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大狀》:公義只會出現喺螢光幕度

毒舌大狀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子華

毒舌大狀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子華

臨入場前一日,特地翻看了早已看過很多遍的《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

同樣是一個原本想當個壞人的好人,受不了良心的譴責,甘冒得罪權貴的風險,為無辜的單親母親申冤翻案打官司。

網上已有很多兩齣電影的演員相關對比圖,比如阿 Dee 飾演的太子就是吳孟達飾演的有為,栢天男演的鍾京頤就是鄒兆龍演的常威,王丹妮的角色曾潔兒就是張敏演的戚秦氏等等。

不得不說,結構是確實有點像。

毒舌大狀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子華
但《毒舌大狀》雖有黃子華掛帥,加上頭炮浮誇的預告片相當誤導(當時看到那條甚麼「我最契弟」的預告片覺得伏味很濃),可這絕對跟《九品芝麻官》不一樣,這不是一齣喜劇,說實在還有點慘情,我實在不懂為何現場的觀眾每每聽到黃子華的金句式對白是在笑甚麼。

毒舌大狀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子華
香港人那麼壓抑,把這電影看作是情感的舒發,一個兩小時的娛樂,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大概是為了配合現在的時局,導演很聰明的把時空架空在2002年。而我特別欣賞的是導演大刀濶斧式的剪接,精、簡、爽,沒有一句對白或者場口是廢話。譬如明明拍了很多鍾氏夫婦和曾潔兒的交集片段,都因為不想阻礙劇情推進而索性刪走。當然我個人是希望稍後能有刪剪片段釋出,可以更豐富人物背景。

毒舌大狀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子華
說到演員,我覺得功勞絕對在導演,在他的執導之下,全員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網上討論度最高,絕對是飾演方家軍的楊偲泳,演一個硬朗,小小固執,初出茅廬的正義大律師,《毒舌大狀》終於讓觀眾留意到她(還有很多人以為她是新人),我敢說她演技確實真的好,因為方家軍跟她真人性格完全是另一個人。另外必須說的是,小小肉地的楊偲泳真人比上鏡漂亮得多。

毒舌大狀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子華

阿Dee 也不錯,惜因搞笑形象太深入民心,導致很多觀眾一看到他出場,係唔係都笑,希望之後能看到他演更多的正劇。廖子妤出場不多,對白也不多,但絕對最搶鏡,而且她的戲服也是全劇最好看的,又高貴又有霸氣。

毒舌大狀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子華

說到霸氣,整齣電影我最喜歡的角色/演員是謝君豪演的金遠山,一出場,就算不說話氣場已是壓倒全場,角色也很討好,可以說是全劇最正義的角色。也不一一細數,人物那麼多,但每一個角色都性格都立體不含糊,連客串的谷德昭你都會記得他就是那種投機之士,林保怡是個兩脇插刀的好朋友......這就是好。

劇情有犯駁嗎?有,而且還幾近是一句即可全劇終那種,但無礙整體觀影流暢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毒舌大狀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子華
今年(2022)上影的港產片,有很多齣都是由四個字組成,《明日戰記》(🔗相關文章)、《神探大戰》(🔗相關文章)、《飯戲攻心》、《正義迴廊》、《窄路微塵》(🔗相關文章)、《過時 · 過節》(🔗相關文章)等等等等,還未計算未正式上映的《流水落花》、《白日青春》、《風再起時》......無一不叫座/叫好,或是電影節/頒獎禮中取得了好成績。

四個字,仿似是港產片的幸運符咒(Lucky Spell)。

《毒舌大狀》也是四個字的電影片名,同樣是四個字,在今時今日的這個社會,有些人就沒有那個運氣,🔗在公司名片的背後印四個字都可以構成入罪的理由;《毒舌大狀》大收四千五百萬票房(截至2023年1月28日*),電影結局大快心,公義得以彰顯,或者觀眾入場就為了追尋現實生活中所找不到的正義吧!

現實是,最近我有一個當律師的朋友移民英國去了。

或許公義,只會出現喺螢光幕度。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uiltyconscience.movie

《毒舌大狀》電影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