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

上一篇文也有寫,年初二男友的一家人來我家拜年。

大掃除早一個星期便展開,每天做一點,我們都很忙。男友的家很清潔,一塵不染,所以心底裡我就知道,我一定要做得 at least 跟他的家一樣的清潔,而且要是更漂亮更有品味的版本,用了 120 倍的心力去做這件事。抹這抹那,洗好了沙發套,換了新的地巾,沒可能有人看到的衣櫃也疊得整整齊齊,連洗手間也換上了春天香味的香薰瓶。我要一個 perfect day,一個 perfect first impression。

不只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個很好勝的人,我很清楚。這是因為我知道男友被父母寵了28年,我常常想他現在跟我住,我就有責任要照顧他照顧得比他的母親還要好。我要他的父母就連眼看也知道我照顧的他很好,不用掛心。

但事情卻是被一隻平底鍋子搞碴。

早些年我自己住,很窮,錢用的很省。我的第一隻鍋子是在 IKEA 買的,$24。各位就算現在看到的所有菜式我都是用這個 $24 的平底鍋子做的,我很引以為傲,沒有孖人牌一把 $600 的菜刀,沒有 Buffalo $1800 一個的貴價鍋,沒有魔幻廚房,我也做到好吃漂亮的菜。但便宜的鍋子就是便宜的鍋子,這幾年下來,有些防黏鍋的黑色物料都給刮花了。

男友媽媽參觀我的廚房,我不知道怎麼她會翻我的鍋子來看。她看到那個刮花了的鍋子,我見到她的臉色有點變,說,「這些鍋子如果是我們家呢刮花了一點我們就會扔了啦。我有一個沒有用過的,你不介意的話我送你啦。」

因為她這一句話,我不快樂了一整天。不不不,我到今天仍然是不快樂。男友看到我不快樂,頻頻說他的媽媽很寵我,買了 $60 兩小磅的車厘子給我吃。(男友是不大吃車厘子的) BUT THAT MAKE IT WORSE,我是知道她也寵我的,我只是不喜歡被人家在我認為已經很好的事情上來踩一腳。

理性一邊的我不喜歡這個要做完美主義者的自己,很《Desperate Housewives》裡面的 Bree。男友說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沒有101分的人,但我自知我已經做的在我能力範圍以內是最好的了,怎麼會還是有被人家挑剔的地方 (tho 我也很清楚她的原意是關心她的兒子怕他吃了有毒的東西,更甚只是隨口說說),我很不快樂,新年人人都快樂,我卻哭了。

我不是那一種會問丈夫在媽媽和妻子之間幫哪一邊的女人,將心比己,子女是一定會幫母親的,你沒可能贏。沒可能打的贏的仗,不要打。而且,我也不想打這樣的仗。


website 內的照片


真身

當天晚上我就立即去買了一個 made in France,$150 的 Tefal 平底鍋,還要有 Thermo-Spot 熱鍋指示 (一個對我來說完全無意義的功能)。我不覺得買了這樣一個貴價鍋我煮的東西會更好吃,我只是單純的不快樂。

很介意,真的很介意。
zz............. 說...

我鍚番你,唔好唔開心.
:-)

匿名 說...

其實再來一個$24都可以的,就當新年買新衫新褲,替廚房換個新鍋,不要放在心上呢,有好心情才會煮好味的東西啊!加油!

匿名 說...

其實你男友媽媽在意的可能只是鍋子舊了

的確防黏鍋的鍋子一但變舊就要換的
不但不怕黐鑊也不怕吃進怪怪的東西
買一堆 $24 Ikea 的回家
隨時可換也很快樂呀! ^_^

其實我家用美亞的 (有親戚可以拿員工價)
也是每年都換的
不關平貴的事喇

新年還有十多天
不要再不開心囉!

匿名 說...

言者無心,你已做得很好了,她也只是可能想你用一個更新的鍋吧了。^^

素顏天使 說...

P > 我是知道她是關心她兒子吃了怪東西下肚會有事,我不是一個蠻不講理的女人。買一個貴價的則是因為不買白不買啦!

我不高興是因為自覺做了100分但還是被人一下子打進地獄,你明不明白?不是因為鍋子啦。

zz + zugarmimi + melaine > 謝謝。

Nana 說...

看了整篇文章和你的回應,我想我明白你的心情;我想我和你的性格有點相近。

你買了新的較貴的鍋也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被打沈的感覺 -- 當然你也仍是不高興,因為你很介意啊!

未來奶奶也只是著緊他兒子的健康,你別這麼介懷吧!文章中也能看得出你很努力為了這次的拜年啊,別灰心!人生少不了被打擊的經歷,下一次留意清楚吧!你的表現其實已經很好的了!

Meling Lam 說...

好勝者碰上完美者, 最終要鬥贏(或至少成為冇咁唔開心果個), 只好鬥「想得開」吧.

另一方面看, 你男友沒理會鑊子新舊, 仍在吃得津津有味, 你就知誰才是贏家喇.

那句說話, 也許是不服輸(兒子減少回家吃飯)的醋語.

素顏天使 說...

nana > 好驚!全中!!!!!!

apple > 我想她只是 purely 驚我比o的o野食壞她的兒子o者.(又或者無心快語)咁o的確易潔鑊甩o左o的易潔層係會有機會食壞人o既. 唉.

匿名 說...

唔使太介意,人地媽媽知你平時做得好,唔係一早叫個仔返屋企喇

匿名 說...

唔好唔開心, 你未來99都只是有點肉痛你倆而已, no hard feeling!!!

你已經盡力做到最好, 不過其實都是一家人, 你的表現經已很好! 在媽媽的心中, 只要自己的兒子或女兒開心, 她們就會喜歡其另一半~~

不開心總有, 但不要放在心中, 一家人唔好心全芥蒂, 道出心中感受, 抒發出來就好了,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匿名 說...

你已經做得好好架喇
我想像唔到自己會花咁大心力去討好 bf o既雙親...
(雖然我好 respect 佢地)

做人緊係要有少少 imperfect 先好架嘛
第一次就做到 101 分
學容祖兒話頭
下年都唔知點算好囉 XDD

不過果 D 黑色野甩左就真係要儘快掉左佢
因為果 d 野食得多會致癌架... :)
而家 bf 屋企都係用緊 ikea $24 果隻
不過個 size 好似太細...
我都想買一個新o既
haha

渣估 說...

你單野令我諗起早排我只不過講左句好輕微既說話, 我個秘書唔睬我成兩星期。

哈哈! 好在我秘書最終都同我和好番! 唔係我就慘了...

以後我講野都要盡量顧及下屬既感受, 你都快d 開心番啦, 你係天使黎家麻...

匿名 說...

對於我這些連炒蛋都不懂的女孩...我覺得你真的已經做得好好好好了~~~(其實根本不能相比....我通通都不會做, 不配跟你比=.=)
我想也沒想過將來要照顧男朋友, 就算我將來想學做家務學做料理, 為的都只是獨立/自理, 所以我一直覺得你很了不起呀, 能自理之餘, 還有餘力照顧男友.
不要介懷太久了~ 經此一役, 你以後會做得完美嘛~ 加油!!

匿名 說...

其實都唔使咁上心喇 ~ 響另一個角度睇, 未來奶奶只係想送你一點東西, 一點心意而已~ 婚前我老爺奶奶都經常嫌呢樣嫌0個樣 , 比好多野我拎番屋企 , 我都照單全收 ,又無蝕底 ~~ 我知道如果我諗得太多,會好唔開心架.
你男友家好似係潮州人 ? 潮州人某程度上係好熱情, 有時佢地認為係好0既就會做. 如果你未來奶奶咁樣講,我相信佢只係想送你一點心意0者~
未來奶奶送0既鍋子+天使+美味佳餚 , 男友跑不掉喇 ~
開心番喇 ~~ :)

匿名 說...

你好!
不要給自己太大或無謂的壓力,你已經做得很好很好了!
對,笑、放輕鬆,你一定做到的!

Franca Lee Eco Fashion 說...

Pat未同你拜年! 祝你也許增了磅也繼續開開心心。
雖然我跟你是素未謀面沒資格批評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但早看得清你是一個好勝的人! 不緊要啊!你都知道長輩有時就是會說了些不自覺會令人不快的說話! 你記得我之前跟你說過我和我未來奶奶的事嘛? 你已是很幸福了! 奶奶是難服侍的! 但也不要太介懷她說的話啊! 因為你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快快笑一個過一個肥豬年啦!
p.s.(14不好意頭,所以特意加上我的comment hohoho!)

匿名 說...

開心返la,你做得好好la.笑返la,請你high tea la,好唔好 :)

素顏天使 說...

lulu + ~米雪~ + busybee + 渣估 + sayumi + 大頭仔 + shogunb > 多謝各位關心, 我(會)好快就無事o架啦~ :)

Q > 咁多個 comment 你個最有用, 我都真係要再研究下點樣同潮州奶奶老爺相處. thank you.

朋友X > 文華呀喂~! 你爭o左我好耐啦!

馬.李心心 說...

其實這絕對不是一件小事,不然也不會令你不快至今吧!你的心情,我或多或少也感受得到!因為我都試過:P,唉.......

你為了增取perfectimpression而付出的努力,相信是有目共睹的!至少,你男友會以你為傲嘛!

長輩畢竟是長輩,絕有東西會訓話,絕有東西會挑剔!別太介意,因為未來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要繼續努力啊!我撐你!

很喜歡你的坦率性格,碰上同道中人,超爽!!哈哈!

btw,祝你新一年快快樂樂,豬事大吉!

素顏天使 說...

心心公主 > 我的「坦率性格」也不是很多人頂得信啦, lol. 謝謝支持:) 也祝你新年快樂~

匿名 說...

完全理解你的感覺,我也一樣,男友隨口一句能讓我難受很久,因為覺得已經很努力去做,希望做到完美,但是還差一點,說不上來為什么,就是很介意,會難過很久很久。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