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冬菇臘腸味飯 + 蒸蝦乾豆腐丸子

上星期,男友媽媽送了包半斤榮華的加瘦臘腸給我們。唉,其實兩個人要幹掉半斤臘腸真的超難。要知道我近來很少做飯,看來要多努力努力一下了。很久之前看了《P之飲食回憶》的一篇舊食譜一直躍躍欲試,就襯今天我放假無事忙去買材料做了和男友一起吃。



冬菇臘腸味飯 (2人份)

材料:
1) 臘腸 2 條。(HKD$免費)
2) 厚肉花菇約 12 隻。(約HKD$15)
3) 乾瑤柱 1 両。(約HKD$25)
4) 白米 2 人份 (我下了 1 1/2 嘜米。)



其實 P 那裡有個很清楚的圖像食譜,可以先參巧這裡

這個則是我的文字版做法:

1) 臘腸切小顆粒,備用。
2) 厚肉花菇乾瑤柱略為洗淨後,分別用熱開水浸透 (最好可以浸過夜)。
3) 乾瑤柱手撕作絲,備用。浸乾瑤柱的水不要倒掉。
4) 厚肉花菇先切條狀,拿一小把在手中捏乾水份。水不要倒掉。
5) 捏乾水份的花菇條再切小粒。
6) 洗米,米洗好後先以瑤柱水代替清水下之,不夠的話再下菇水。個人喜好,如果跟我男友一樣喜歡吃乾身一點的飯,則比平時的水多下 1/4 - 1/2 格,如果喜歡軟一點則下 1/2 - 1 格。
7) 先下臘腸粒,再下瑤柱絲,最後是冬菇粒。
8) 下生抽 1 湯匙 和麻油 1/2 湯匙調味。(生抽是 Q 小姐早前送我的元朗品珍醬園的「極品鮮上鮮生抽」,果然又鮮又香。讚!)
9) 跟平時一樣按制做飯即可。

吃的時候先拌勻,立時滿室飯香臘味香冬菇香。男友讚個不停,他說味道很好,很夠味,還吃了兩大碗!而且是他喜歡較爽身的飯粒,粒粒分明。因為用的是加瘦臘腸,也不覺油膩。要再次謝謝 P 那很好的食譜。

除了味飯之外,另外還做了兩個菜,一個是普通的蠔油灼生菜 (沒拍照),另一個是蒸蝦乾豆腐丸子。老實說,我本來想要做的只是蒸釀豆腐,可是豆腐拿回家時不小心摔碎了,還好沒瀉出來,於是把心一橫把它捏碎做豆腐茸,加進肉碎去做丸子,想不到效果很好啊!



蒸蝦乾豆腐丸子 (2人份)

材料:
1) 中型蝦乾約 6-8 隻 (約 HKD$8)。
2) 豬絞瘦肉約HKD$5 (梅頭的話就買 HKD$10)。
3) 豆腐 1 磚 (HKD$2.5)。
4) 荵一把連荵白切幼粒,備用。

做法:
1) 蝦乾略為洗淨後,用熱開水浸透 (最好可以浸過夜)。
2) 蝦乾浸好後切幼粒,浸蝦乾的水不要倒掉。
3) 豬絞瘦肉用生抽,糖,胡椒粉,魚露,麻油,生粉拌勻調味。太乾的話可慢慢下點蝦乾水拌勻。
4) 豆腐放大碗中拌成茸 (豪邁一點則可直接用手捏,很過癮),和荵花及蝦乾碎一起倒進豬絞肉裡,拌勻。放雪櫃待 30 分鐘或以上,備用。
5) 用保鮮紙協助把肉糰做成丸子,做大一點也 OK,大概是兩湯匙的肉。
6) 燒熱一大鍋水,視乎丸子大小厚度,隔水大火蒸 15-20 分鐘即可。

獻汁做法:
1) 預備少許冷開水和生粉打好做生粉獻。
2) 燒熱另一個鍋子,蒸好的丸子會有很多湯汁,倒進去略煮。
3) 下生粉水埋獻,煮至汁收到你喜歡的濃度即可關火,淋在丸子上即成。

匆忙間我竟然忘了下蛋白,可以煮汁的時候打個蛋白進去做蛋白獻,效果會漂亮多啊!

豆腐丸子久蒸仍滑,試做過後覺得其實也很適合用煎的方法,是一道老幼咸宜的菜式。在街市買的新鮮豆腐豆味香濃,非盒裝豆腐可比。

飯後一邊吃蜜柑一邊看《律政新人王2》(這輯 OK 喎,官恩娜好正~),又是一個溫馨簡單的晚上了。因為豆腐丸子材料還有剩 (上面寫的份量以外),明天晚上會繼續拿它做其他菜式,等著瞧吧!哇哈哈哈。
匿名 說...

Patricia,你好賢慧呀!
你男朋友真有口福 =)
happy new yea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連續睇兩份譜,我諗起一個問題:就係點解要用返浸乾物既水黎用呢?

雖然我係一直覺得,咁樣應該留得住份味d呱,但我又硬係覺得仲有其他原因既,請教請教@@"

匿名 說...

乾左先保存得耐d卦??

素顏天使 說...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 用返浸o野果o的水, 因為o的水係會有果o的乾貨o既味道, 就係咁, 無其他原因.

christina > 我諗你誤解左樓上位哥仔的問題. anyway, thank you,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