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T(港譯:60分鐘招魂直播)》:兩三丁友拍不等於煮飯仔



看畢《HOST(港譯:60分鐘招魂直播)》,印象最深,是 End Roller 寫著這齣電影的所有參與者(包括台前幕後)只有46人,比 TVB 甚至 ViuTV 拍電視劇的製作者更少。

擺明就是一齣小本經營,所有演員都是名不經傳的臉孔,亦使用了近年流行的電腦屏幕自拍模式去講故事,而演員們拍攝時基本沒有碰面,全片使用 ZOOM 進行拍攝錄製。電影只用了極少量的特技,沒有賣弄血腥,也沒有出色音效,靠的主要還是準繩的時間計算與氣氛營造;片長65分鐘,時間亦剛好。當然這類低成本恐怖片,不會是所有人杯茶,但我個人來說是相當喜歡的,好些場口也有被嚇到要掩面。

故事極其簡單,6個好友在 Lock Down 期間,相約在 ZOOM 上聚會。參與者之一的 Haley (Haley Bishop 飾)(全片所有演員均使用真名演出)提出來一個別開生面的『招魂』網聚,並且邀請了靈媒參與 ZOOM Meeting 進行指導。一班朋友以為只是遊戲開心參與,想不到期間各人家裡怪事頻生....... 因為故事太簡單,也沒甚麼好說,我覺得唯一問題是,導演沒有為 Haley 這個角色設計一個好的背景,譬如她為何如此執著要與靈體溝通?除了貪玩,可以有更多的原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寫本文的時候,剛好就發生了蕭若元大戰遊學修事件,我雖是 Clubhouse 的用戶但不算活躍,事發那晚我沒在聽,都是看事後的報導;兩者的罵戰主要就是新世代與舊觀念之爭,觀乎網上輿論,似乎是傾向支持遊學修居多。

蕭若元是本地第一的燈神 Youtuber,老人論政,支持者甚多。我不是他的目標觀眾,和男友打趣說,失眠聽蕭生,好快就可以見到周公,催眠一流;遊學修則搞了個拍短片的 Channel《試當真》,老實講,他的片我有看過,但喜歡是談不上,也確實拍的柴娃娃;就是單論創意,我個人覺得甚至比 CapTV 時期水準還要差一點。最近乘著《狂舞派3》上映拍的《狂舞派2》,圍內人可能看得很 High,我就看得一臉尷尬。不過後生仔,要多給機會。沒有創新,又哪來經典?

「燒山」話,遊學修拍的片是「兩三丁友煮飯仔」,潛台詞是說,難登大雅之堂。所謂大雅之堂,當然是指登上金像奬、金馬獎甚至是奧斯卡,這些都是傳統電影人的大雅之堂。但對於看 Youtube 多過電視,看 Netflix 多過入戲院的新世代來說,是否登上這些大雅之堂,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相信對於這些正在努力剪片拍片的後生仔來說,有的話,當然開心啦,但沒有的話也不打緊,Youtube View 數 Like 數更加實在。「燒山」自己都有在 Youtuber 界摻一腿,又豈有不明之理?

《60分鐘招魂直播》的編導相信亦是同樣,拍一齣這樣的小本恐怖片是為了拿奧斯卡嗎?當然不是。但觀眾看得開心,反應好,在《 Rotten Tomatoes》更拿下 100% 好評,這一點就是幾多高成本籌備經年的大製作都做不到,不是所有的歌利亞都為了打倒巨人而活的。

說回老蕭,其實大家也不用為了遊學修著緊,各位都知「燒山」的外號是甚麼,有他的燈力加持,相信離遊學修拿下奧斯卡的日子亦不遠矣。

《HOST(港譯:60分鐘招魂直播)》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