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路微塵》:張繼聰演活中佬的浪漫

窄路微塵 張繼聰 袁澧林 影評 劇照 海報

整個12月忙得踢晒腳,遲來了很多的影評,真是抱歉。

獨自去了看《窄路微塵》,一邊看一邊想起《忘不了》,同樣是年輕單親媽媽,遇上會照顧自己的中佬。

窄路微塵 張繼聰 袁澧林 影評 劇照 海報

但《窄路微塵》則是更貼地更真實的版本,你可以見到粗口爛舌的張繼聰和袁澧林(Angela Yuen),會講「人話」的對白。《忘不了》的劉青雲做小巴司機,不會爆粗屌客。

張繼聰飾演人到中年的清潔公司老闆 窄哥,說是老闆,其實是 One Man Band 一腳踢。單身寡佬,一事無成,和母親相依爲命住在石硤尾的公屋,開公司用的錢都是問母親借的。遇上單身年青媽媽 Candy(袁澧林 飾),帶著女兒住在工廈的劏房;生活逼人又沒有一技之長,一直都是做著低下階層的工作。

時值疫情最嚴峻之時,Candy 去到窄哥的清潔公司工作,可惜 Candy 因一時貪念,偷了客人幾盒日本小童口罩,窄哥唯有把她辭去。後來轉念一想,又覺得可以再給她機會, Candy 也不負所望,真的開始發奮工作;兩個孤獨的人互相扶持,開始產生微妙的感情。可是因 Candy 的一次重大失誤,令兩人關係破裂......

窄路微塵 張繼聰 袁澧林 影評 劇照 海報
我是喜歡《窄路微塵》的,喜歡張繼聰的演出,還有電影對於「情」的描寫很細緻,除了不是很喜歡結局的安排,有點突兀。男女主角之間,說是愛情,可能有少少,但情這回事本來就很複雜,也不是幾句就可以概括。比較似是兄妹或者父女,甚至是老師和學生,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頗有是枝裕和電影的味道。

喜歡張繼聰跟演媽媽的區嘉雯的互動場口。電影中區嘉雯居住的石硤尾邨我也很熟悉,看著電影裡的街景,甚至是 Candy 打工的網吧(實際是遊戲機中心),頗有親切感。媽媽去世,還有張和袁二人去到獨居老人家中清潔的段落也讓我想起同樣在疫情時期去世的父親。

窄路微塵 張繼聰 袁澧林 影評 劇照 海報
窄哥喜歡 Candy 嗎?那是肯定的,當然這角色的情感本來就內斂,一句「你明唔明我意思呀?」已經是他盡了最大努力的表白。要照顧這對年輕母女,以他的經濟能力其實也很勉強,但他還是做了,或許是男人的天性使然,或許是中年男人的浪漫。

窄路微塵 張繼聰 袁澧林 影評 劇照 海報
袁澧林是其中一個我很看好的新一代女演員,乘著今年港產片大勢,《闔家辣》、《過時·過節》、《窄路微塵》,還未計算 ViuTV 的電視劇《I SWIM》,都可以看到她的影蹤。每一齣都有不俗的表現,擁有乖乖女氣質加上甜美外型,在《窄路微塵》中演一個未婚懷孕的單親媽媽,跟小演員的互動似朋友似姊妹多過母女。

袁澧林很努力,可惜服指壞了事,給了她一身有如涉谷109中走出來的衣著打扮,就不太附合現實人設,也跟現實向的電影調調失平衡。加上 Angela 自帶仙氣似日雜 Model 多過 MK 妹;現實生活中的這種妹豬,染一頭五顏六色的頭髮,但又不夠錢常常補染多會出現布甸頭,穿淘寶買的 Essential 和 Supreme,才比較正宗。

窄路微塵 張繼聰 袁澧林 影評 劇照 海報
結局是個 Open End,沒有灑狗血的男女主角走在一起,畢竟窄哥也不是長腿叔叔,只是個善良又有小小多事的中佬,合情合理。

我知道放映《窄路微塵》的場次已越來越少,但還是誠意推介想看未看的朋友進電影院去支持。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6745495637

《窄路微塵》電影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