說不通,喂大哥他是賣軍火發達的生意佬呀,精明生意佬因為有絕症就要毀滅地球?會不會太過監粗嚟。

主角 John David Washington,做男主角他實在缺少了那份 Charm。只要同框每每都給 Robert Pattinson 搶盡鏡,又靚仔又有戲,Pattinson 努力不做偶像,轉型做實力派演員,越見潛質,我之前看過他的《The Lighthouse(中譯:燈塔)》(香港好像沒上畫?),我看好這隻仔會是下一個 DiCaprio。女主角 Elizabeth Debicki 選角也不錯,超模樣,附合角色設定。身高達191cm,能怪明明幾個男角都大大份,站她旁邊氣勢即時減半。

坊間很多對不明劇情的觀眾進行解說,圖文並茂;但其實我最不明白,是男主角為何要執行這項任務,有人叫你做就做啦,拯救世界喎,反正你真實身份已死。沒有受到甚麼感召,也不覺得是甚麼使命感使然,便打生打死,真有夠黑人問號。(真的是黑人😂)

結尾的硬感情位更是突兀,整齣電影其實兩人都無甚麼友情交流,友人說笑這其實是基情四射。我覺得也不無道理,不是愛情,誰會為了你一句話命都不要死完一次又一次。

 Christopher Nolan 仍然是我心目中最愛的導演之一,只是電影實在說不上是好(對不起,對資優生如羅蘭要求是很嚴格),觀眾們非不明也,實《天能》不能也。

最後是再次感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TENET(港譯:天能)》港版預告片

Official Website:http://tenetmovie.com.hk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