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手剁瑤柱豪華蒸肉餅

IMG_3664
港式家常菜,當然有蒸肉餅的份兒。小時候常聽到鄰居家裡傳來剁肉餅的聲音,跟鄰居家裡傳來煎魚的香味,對我來說那都是代表「家」的象徵。

蒸肉餅,當然是手剁的好,粗糙的質感比起機絞肉有層次。做蒸肉餅,可以配搭的花款實在多,薑絲鹹魚鹹蛋,土魷冬菇加蔥花,甜梅菜爽馬蹄,不同變化,百吃不膩,下飯良伴。不過我最喜歡「以本傷人」,加瑤柱。

手剁瑤柱豪華蒸肉餅 (2 人份)

材料:

IMG_3659
1) 梅頭豬肉,2 人份約 HK$20。做蒸肉餅的豬肉,要有肥有瘦才好吃。
2) 乾瑤柱 數顆,小 Size 的就可以了,反正都只是拆絲。海味店有散乾瑤柱賣,比一整顆的划算得多。
3) 冬菇,2 隻。
4) 甜梅菜,1 棵。
5) 馬蹄 2-3 隻。
6) 蔥花 適量。
註:喜歡滑滑質感的話,可加入一隻蛋白。

調味:
生抽、老抽、鹽、糖、胡椒粉、米酒、粟粉、麻油 各適量。
(另外我還加入了少許的貝柱粉,購自日本築地漁市場,非必須。)

做法:
1) 瑤柱泡水浸軟,用手撕碎拆絲,泡瑤柱的水不要倒掉。

IMG_3657
2) 梅頭,手剁成肉末,約 10 分鐘。
3) 加生抽、老抽、鹽、糖、胡椒粉、米酒、粟粉、麻油、逐少加入泡瑤柱的水,拌勻,醃最少 30 分鐘。
4) 冬菇泡水浸軟,去蒂後切小粒。
5) 梅菜泡水最少 15 分鐘,去掉鹹味,渣乾水,切小粒。
6) 燒紅鑊,下一點點的油,炒梅菜至全乾身,期間加糖調味。
7) 馬蹄,去皮切小粒,去皮後可先泡水裡面可防氧化變色。
8) 豬肉醃好把所有材料加進去拌勻。
9) 深碟抹一點點的油,把豬肉推成圓餅。
10) 水滾後隔水蒸 10 分鐘,加蔥花。

【溫馨提示】蒸好的肉餅先待 5 分鐘後讓肉餅「收水」吸回蒸出來的肉汁。

最後我想說的是,請善待所有為你做手剁蒸肉餅的人,因為那一下一下的腕力其實都是來自愛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