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雲2》

WARNING:本文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朋友們在微博大讚《竊聽風雲2》好看,搞的連我都忍不住,在上影的第二天就獨自跑去看了。

怎麼說呢,我覺得電影好看,但又沒有朋友們說的那樣好看。

電影的各樣計算鏡頭劇本故事甚至演員的演出,都有一種......太用力的感覺。像是《竊聽風雲1》我是非常喜歡的,因為他經過計算,但沒有那樣刻意的感覺。

說回《竊2》,三位男主角換上三個不同的身份,古天樂是警察,劉青雲是股票行老闆,吳彥祖是竊聽者。看電影前看過《壹周刊》的人物專訪,吳彥祖說他的確希望憑這部電影作為他的代表作,他也知道今次的角色實在難得,差不多是度身訂做。

的確,整部電影可說是古天樂和劉青雲拱照吳彥祖,吳演一個竊聽者,造型異常地有型;老實說,吳自從結婚後對我來說實在沒有任何 fantasy 可言,但這部電影的吳,一身軍佬打扮,半鏟青,留點鬚,為了替雙親復仇,有情有智有勇有謀,打得又睇得。哇,作為女觀眾,點會唔 Like?Like 到爆啦!(話說回頭,這個造型其實有點像吳彥祖個 friend.......阿陳子聰。)

當然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好看的,故事大橋有伏線,也花了頗大篇幅作古天樂和劉青雲的角色性格描寫,不過關於吳的背景,譬如他何以成為軍人,及 利用假身份證租屋那個橋段,相信是 inspired by 大陸青年戴老人頭套偷渡出境的新聞吧?以上兩點電影未有詳細交待,個人感覺算是個小敗筆。

看電影前也知道導演是有心想 tribute to 《大時代》的,要不是知道導演有那樣的想法,中間胡楓和劉青雲在大排檔想當年的一段,實在有點突兀。而關於那個「地主會」,鋪排也未免有點太過平鋪直敘 (主要由胡楓和方中信口述),可以再處理得好一點。不過 Overall 的細節我很喜歡,看到有蔣祖曼的演出是個驚喜,Joman 終於由獨立小製作跳到大電影了,加油!

我一邊看一邊在想,要是這個故事落在杜琪峰和韋家輝的手裡,應該會拍得更好看吧?

總括來說,我是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80分。

《竊聽風雲2》預告片段
May 說...

我好少睇港產片,之前唔知點解走去睇,內容涉及股票市場運作(重要情節)但又講到錯晒,我同朋友即時覺得套片無晒說服力, 十分流.

素顏天使 說...

May > 我本身對股票市場運作無甚認識,十分皮毛 (即是一般的 layman),所以電影的資料有誤的地方對我來說又無甚影響;之但係我覺得要是真的對股票市場運作零認識的話,又難以看得投入。算啦,佢話佢 tribute to 《大時代》,誇張咗啲,Ok 嘅。

MC 說...

好認同﹗ 電影是要計算的,但也要真實流暢﹗
我還是喜歡第一集多一些﹗

MC 說...

好認同﹗ 電影是要計算的,但也要真實流暢﹗
我還是喜歡第一集多一些﹗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