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彈專家2》:久違了的港產大片 絕無冷場 近期推薦



原本電影公司有邀請我去看優先場,可碰巧當天我另有工作在身。這次看的是自費票,而我是為了一幕穿上警察製服的劉德華高舉著寫上「警隊用完即棄」的標語,好奇心加上網上的大好評所以入場的。

要說《拆彈專家2》是否港產片,真是見仁見智,因為電影的投資者主要就是亞里巴巴。不過,台前幕後班底 90% 都是香港班底(除了女主角倪妮是大陸演員),取景也是全香港,所以我會把 《拆彈專家2》視為港產片。而我很久很久,沒有看過一齣如此爽快的港產大片。

先聲明我沒有看過《拆彈專家1》,但因為 1 和 2 兩者都是獨立故事,沒有看前者是沒有影響的。2019年後,我對所有的港產警匪題材影視作品已經失去興趣也再難投入,如果你跟我一樣,看《拆彈專家2》你會看得很爽;最勇猛最高智商的是劉德華,但劉德華卻不是警察,這樣你懂我的意思吧?

故事寫得好,功勞歸於編劇的邱禮濤、李敏和李昇。計中計不斷扭橋的設定雖然亦有錯漏,記憶植入+臥底的橋段也非新鮮事,但基本瑕不掩瑜。也特別大讚動作設計的李忠志,華麗流暢,讓我想起80-90年代看到那些讓人目瞪口呆的動作場面,旺角天橋一段非常精彩。只可惜疫情所限,現在戲院不能吃著爆谷看這種爆谷電影,不然會更爽。

唯一比較不滿的是,電影不是現場收音,為了遷就倪妮,只要有倪妮在的場面跟她最多對手戲的劉德華原音很明顯都是在說普通話對白,亦間接導致配音演出較為失真;為倪妮配音的配音員,亦未有好好消化劇本,譬如一般人會說『特登/專登』,但配音員只照著劇本說『故意』,電影中頗多這類可以加以改善的地方。但有趣的是,大陸上映的版本,劉德華跟劉青雲的角色亦是配音非原聲演出,這是在嫌兩人的普通話不夠標準是吧?

電影在香港鬧市實境拍攝,我特別喜歡電影沒有為建築物或者地區改些甚麼別扭的名字。所以青馬大橋就是青馬大橋,IFC 就是 IFC,Elements 就是 Elements,花園街就是花園街,要炸機場就真的炸機場!(最近也看了《狂舞派3》,硬把觀塘喊作龍城看得我直皺眉)

兩位男主角就是厚厚的粉底下亦見老態,但劉德華就是劉德華,體能依然一等一,劇本為他設計,亦與他本人的性格以至體能狀態非常吻合,賣力演出也頗具本色味道。劇情中段他的角色鬱鬱不得志性情大變,劉德華的演技尤其是臉部表情和肢體形態,大有進步,不再是一味的耍帥。劉青雲則受角色所限,篇幅較少,立時被比下去。

電影另一較多人談論的地方,是編導們的政治隱喻。我覺得這一點還是自己心領神會就好,開電影很難,尤其是這類大製作,香港電影人要在夾縫中生存同時又要說自己的故事,邱禮濤這一趟已經交出最水準上乘的功課了。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必須去戲院看才有更佳的觀影體驗啊~)


《拆彈專家2》港版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