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人週記3之吾家有喜》

先謝謝友人送出首影門票。

《小男人週記》上映的年代,我不過是小學生,《小男人》於我是大人的電影,見電影以笑片作賣點,你可以說電影調子輕鬆,但老實講就算是當年的《小男人》也不能算是笑片。當年的「笑位」集中在飾演「下把」的大蠱惑 (黎彼德 飾) 和Q太郎 (文雋 飾) 身上,現在則主要集中在飾演擦鞋仔 Simon 的張繼聰身上;最好笑的部分,預告片已經給你看了。英文片名叫《Yuppie Fantasia》,但當優皮都要「收皮」,小男人如何繼續小男人下去?

電影裡面沒交代現在這個時空的梁寬幾多歲,不過我看過一個訪問,鄭丹瑞說這電影除了是他送給自己的六十大壽生日禮物之外,故事的其中一個創作意念來源,是來自於他見到很多他身邊的男性朋友,年紀跟自己相約 (五十上下),但有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朋友;鄭丹瑞說,他認為,很多男人到了那個年紀,因為金錢、地位或者見識,所以這些廿到尾三十幾的女朋友會愛上這些年紀比自己大很多男人。

於是,他寫了一個叫 Bobo (周秀娜 飾) 的女秘書角色,從頭到尾,Bobo 都是愛著梁寬的,不為錢,不為甚麼,只是單純地愛上對方的男人 Dream Girl (兼送樣靚身材正)。

「小男人」在這個時候終於再次出現 (......還是這都是普遍男人的想法?),雖然「小男人」不再小 (年紀 / 地位 / 身家),但仍然暗暗否定會有女人是真心來愛自己;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Bobo 跟 梁寬女兒 喜喜 (鄧月平 飾) 去買 Bra,周秀娜說,她很清楚梁寬心目中只有一個女人,因為拍拖三年,梁寬從來不讓她留在他的家中過夜。理由是,跟另外一個人睡不慣。

梁寬的女兒亦覺得 Bobo 其實是存心要來騙財的,Bobo 說,「錢我自己賺到,我跟梁寬是真心相愛的」。結局那段,Bobo 辭職後確實是拿自己存的錢來開 Cafe,向梁寬拿了一百萬去做生意的卻是女兒。有一場戲,講喝醉了的梁寬跟死去的前妻說再見,之後,Bobo 終於可以在梁寬家過夜。即是說,梁寬花上三年時間,在失去工作、前妻死去後才放心來愛 Bobo,那這三年對 Bobo 來說可真是冤,因為問題從來都不在 Bobo 身上啊!

* * * * * * * * * * * * * * * * * * * *

故事雖然說是圍繞主角鄭丹瑞,但可能是電影公司要捧新人的關係,加多了戲份之後就變了做群星拱照新人「大波翠如」鄧月平,鄧的戲份甚至比女主角周秀娜還要多。其實戲份多,本來都冇問題的,畢竟鄧月平身材火辣樣貌又甜美精緻 (甚至有點太 Fine........),攝影燈光亦對她照顧有加,得到的通通是拍得她樣靚靚的大頭。But the problem is,呢條女真係唔撚識做戲。

鬧交唔識鬧,眼神空洞 (我有懷疑過是否跟啡色 Color Con 有關) 甚至多場對視戲都在放空恍神 (辛苦了與她有大量對手戲的 Babyjohn),喊戲要靠眼藥水都喊得唔似 (有一場她在塗甲油然後想起已去世媽媽的戲,好難睇)。另一個同樣與鄧有大量對手戲的 TB 角色則由新人(?)談善言飾演,問題同樣,偽 TB 浮誇不自然造作........是我要求太高乎?

* * * * * * * * * * * * * * * * * * * * 

《小男人週記3之吾家有喜》預告片

鄭氏的電影,從來都說教味濃 (你看當年《分手說愛你》明明愛情電影臨尾還是要講下道理),不過亦未算叫人抗拒,似個會講道理的爸爸。《小男人週記3》亦是同樣,整體調子輕鬆,新年檔也不失為個好選擇 (打死不看《西遊 伏妖篇》)。

(照片來源:《香港01》)
p.s. 大波翠如真係好大波,大波翠如真係好大波,大波翠如真係好大波。(首影禮見到真人)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