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 (港譯:來自星星的PK)》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尤其是戲名。

《PK (港譯:來自星星的PK)》改壞名的程度比「印度劉德華」Aamir Khan 阿米爾 · 罕的前作《3 Idiots (港譯:作死不離三兄弟)》更甚。

HKPoster_PK20150714_1437501317
因為十分喜歡《作死不離三兄弟》,對《來自星星的PK》滿懷期望入場,而且無論是網絡上或是不同的媒體,都對《來自星星的PK》加以盛讚,更是讓我加倍期待。結論是我覺得這電影是好看的,看過後亦有一些對宗教迷信的反思,不過我個人覺得整體成績上並沒有超越前作《作死不離三兄弟》。

55628a03a8279p2240058096
故事說來自外太空的外星人 PK (Aamir Khan 飾),一次來到地球考察,但因為召喚太空船的通訊器被賊人搶了,唯有流落異鄉。無錢又不會地球語言,降落在印度的 PK 因此常常鬧出不同的笑話,常被誤會為醉酒佬 (PK,「Peekay」,在印度語中有「喝醉」的意思);PK 從地球人身上得知「神」是萬能的,「神」會知道他的通訊器去了哪裡,為此他在最多宗教信仰的國家印度拜訪不同的神祇廟宇,尋找通訊器。

1429168048-2300226736_n
旅途上,PK 偶遇從比利時回印度的海歸電視台女記者 Jaagu (Anushka Sharma 飾),Jaagu 覺得這個外星人的故事很有意思,決定助他一把尋找通訊器,又把 PK 送到電視台去當節目嘉賓,與當地一個印度教的教士作宗教大對決.......

先利申:我不是無神論者,但我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亦尊重不同人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某程度上,我跟 Aamir Khan 所質疑的亦有類似的疑問,但如果要討論的話,可以沒完沒了,所以也不細明了。

要知道在印度這樣多元兼且迷信的宗教國家拍這樣的題材,Aamir Khan 其實真的十分大膽,就連電影中亦有借電視台主管把口,說明拍攝宗教題材絕對是個禁忌;當被提問者不能回應時,往往會訴諸暴力。PK 在旅途上多次對於不同的宗教信仰作出質疑,其中有很多段落對白都以顯淺的方式作出提問,但最終要說明的是,現在人們所拜的神,非真實的神而是人們自己製造出來神的形象。人類對神所說的,作出過度詮釋,又因此定下不同的規矩,而那些規矩,又是否是真神所說的話呢?其實沒有人知道啊!電影裡面有個印度教神棍,作為質問終結的「替死鬼」,但其實不只於是印度教,不同的宗教其實亦有不同的神棍,在人世間招謠撞騙。

d981023

1428229934-3896252329_n

1427876791_6U_1
(連放三張劇照,男配角 Sushant Singh Rajput 好靚仔!)

不知是否因為題材更為深奧嚴肅的關係,這次的劇本和拍攝手法相當平鋪直述,基本上開場10分鐘後都能猜到個結局大概,不似上一次《作死不離三兄弟》的扭橋好玩。不過放心這電影基本上都是開開心心的,始終印度電影,少不得附加歌舞連場。其中穿插極好身材的大胸女主角 (在印度真的能穿成這樣上街啊???低胸貼身小背心耶!) 跟男配角和男主角的愛情故事,簡單浪漫又幾感人;可能我眼淺,最後還是有哭啦!(朋友還說我誇張,甚麼嘛!我聽到附近也有紙巾索鼻聲呀!!)

說 Aamir Khan 是「印度劉德華」(同樣都是國際級明星也有著英俊帥氣的臉和......相似的身高) (笑),但其實他比劉德華偉大得多。Aamir Khan 的前作探討印度的種性制度和教育問題,對印度社會影響深遠,他運用他的個人影響力,令他的國家進步改變,拍攝一部又一部目光遠大的作品。相比香港那些「大明星」們,一遇上政治社會問題立即「笠水」,常說印度落後,但人家出產了一個值得國家人民自豪,真正的大明星呢!

p.s. 最後是謝謝友人 D 先生的電影票啦!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PK (港譯:來自星星的PK)》港版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