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신과함께(港譯:與神同行)》


香港近年的本土漫畫潮流,冒起最快的漫畫家,多是以單幅或四格這類較「即興」的創作為主,短篇故事相對少見,長篇故事更屬極罕。這當然是跟香港的「三分鐘熱度」文化有關,而且即食文化亦不容許漫畫家花長時間在創作之上;三日唔呃一次 Like,已驟變失蹤人口。

相反韓國的漫畫圈早已百花齊放,長短中篇各式其式,加上免費的漫畫 App 的盛行 (如 LINE 附屬的 Webtoon,我也有下載他們的中文版),亦增加閱讀人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漫畫版《與神同行》
電影版《與神同行》

那麼長的一段前言,想帶出的是《신과함께(港譯:與神同行)》作為年度大片,400億韓圜巨額投資加超強勁演員陣容,就是改編自同名大熱漫畫,這個漫畫在 Webtoon 上亦有免費連載,有官方的中文版翻譯。只能說韓國電影人真的創意無限,原作畫功線條簡單幾近火柴人級數 (見上圖),但電影版則變成極盡觀能刺激的華麗 CG,這個真的要給背後設計動畫及場景的 Animator 們大大的一個讚。香港對上一齣比較像樣的漫畫改篇作品是甚麼?20年前的《風雲》??

全新創作的故事,來自我們耳熟能詳的十八層地獄傳說 (有點像虎豹別墅?)。人死後要經過七大地獄「背叛、暴力、不孝、殺戮、怠惰、欺騙、不義」的試煉,方可轉世為人,在轉世之前,可以報命給在世的人,但一千年以來只有 48 人成功全數達標。主角金自鴻 (車太鉉 飾) 是個正直勇敢的消防員,在一次拯救行動中不幸殉職。

金自鴻是難得的大好人,為了報夢給在世的年邁母親,在三個地獄使者「老大」江林 (河正宇 飾)、「護衛」解怨脈 (朱智勛 飾)、「助手」李德春(金香起 飾) 的帶領下,接受地獄試煉,直至最後一關「不孝」地獄,與閻羅王(李政宰 飾)終極對峙。


車太鉉、河正宇和李政宰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韓國男演員,李政宰化老妝演閻羅王霸氣盡現,惜登場時間不多;而且李政宰好像很想要擺脫型男的身份,不停接演這些帶邪氣的角色或者奸角。戲份主要集中在車太鉉、河正宇還有飾演車太鉉弟弟的金東昱身上。河正宇飾演的地獄使者是個有故事的人,在電影中亦有稍稍透露其角色背景,但因為要鋪排拍第二集 (Sorry,劇透),所以也就真的只有稍微寫到他跟其他的地獄使者有所不同,沒有喝下孟婆湯還記得生前事。

金香起 (或譯 金香奇) 演的老孻地獄使者,看起來十分臉熟......Google 一下,才猛然發現我早就看過她演的另一齣韓國電影《웨딩드레스 (中譯:婚紗)》(2010),又是另一齣讓人哭崩之作,當時只有10歲還在當童星的她已經極好演技,跟現在17歲的樣子相去不遠,一樣個子小小,就只是大了一個碼而已。

車太鉉飾演的消防員金自鴻,在經過一層又一層的地獄試煉,觀眾才會知道這個英勇的消防員背後的故事,與弟弟還有年邁母親的親情描寫,三人演來亦極其感人。尤其結尾一場,完全影帝級別的演出!

坊間對《與神同行》普遍亦有高度評價,其中 CG 的部分做得特別出色,你說要超越荷里活還是有點距離,但已經做到非常接近的質素,完全 KO 大陸一堆甚麼巨額投資特技爛片;我還是有很多朋友 (......清一色 40 歲或以上的男性) 對韓國的娛樂事業抱有強烈偏見,始終心繫東洋,但我想他們看過這一齣之後亦會改觀。


《신과함께(港譯:與神同行)》港版正式預告

另一普遍評語是「哭到不能自己」、「哭到一塌糊塗」,我得坦誠,我淚點特低差不多是從開場哭到散場,實際上戲院裡面的「紙巾聲」和「索鼻聲」亦此起彼落;看的是電影公司邀請的優先場,平常這些優先場散場的時候,電影公司的公關們都會在出口等我們一干媒體朋友,問一下我們的直接反應觀後感,但當日因為哭到整個臉都花了的關係,為了不讓人看見我的醜態我是以三秒三的高速繞路走了去後門離開的,可想而知我是有哭到多誇張。(笑)

《신과함께(港譯:與神同行)》無論故事、電影後製、美術、演員的演出等都有極出色的表現,而且我覺得這電影是一定要在戲院欣賞才不會枉花後製人員的心機,這個聖誕新年檔期入場看好電影的另一推介。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