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鹹魚豆腐白菜湯 + 蕃茄蛋炒豆腐丸子

為了要清理雪櫃裡面的食物,所以我這兩天都很積極的做菜。在雪櫃裡找到弟弟早前送的大澳梅香鹹魚,還有昨天剩下的豆腐一磚,和豆腐丸子的材料,所以就做了以下的一菜一湯。另外做了錫紙包焗雜菌,沒有拍照。



鹹魚豆腐白菜湯 (二至三人分)

材料:
1) 鹹魚頭一個,可吩咐販子代為斬件。(否則的話,可用跟魚頭差不多份量的鹹魚件,但選取多骨小肉的部份。)
2) 白菜半斤。(或大芥菜半斤,可是我怕苦不吃芥菜就改了做白菜仔。 :p)
3) 布包豆腐兩磚,切件。(我用了滑豆腐只是因為不想浪費,其實布包豆腐煮湯更好吃。)
4) 薑片數片。

做法:
1) 鹹魚先以熱水略為沖洗表面鹽份,減去鹹味。
2) 燒熱油鑊下薑片數片,把鹹魚煎香。
3) 燒熱一大鍋水,水滾後下鹹魚和薑片,大火滾湯至奶白色。
4) 此時可下豆腐和白菜。
5) 轉中火煮約一小時即成,可下少許鹽調味。

這一個湯水有降火之效,廣東話叫做「聚火」,很適合常常要捱夜不睡的人們,例如,我。



蕃茄蛋炒豆腐丸子 (二人分)

材料:
1) 大型蕃茄兩個,洗淨切件。
2) 雞蛋三隻。
3) 二人分豆腐丸子已拌好材料 (材料見前文)。

醬汁材料:
生粉,冷開水,茄汁,糖,麻油,胡椒粉。拌勻備用。

做法:
1) 蛋打發好,下少許麻油和鹽略略調味。
2) 燒熱油鑊,炒蛋至半生熟,盛起備用。
3) 再燒熱油鑊,把丸子材料用湯匙分小糰煎熟。
4) 見丸子顏色轉金黃,下蕃茄同煮。
5) 下半碗冷開水,蓋上鍋蓋。
6) 見汁收乾,下醬汁拌勻再略炒。
7) 下雞蛋,再炒至喜好的汁料濃度即可盛起上碟。

其實蕃茄蛋這種東西每家每戶的做法都有不同,我這一個則是模倣男友媽媽做的,汁料較濃,我媽做的卻是比較稀一點。也沒有比較沒有好與壞之分,都是看個人喜好啦。

這夜全部菜都清碟,男友也是吃了兩碗飯,呵呵。
匿名 說...

好耐冇嚟探你添~我諗...你仲記得我既^^
真係超鍾意你寫既嘢呀^o^

KKdance 說...

我雪櫃也積滿了許多"送", 原因是最近朋友都選址在我家打邊爐, 結果就是原本空空的雪櫃, 最近都塞得滿滿的, 獨局的我唯有像你搬勤下廚, 把"送"來個大雜"煮" 呢!

記者乙 說...

你好,新年快樂。

你的卜很好看,我不懂得做菜,每次只有看的份兒。

記者乙 說...

你好,新年快樂。
你的卜很好看,我不懂得做菜,每次只有看的份兒。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