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香港小姐


在我的孩提時代,「香港小姐」選舉都可算是城中大事,哪位會得到冠軍,哪個會拿最上鏡小姐,全部都是市民的茶餘飯後熱話。直播時段,就連街上的路人都會明顯減少,因為人人都趕著回家看電視。長得標緻的小女孩,總會得到長輩的讚美,「大個咗去選香港小姐」。大家都深信「香港小姐」四字都代表到真港女 (那時候港女還未是貶意詞),有美貌又有智慧。

近十年的港姐選舉我都已經沒有興趣看。一來參選佳麗的質素每下愈況 (這一句好像每一年都說一次),面目模糊,沒有競爭自然沒有看頭。想入娛樂圈想紅的,可以簽約各大 Model Agency,或者自己開個 IG 每天 #OOTD 當網紅來得更快賺錢更容易,聽說那些遭電視台投閒置散的落選姐仔,月薪也不過就八千,一個當紅 IG-er 貼一張相都不止這個數;製作更是無謂看,反正現在的港姐選舉只是電視台用來選女藝員的娛樂節目,十年如一日,從來沒有進步過,老土到盡頭的歌舞表演,服裝亦醜得似淘寶淘回來的伴娘晚裝。美貌或許每人都有把不一樣的尺,於是後來選出來的還得看學歷,名牌大學畢業、放過洋泡過鹹水,最好還有點家底,要脫穎而出就毫無難度 ── So sad but true,所謂的贏在起跑線,就是上天賜你美貌好身材,還不及口含金鎖匙來得重要。

說到含金鎖匙,港姐選舉還被視為一個嫁入豪門的捷徑,要含金鎖匙還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我想今屆港姐選舉那傳說中的老細睇辦團應該不管用,我不是說甚麼現代女性要自強不息冰清玉潔,姐我從來不是女權分子。而是老細們應該對今屆的佳麗們興趣不大,雖然說百貨應百客,但,還是有個譜的。

(圖片來源:《壹週刊》相關新聞)

(圖片來源:網絡)
一覺醒來「碌」電話,FB 被洗板,全部都是新一任出爐港姐冠軍 雷莊兜 雷莊𠒇 (𠒇讀:兒) 的照片,我沒有看無線 N 年,不知道昨夜就是港姐選舉。利申:我覺得雷小姐很美,身材也很讚......如果她參加的是菲律賓小姐選舉的話。新聞說雷小姐有個富爸爸雷葆文,是億萬富豪,而且是「香港十大設計師」*,我做了十幾年設計師都算是業界人士,孤漏寡聞,還真不知道原來有這麼一個十大設計師排行榜,而其他的九位又是何人,又是從甚麼年代計起,而做設計竟然可以致富躋身億萬富豪之列,十分勵志。不過,雖然雷葆文先生跟 Celine 父親撞樣,但至少不用靠個女上位,阿女贏了港姐冠軍,我想他們全家都會 so happy,so so so happy。

(*註:朋友答,十大傑出設計師由 設計學店 香港傳藝中心舉辦,雷葆文得獎年份為2010年)

朋友說有才藝表演環節,佳麗們的才藝是擺 Pose 讓公眾投票比 Like,還有佳麗的才藝是表演試食 ── 試食當然是一項技能,要不哪來那麼多的食評家食評人。但問題是,為甚麼一個香港小姐的才藝會是試食?噢對了,我差點忘了食買玩才是港人的核心價值。朋友在 FB 上說,問答環節,問的都是一堆無聊廢話,假如XX跟YY掉落水要救誰之類的無聊話,借機奉承一下評審團 ── 難道你覺得問這些姐姐仔對北韓發射氫彈,台灣反年金示威,阿根廷有社運人士失蹤,以至香港無理DQ立法會議員之類的話題,她們會答到甚麼聰明的答案嗎?不可能吧,現在的高學歷與世界視野不成正比的,再者,就算是參選時的麥明詩在台上也不會敢答真話吧!

「香港小姐」代表香港,代表美貌與智慧並重,惜香港早變成反智社會,智慧不賣錢,在香港生活,你越有智慧就越痛苦;至於美貌,現在的女人只要有眼耳口鼻都叫女神,夠瘦就叫好身材,誰還在執著於要踏上台板讓陌生人來審判甚麼叫做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左至右) 我、好友雷蒙 (他是電視台導演喔~)、葉Fun


寫了一大篇,最後送上友情廣告時間,「選美達人」好友葉Fun最近為《壹週Plus》當節目《繞場壹週》主持,訪問不同佳麗,頭炮第一集已經出街,訪問陳法蓉跟莫可欣,大聊選美話題。照片是剛上週五拍的,吃完飯在囍帖街喝酒去。

【繞場壹週EP1.1】陳法蓉私自剪髮俾人鬧 莫可欣賽前12小時嗌退選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ent/20170902/544786

【繞場壹週EP1.2】真係有臥底港姐 陳法蓉鍊贏內定冠軍翁慧德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ent/20170902/544816

【繞場壹週EP1.3】莫可欣嫲嫲報夢叫參選 陳法蓉驚有胃癌會後悔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ent/20170902/544835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