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篇 2017 (三) 【東區】台北CP值最高法國菜!前上海 Jean-Georges 總廚主理!Chou Chou

這次我住的 Airbnb 就在捷運忠孝敦化站 (見相關舊文),就單是這個捷運站的週邊已經有吃不完的美食,除了我之前介紹的「紐約早餐女王」Sarabeth's 之外 (見相關舊文),其實還有另外一家,急不及待要介紹給大家的法國菜「Chou Chou」,同樣都是位處東區忠孝敦化站商圈。

我先來做一個大膽的預言,台北米其林 (米芝蓮) 將於 2018 年的第一季公佈它的首屆星星名單,我本人預言這家 Chou Chou 最少能摘一星!.......好啦就算沒星我也覺得它會在米其林人推薦名單之類。至少我這個身型像米其林人的,也已經不停向身邊好友推薦這家超有驚喜的法國餐廳。

(2018 March 15 Update: 台北米芝蓮結果公佈,Chou Chou 竟然沒有入圍,但主廚 Chef Kin 主理的另一家新餐廳 Longtail 倒拿了米芝蓮一星,是名單之中開業時間最短但摘星最快的餐廳,我去 Chou Chou 光顧的當晚,公關說 Chef Kin 也在 Longtail 工作,想是把心力都花在那邊了!倒轉來想,在 Chef Kin 分身不瑕之間這邊仍然保有這個水準實在很強!)

一進門就會看到小小的酒吧區,然後就是半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直接看到廚師們工作,如果是坐 Bar 檯的客人,還可以直接跟廚師們來互動。

餐廳的整體環境走型格路線,但感覺不拘束;其實一般男生說不喜歡吃甚麼法國料理,多半是不喜歡太約束拘謹的環境,在 Chou Chou 就沒有這樣的感覺。

他們也有 VIP 的房間,適合人多聚會,按公關表示,這邊也常常被用作品牌的活動。

Chou Chou 選用的食材,能用在地的就用在地,特別是蔬菜類的,一來不用長途運輸較低碳環保,二來更可確保新鮮,其他更優質食材,才選用外地運來的。比如說我吃的是秋天的 Menu,你們可以見到很多秋季時令「當造」食材的運用,e.g. 柿子、無花果、根莖類的蔬菜等。而可以自己做的就自己做,比如說他們家的麵包,就全部都是自己做。小法棍上桌的時候還是暖暖的,加上特別細滑的牛油,就算接下來有豐富的晚餐,也忍不住吃光光。

整頓晚餐都有專業的侍酒師按食客口味和不同的菜式為我們選擇適合搭配的酒作 Wine Pairing,照片我就不逐一貼,但下面會寫搭了甚麼酒。

沙拉配酒:法國「Remy Pannier 2014」Sauvigon Blanc 白酒

晚餐四道菜,湯或者沙律,前菜跟主菜,還有甜品。先來沙律,我跟男友一人選一款 (所以接下來照片超級多),我選了這個「碳烤無花果沙拉 佐 碎奇莫札拉起司和波特紅酒醋汁 Grilled fig salad with stracciatella and port wine vinaigrette」,看起來就兩根菜好像不怎麼樣,但天呀!一放進口完全是驚為天人!!!!

無花果先慢火烤,帶出無花果的甜味之餘令質感更柔軟,Stracciatella 是來自台中乳酪職人的自家製作 (Stracciatella 即 Mozzarella 剁碎後靜置,加上鮮忌廉做的),砵酒醋汁的甜味,加上榛子碎、龍眼乾、點點苦味的紅 / 黃菊苣、Lemon Balm,一大片的那個是自家製的裸麥麵包薄片,小小一碟的沙拉卻有多種層次味道,神奇的是每一種的食材卻又可以互相配合,計算精準。我剛吃完這道已經超期待接下來的菜式,結果是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男友愛吃五花肉 (關於這一點,從他選女友的口味可見一二......),看到「五花肉」這三個字就立馬點了這道「綠捲生菜 佐 五花肉和溫泉蛋 Frisée aux lardons with red wine vinaigrette」沙拉,你看菜的比例,所以這基本上就不是沙拉,五花肉才是主角咧!XD

法國人做「Frisee aux lardons」是加煙肉的,這裡則改用慢煮五花肉,嗚哇,更邪惡!台灣葛瑪蘭豬的五花肉,用紅酒、八角、桂皮、黑胡椒、Thyme、Rosemary 等香料慢煮至軟爛再香煎 (有點像台灣爌肉?),加上一樣邪惡的溫泉蛋,爽甜的捲生菜,還有一片自製酸裸麥麵包.......這絕對是我近年吃過最精彩的 五花肉 沙拉!

前菜配酒 (1):法國「Jean Rijckaert Macon Villages Vieilles Vignes 2015」Chardonnay 白酒
前菜配酒 (2):法國「Chateau Jany Sauternes 2013」白酒 
《-- 這個我喜歡,很甜~


前菜方面,其實我比較想吃餐單上的「香煎田雞腿」或者「牛骨髓」,但因為男友既不吃田雞也不吃牛骨髓,我就改為點一些可以一起吃的。事實證明我的選擇也是沒有錯,因為這道「香煎干貝 佐 糖漬檸檬和紫米燉飯 Seared Scallop with lemon confit and black rice risotto」(另加 NT$400,即約HK$104),也是這裡的「店自慢」Signature 之一。

我喜歡吃帶子,但西餐吃帶子不外乎就是生吃或者香煎,也不太能吃得到店家的廚藝。可這家店聰明,首先選了好食材,北海道刺身級的帶子,搭配了紫米做的「類 Risotto」,用多種香料做出清爽口味,最最聰明的是他加入糖漬檸檬皮!那麼大的帶子其實吃多了有點膩,但這點點的糖漬檸檬皮是神來之筆 (最近「神來之筆」四個字在我文章的出現率很高我知道),清新的檸檬香減去膩感但同時帶出鮮味,令這菜式變得不平凡。

男友愛吃 Foie Gras,看到這「香煎鴨肝 佐 柿子和布里歐麵包 Sautéed foie gras with persimmon and brioche」(另加 NT$400,即約HK$104) 幾乎是無慮即決。

鴨肝外脆內軟,軟綿的質感,生熟掌控度剛好,不會是那種一切下去還會冒血水的;一般吃鴨肝 / 鵝肝都配無花果或者果醬類的減膩,配柿子還是第一次見,把柿子切成薄片,淡淡的清爽甜味,再撒一點點綠色的那些是粉末狀的 Tarragon (龍蒿草) 還有海鹽吊味,柿子的獨特清香跟肥美的鴨肝十分搭配,上面小小一咪咪的是用牛油炒到酥脆的 Brioche 增加質感層次。

主菜配酒 (1):法國「Domaine Patrick Hudelot - Hautes-Côtes de Nuits "Les Roncières"」紅酒
主菜配酒 (2):法國「Grandes Serres Cotes du Rhone Les Portes du Castelas, Rhone」紅酒

我一點這道 Duck Confit「油封鴨腿 佐 紅蘿蔔和醃漬芥末籽 Duck confit with carrot and pickled mustard seeds」,侍應就說了「這位小姐很會點菜喔!」(得意) 

這裡用的是宜蘭的「櫻桃鴨」,先以不同的香料醃12小時,再油封低溫慢烤12小時。櫻桃鴨本身沒有難聞難吃的鴨臊味,經過長時間的油封慢烤過程,更令肉質加倍軟嫩細膩,是我近十年吃過最好的 Duck Confit,沒有之一。隨時令更改的配菜,秋季之選是清甜的紅蘿蔔泥、各式的紅蘿蔔,烤過的迷你甘藍,還有質感有的像魚子醬、但其實是酸酸味道的醃漬芥末籽,我敢說這菜真的是經過很精妙的計算,每一口都是完美的味道!

你知道為甚麼我要點這菜?我覺得 Duck Confit 這道菜做得好不好,絕對是代表了那家法國餐廳會不會做菜。除了這原因之外,我覺得在家裡做太麻煩又花時間 (我家有慢煮棒但還是覺得麻煩),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

因為我看到他們家的鴨跟牛肉,都是在店裡面直接做熟成的!!!傻瓜才不點!!!


所以另一個主菜也就點了牛肉,「碳烤菲力牛排 (澳洲) 佐 番茄龍蒿菜醬和羅馬花椰菜 Grilled beef tenderloin (Australia) with sauce choron and romanesco」(另加 NT$300,即約HK$78),烤肉的時間也是絕對精準!

厚切一塊的美國 Prime 級 Tenderloin,直火碳烤的碳香肉香滋味,香港一般餐廳吃不到;蘸以 Tarragon (龍蒿草) 跟番茄做的 Choron Sauce,清爽的味道平衡了牛肉的膩感。配菜也是深思細慮,羅馬西蘭花加上椰菜花,先灼後香煎;加上脆口的炸薯蓉球,不同食材變化組合成這碟精緻而富層次感的煎牛扒。

甜品配酒:葡萄牙「Borges Porto White Reverse Reserva Branco」White Port 白酒

甜品方面,我大推這個「榛果舒芙蕾 佐 檸檬百里香和白乳酪冰淇淋 Hazelnut soufflé with lemon thyme and fromage blanc ice cream」,本來 Soufflé 不是我跟男友愛吃的甜點,但公關小姐一直力薦也就點了一個試一下。一試完全讓我對 Soufflé 大大的改觀!

因為是秋天的關係,這一季的 Soufflé 就選用有秋天氣息的 Hazelnut,用自家製榛子醬炮製而成,取其濃郁的果仁味道。柔軟綿密的 Soufflé 下還藏了驚喜,是焦糖炒香蕉!我特愛這個 Soufflé 是他選用了一些我不喜歡的食材,但做出讓我喜歡的味道,而且輕輕的甜味也是我喜歡的,質感清爽不膩,整個吃光也完全沒有罪咎感。

忽然間很想吃朱古力蛋糕,就點了餐牌上的「巧克力歐培拉 佐 濃縮咖啡冰淇淋 Chocolate opera with espresso ice cream」,想不到你就單看以為普通一個 Opera,也是驚喜連連!!

棄用常見的酒漬車厘子,改用時令的柿子做的糖炒柿子粒和風乾柿子,想不到竟然是如似合適!其他層數還有朱古力醬、咖啡朱古力蛋糕、榛子朱古力脆脆,這 Opera 實在比很多甜品專賣店做得更好,不知道有沒有可以原個買走的呢?

最後隨咖啡而來的是小巧別緻的 Petit four,我喜歡這家店有真的做到很 Petit,很多店做的 Size 太大一顆,完全喧賓奪主,雖然這裡的 Size 很小但同樣好吃,白色的是自家製作棉花糖,另外一款是 Madeleines。(為甚麼是 6 顆?因為我跟男友跟公關小姐每人 2 顆啦!)


完全天菜級!!!

這裡的總廚林明健 Chef Kin 是香港人,看網上找到的照片 (見上圖),超帥!!!!😍 😍 可惜我吃飯當天晚上他不在現場 (失望),做菜的是另一位沒那麼帥😛但一樣有才的廚師 Neil Lee。其實我六年前已經有在上海的 Jean-Georges (見相關舊文) 吃過 Chef Kin 的手勢,但說實話當時完全沒有喜歡上海的 Jean-Georges,可能是沒吃到該吃的吧?現在 Chou Chou 的餐單都是 Chef Kin 跟他的團隊全權設計,實在精彩出色!絕對不是因為他長的帥才這樣說的喔~

餐單隨時令季節改變,你們春天去吃的菜式會不一樣喔!

整個晚上下來完全驚喜不絕,每一個菜式同用料到調味、做法、擺盤各方面,都經過深思熟慮的衡量,把整個味道達至最完美的平衡;你可以從他們做菜的手法,吃得出來店主對食材運用的熟悉與及其聰敏。我平常很少寫得那麼誇張,但能夠令我有同樣的感覺跟驚喜的,已經是兩年前我在東京吃過的米芝蓮一星餐廳「Restaurant La FinS」;而最重要的是,戲肉來了,這裡的價錢不過是東京的五分之一!一個四道菜的晚餐才賣 NT$1,280@+10%,即是每位 HK$333+10%!!!!在香港兩個人週末去戲院看一場電影的價錢!另,午餐三道菜賣 NT$880+10% (即約 HK$229+10%),竟然晚餐更划算!

因為有點到餐牌上要另外加錢的菜式,這頓二人晚餐的消費是 NT$3,660+10% (即約 HK$952+10%),一千港幣不到,香港的話每位一千也吃不到這樣水準的!(以上不包括 Wine Pairing 的價格喔!)

所以你們來台北卻不來 Chou Chou 吃飯,是你們的損失,因為我已經決定了下一次來台北的時候會再去!是我的年度最好吃餐廳五大之一。

素顏天使強烈推薦!

也再次感謝我的正妹公關女友 A 的安排,下次台北再見!*Muah*

【交通】捷運「忠孝敦化站」5號 出口,步行 2 分鐘。

--------------------------

Chou Chou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70巷6弄22號1樓
電話:+886 2 2773 1819
菜式:法國
營業時間:每日11:30am~2:30pm 及 6pm~9:30p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ouchou.taipei/
Official Site:http://www.chouchou.com.tw/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